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防城港:倾力打造沿海开放第一集团法治文化城市

时间:2015-09-09 15:52:44  来源:防城港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向阳 江佩嶷 林小丽

  六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我市认真贯策“依法治国”战略布局,以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树立社会主义法治观念,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宗旨,以“定目标、强保障、抓载体、造声势、创亮点”为思路,有效推进“六五”普法工作开展,为实现全市新发展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六五”普法期间,我市荣获全区“六五”普法中期工作先进城市荣誉称号。

  扩大宣传 明确目标 突出宣传重点

  围绕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以“法律六进”为主要载体,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企业管理者、城乡居民等重点对象的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全民普法深入开展。

  在机关干部中,各级领导干部掌握社会公共权力资源,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是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必然要求,抓住这少数关键重点对象的法治宣传教育,尤为重要。5年多以来,全市两级依法治市(县、市、区)办公室共组织讲师团258人次进机关单位宣讲法治课堂300多场,同时“以考代训”,5年来组织5千多人次参加执法资格考试,10万多人次参加普法考试,领导干部、公务员学法呈现经常化、制度化,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得到有效提高。

  在青少年学生中,我市以“法律进学校”载体,坚持抓好“五个一”专题活动,有效促进青少年养成学法用法守法行为习惯。2013年,公安局、司法局等6个部门已在戒毒所、看守所、拘留所建立了青少年法制教育警示基地,我市青少年法制教育警示基地网络格局已经初步成型。全市各有关行政执法部门采取联合执法的形式,通过对网吧、电子游戏厅、娱乐场所专项整治、互联网监管、文化市场“扫黄打非”等综合治理工作,打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市实验小学、市第二中学等学校荣获法制学校称号。5年来,开展150次普法活动,13万名中小学生接受教育。

  在城乡居(渔)民中,通过开展“法律进社区”、法治文艺演出等多样化的活动,利用农贸集市、“三月三”和“京族哈节”等传统节日,广泛开展征地拆迁政策一等贴近基层农村实际生活等法律法规宣传培训。针对我市海捕渔业特点,结合每年休渔期时节,推出疍家渔船书屋,深入宣传《海洋法》、《渔业法》等法律法规,确保渔民合法作业。

  “六五”普法实施以来,以“法律六进”为载体,各系统、各部门组织专题活动1800多次。出动法制大篷车1000多车次,播放法制电影1000多场,举办法治讲座889期,手机信息发送600多万条,发放宣传单、法律书籍、法制宣传品等资料共500万份,受教育群众达50多万人。

  立足实际 关注民生 构建大普法格局

  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低收入人群、残疾人、老年人、妇女、未成年人等困难群众的就业、就医、上学等问题一直是民生大事,5年来,党委政府不断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坚持把法治宣传与处理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为推进中心工作、重点项目建设,稳定群众思想,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发挥应有的作用。

  以“12·4国家宪法日暨法制宣传日”为引领,加强部门联动,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原则,着力打好法治宣传教育“部门联动牌”,努力构建大普法格局,加快推进普法工作向纵深发展。

  “六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全市各部门共组织全市性专题法治宣传活动200多次。5年来,全市各部门以促进经济发展、保障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推进反腐倡廉等内容为着力点,对我国现行50多部法律法规进行重点宣传,共举办法制讲座1000多场,专题宣传活动2056次,发放各类法制宣传资料200多万份。

  创新机制 培育品牌 扩大法治宣传效果

  全市各部门利用地段优势,在城市(县、区)入口、中心区标记地带,旅游景区等地制作或租用大型广告牌,在“12·4”宪法日暨法制宣传日、两会一节、党的十八大等各个重要宣传节点进行宣传,取得了明显效果,全市共有各类宣传牌100多块,覆盖城乡。积极推进百米法制长廊建设工作,市直以及各县(市)区均建立了法治宣传长廊,市县两级50多家单位参与。

  在巩固应用媒体报刊、宣传栏等传统方式进行法治宣传外,我市积极研究宣传工作新模式,手机客户端、网站、微博、微信、微电影、MV、动漫等宣传方式广泛应用,市中院自主设计普法宣传动漫人物“平平”系全国首创,市公安局的法治宣传MV广为传唱,检察院等多家单位开通了微信、微博宣传平台,“指尖上的普法”、“掌上普法”新模式受到广大群众的关注和喜欢。

  我市“六五”普法工作的开展,既提高公民的法律素质,又改善了法治环境,形成了由市司法局、依法治市办单枪匹马“一人跳舞”到各部门密切配合合作“众人合舞”的转变,从根本上保证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充满生机与活力,保证了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在基层得以贯彻落实。

最新信息

  "文化惠民洛阳城"主题摄影大赛[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