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哈尔滨:文化熏染让城市文明长驻

时间:2015-09-06 10:51:56  来源:哈尔滨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封娇

一个城市是否文明,文化氛围至关重要。为使我市文明建设实现常态化发展,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以规范文化市场经营秩序为重点,以满足全市群众公共文化需求、愉悦人们身心、提高群众文明素养为目标,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着力加强各项文化工作,不仅为净化文化市场环境对全市5000多家文化经营单位进行地毯式检查,对文化市场进行网格化管理,还积极组织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从场馆到演出项目上全力营造丰富多彩的音乐文化氛围。

市文新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志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个城市的文明建设需要常态化,不能今年来明年走,为此我们制定了思想教育常态化、组织领导常态化、监督检查常态化等三个保护措施。通过这些强有力的措施保证在思想和行动上不松劲、不松懈,保证文明城市的常态化运转。”

一院一厅营造高规格文化氛围

作为哈尔滨新地标的哈尔滨大剧院和新哈尔滨音乐厅,是哈尔滨城市文化建设的两大硬件。为扎实推进哈尔滨大剧院的运营工作,市文新局特别抽调专业人员组成大剧院推进工作办公室,到哈尔滨大剧院现场办公。通过网络调研、电话咨询、资料查询、实地走访等多种模式对国内知名大剧院进行调研,配合相关部门对大剧院的运营管理体制进行设计,初步形成了哈尔滨大剧院管理运营方案。

新哈尔滨音乐厅的高雅艺术演出也渐入佳境。2015新年音乐会、冰雪节音乐会开幕演出、管风琴大师独奏音乐会等高规格演出已顺利在新哈尔滨音乐厅举行。5月19日,世界一流乐团、芬兰拉蒂交响乐团一行80人在新哈尔滨音乐厅的演出,拉开了新音乐厅试营业的帷幕。截至7月份,新哈尔滨音乐厅已举办各类高雅艺术演出36场。

专业演出品牌活动带动文化发展

一个城市的文化思想教育需要加强,文化娱乐产品的引导辐射至关重要。为展示冰城特色文化艺术,挖掘地域文化优势和旅游文化资源,“哈秀”探索新世界在冬季旅游旺季演出54场,为我市冬季旅游增添了文化色彩;“爱上交响乐”周末广播音乐会在音乐909电台已播出30余场,提高了市民的音乐素养;哈尔滨话剧院创排的小剧场话剧、儿童剧《蝴蝶是自由的》、《第五天神》、《三只小猪》等演出,收到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市歌剧院与北京德云社合作联合推出老北市场相声大会场场爆满,市场及发展前景广阔。

此外,还引进开发了俄罗斯皇家大马戏等多个驻场演出项目,而经过重新编排的哈尔滨话剧院原创剧目《索菲亚教堂的钟声》,有望于本月以驻场演出的形式与广大观众见面。截至6月初,我市各院团交响乐、话剧、儿童剧、曲艺等各种艺术形式的演出401场,极大地丰富了市民的文化生活。

而以“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为契机,以国际化、高水准、惠民性为着力点的2015首届哈尔滨中俄文化艺术交流周,也于8月28日至9月3日在我市举行。

公共文化服务为群众搭建平台

文化是一个社会的灵魂,公共文化是社会稳定、和谐、健康发展并形成社会凝聚力的最基本的因素。市图书馆办公室主任熊丽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哈尔滨图书馆除了在自己的阵地上做好文化服务工作外,还下基层下乡广泛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建立了53家社区分馆,市民可以在家门口就近阅读。”为扩大公共文化服务,市图书馆开展公益文化系列讲座25次,送图书下乡40次、赠送图书9500余册,惠及城乡群众近2万人次。同时还不断拓宽服务面,在市区乡镇建立了7家农民工子弟校图书流动站,定期开展免费送书服务。为视障读者阅读活动搭建平台,做好视障读者阅览室阵地服务的同时,还常年坚持每周定期为盲人读者义务送书上门服务。

市群艺馆馆长崔明河表示,今年以来,市群众艺术馆不仅在防洪纪念塔广场举行了市民音乐嘉年华广场演出活动,同时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辅导、培训活动,走基层、送文化下乡到基层演出。群众参与面广,演职人员上万,观众达百万人次,通过开展各种文化活动,使广大市民在文化素质上得到了提高。

最新信息

  "文化惠民洛阳城"主题摄影大赛[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