·[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区/产业园区

南浔经济开发区:特色文化进企业,工匠精神入车间

时间:2016-05-05 16:00:57  来源:湖州日报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张斌

在位于南浔经济开发区的怡达快速电梯有限公司,国内首家电梯博物馆正式落成。在企业成立20周年之际,公司董事长沈方根介绍,企业花费两年时间建成了智能车间,但文化软实力需要一代又一代怡达人沉淀。建博物馆,不仅是对怡达快速电梯的一个历史回顾,同时也是南浔乃至世界电梯发展的一个见证。

随着这些年南浔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不少企业在转型向前的同时,开始静下心来回溯历史。南浔企业纷纷在“工匠精神”上比亮点、找差距。企业开始发掘行业和自身历史,寻找员工与企业发展的好声音,向百年企业发起冲刺。

浔溪大地历史文化悠久,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如今,南浔文化被赋予了新的生命力。近年来,农村热建文化礼堂,主题文化公园给市民提供了休闲好去处,企业却缺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为此,南浔企业纷纷尝试“文化车间”这一全新模式。

南浔作为木地板之都,这两年也在不断完善企业内部的木地板展示馆。在久盛木制品展览馆,原先的车间被改建成木制工艺品陈列间。南星家居准备全部外迁现有的生产车间,腾出的空间将建立一个3万多平方米的设计和体验中心。

这些项目的背后,还有南浔古镇、智能电梯小镇等众多相关资源的支持。如今,随着本土特色产业的发展,企业提升自身软实力和文化建设的意愿也在不断加强。不少电梯和木业企业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品牌文化

在森赫电梯股份有限公司, 500多平方米的企业水吧成了员工的文化集聚地。晨会来到水吧点一杯咖啡,员工邱萍开启一天的工作,在水吧与同事交流近期的工作心得成了她在公司最惬意的时光。

森赫电梯董事长李东流介绍,在创建“文化车间”的过程中,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的文化自信。在寻找“工匠精神”的当下,重拾部分良好传统对企业发展大有裨益。“‘文化车间’的打造让企业员工感受到了在厂如在家的温暖,也增加了员工的归属感和获得感。”南浔区发改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不少企业已经体验到了“文化车间”带来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最新信息

  每当夜幕降临,开封御河之上的悠[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