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区/产业园区

贵安新区,一座城市的文化旅游探索

时间:2016-09-28 10:12:01  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一场国际的、民族的文化盛会在贵安新区召开,开放的、创新的、传承的民族文化将在此焕发夺目异彩,丰富多彩的文化元素在此水乳交融。

9月28日—10月2日,2016年中国(贵州)国际民族民间文化旅游产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民博会”)在贵州贵安新区隆重开幕。

贵安新区作为中国第八个国家级新区、民博会的永久举办地,位于青岩古镇到黄果树瀑布的一条世界级的黄金旅游带上,拥有世界遗产和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0多处。夜郎文化、屯堡文化、17个世居少数民族文化、原生态文化绚丽多姿,相融交汇。概括而言,这里融汇了自然之美、生态之贵、人文之魅。

“民博会”:深挖民间文化人才和资源,弘扬“美丽贵安”特色文化

多彩贵州各美其美,民族文化美美与共。民博会是贵州省人民政府倾力打造的较高规格、较大规模、较高水平,创新创意的民族民间文化传承传播、对外交流的高端平台,目的是打造多彩贵州文化旅游新名片。作为一个国家级新区和贵州跨越发展的重要平台,贵安新区扣住保护、传承、创新、开放四大关键词,不仅要发展“经济新区”,还要成为“文化新区”。整合贵安新区境内的屯堡文化、民族民俗文化等特色文化品牌,对贵安文化进行挖掘创新,丰富城市内涵,推动文化旅游转型升级。

民博会是全世界民族民间工艺集中展示的盛会,活动的成功举办,可以为贵安新区聚集大量的人气,也有利于推进当地民族民间工艺品的保护、传承及科学合理的产业化开发,进一步深入挖掘优秀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人才和资源,推动贵安民族民间工艺产业的培育和成长。

2015年,在成功举办的第一届民博会上,贵安新区围绕建设成为民俗产品创新地、民俗艺术品体验区、民俗文化教育基地,首个以布依文化传承为基础的休闲旅游主题商业街区——马场平寨村“六月六旅游文化街”作为一个重要展点迎接四海宾朋。山水田园融合民族风情打造的布依街道,让人一走进去,就能感受贵安优秀的民族文化。文化街上,文化布衣、体验布衣、原味布衣、收藏布衣、时尚布衣交相辉映,蜡染、挑花、刺绣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时尚创意结合的手工艺品融为一体,让嘉宾啧啧称赞。

同时,借民博会东风之势,贵安新区还开展了蜡染、刺绣等系列民间工艺评选活动,既为比赛中的精品进入市场提供了机会和平台,也借助民族民间工艺的产业化,培养了大量“贵安名匠”,带动当地创业就业,实现农民致富增收。

“万水千山”品牌:“国际范儿”构建“山水之都·田园之城”旅游大格局

贵安新区处于一条世界级的黄金旅游带上,旅游资源富集,特色鲜明、优势突出,是贵州自然、文化资源最为集中、最具特色、价值最高的地区之一。按照“两精三化”和新发展理念的要求,形成了国际休闲旅游度假区、生态文明示范区、全域旅游示范区、贵州旅游新门户、贵州旅游集散中心的五大旅游定位。

依托正开展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建设,着力探索全域生态化、全域景观化、全域特色化、全域一体化的发展模式,大力实施生态水系、景观绿化、环保设施等环境工程,全面开展全域山头绿化、美化,启动了“十河百湖千塘”和“五区八廊百园”工程,规划构建“五区为底,八廊通联,山城相嵌,景观通贯”的生态绿地系统。

这里有历久弥新的屯堡文化和丰富多彩的布依风情;这里有纵横千里吸引游客上百万的中国最大樱花园——平坝万亩樱花园;这里有贵州乃至西南佛教文化发源地——高峰山万华禅院……在今年8月下旬的贵安旅游资源大普查中,470平方公里的直管区内又新发现了307处旅游资源。

慎砍树、不填湖、少拆房,让居民和游客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建设“城市中的田园”和“田园中的城市”,贵安新区精心打造由山川、湖泊、绿廊与城镇完美组合的国际化山水田园生态城市,打造诗意般栖居的“东方瑞士”。

坚守围着山转、跟着水走、显山露水,精心打造由山川、湖泊、绿廊与城镇组合的“山水之都、田园之城”的理念,贵安新区以丰富的自然风景和优越的休闲度假条件为基底,高标准建设打造了万水千山国际休闲旅游度假区、云漫湖国际休闲旅游度假区、森泊国际度假酒店等一批国际旅游休闲度假区,形成了独特的旅游资源体系,具备发展康体旅游、养生旅游、会展旅游、休闲旅游、都市田园旅游和山水休闲旅游的有利条件,为将贵安新区建设成为国内顶级、国际一流的旅游度假胜地奠定了基础。

“旅游+”:打造全域旅游“贵安样板”

把贵安新区作为一个5A级旅游景区打造,最终实现旅游产业的全景化、全覆盖,建立资源优化、空间有序、产品丰富、产业发达的科学系统旅游,探索全域生态化、全域景观化、全域特色化、全域一体化的发展模式。

贵安新区坚持“全域联动、特色导向、创新发展”,化旅游资源优势为产品优势、市场优势,形成了具有差异化竞争力和创造力“大旅游”格局。

旅游+大数据。围绕建成国内领先的大数据产业基地,启动政务云、工业云、物流云、民生云、旅游云“五朵云”计划。推进“智慧旅游”电子商务系统建设,开发贵安新区网络虚拟旅游平台,实现精细化服务,涵盖查询、预售、导览等服务功能为一体的远程旅游服务平台,实现由传统的旅游服务模式向智慧旅游服务模式的转型。

旅游+大工业。依托泰豪动漫文化产业园区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调研动漫、文化、旅游为一体的工业园区旅游发展模式,推进旅游产品转型升级,探索文化旅游产品融合发展新模式,打造“贵安数据文化”,“数据旅游”工业旅游新品牌。

旅游+大教育。以大学城为基础,建立高端旅游人才培训聚集区,建立旅游人才数据库,形成旅游人才云,并为全省旅游人才供需提供服务支撑。

旅游+大健康。依托贵安新区大健康医药产业园区,结合贵安优越的自然和人文景观,提供养老养生、运动康体、疗养度假、养生美食购物、健康养生文化展示等多种服务内容的养生度假基地。

大幕正开启,好戏才开场。贵安新区必将创造属于贵安的精彩。

最新信息

  每当夜幕降临,开封御河之上的悠[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