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合肥:打造城市阅读空间,提供优质公共文化服务(图文)

时间:2017-04-25 11:05:19  来源:合肥文明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如今在合肥,图书馆不仅扎根社区、学校、乡村、高新创业园,还与商业综合“联姻”,让市民在逛街之余,多了一方心灵栖息地。4月22日,合肥市图书馆华邦伊赛特分馆(童悦习文馆)正式对外开放。今后,市民只需凭借合肥公共图书馆联盟卡即可在该馆免费享受图书借阅服务。

作为国内首个公共图书馆走进商业综合体的创新模式,这家分馆的成立也是合肥围绕为市民提供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进一步探索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侧改革的又一次尝试与创新。

一站式满足市民多元化文化需求

童悦习文馆舒适的阅读环境

张子兴,黄山路小学五年级学生,在童悦习文馆见到他时,他正和同学埋首于书籍中。他一脸兴奋地告诉记者:“这里离家好近,我自己就可以和同学来这里看书啦!”

除了作为市图书馆的分馆,童悦习文馆还是一个集儿童阅读体验、教育培训、活动互动、文化创意为一体的O2O城市文化生活休闲空间,为传统阅读赋予了新体验、新价值、新活力。该馆的合作伙伴、安徽华博胜讯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学杰表示,全民阅读关键在于培育民众对阅读的兴趣,传统阅读的回归,就在于图书馆这样的公共文化服务机构不断创新,满足现代人体验式阅读的需求,通过知识加空间的服务,促进图书馆的转型,使图书馆成为全民的第三空间,让走进图书馆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据介绍,该馆将推出“周周有活动 月月有主题”百场公益活动,活动类型涵盖培训、讲座、沙龙、创客、亲子、竞赛、展览等,惠及不同年龄段的各层次人群,一站式满足广大市民多元化的文化需求。

让更多群众就近享受公共文化服务

合肥保罗的口袋独立书店

在走进商业综合体之前,合肥市图书馆在公共文化服务创新上就动作不断。2016年6月28日,“悦·书房”合肥市图书馆24小时阅读空间为读者“亮灯”,成为全省图书馆行业首个全天阅读空间。去年10月14日,合肥市独立书店“保罗的口袋”1912店挂牌成为“口袋图书馆-合肥市图书馆分馆”,并加入市公共图书馆联盟,在全国首开先河。

近年来,合肥市包括图书馆在内的公共文化服务机构进行供给侧改革闯出了不少新路径,吸纳社会力量就是其中一种。“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的发展,单靠图书馆一家的力量有限,而通过营造独特的阅读空间,积极吸纳社会力量,采取多种合作方式,这样图书馆不仅走出去了,还把服务时间延长了,阅读空间的环境更加温馨,服务也更加完善。”市图书馆馆长李永钢表示。

一个个全新模式的城市阅读空间亮相合肥,让市民就近享受高品质的阅读生活成为可能。据悉,今年,我市将建设20个左右的城市全民阅读空间,推助全民阅读活动,推动基本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让更多群众在家门口便能享受到公共文化资源以及高品质的公共文化服务。

我省首家无人自助K书中心落户合肥

合肥自助K书中心

K书中心舒适的阅读环境

用于团队学习的小教室

由园区中科大校友企业家联合会成员创办的安徽首家智能化无人自助K书中心在合肥落户。

在位于三孝口女人街中段的K书中心发现,这里的工作人员很少,前台处还摆放着一个无人自助刷卡终端。据介绍,这里不接受现金消费,来此读书学习都是要办卡,通过无人自助刷卡终端消费后方可进入。公共阅读区域大约有50多平方米,为读者提供众多文学类、考试类的书籍。在公共阅读区边上还有一处云阅读区域,读者在这里可以通过网络查找或打印自己需要的学习资料。此外,K书中心还有2处约8平方米小型研讨室和1处约18平方米的未知讲堂。

据了解,目前白天来这里学习的大部分是一些职场人士,而到了晚上,临近中考或高考的学生居多。

正在阅读区备战财务考试的张女士表示,之所以选择在这里阅读,正是看中了这里不受干扰的学习环境和大家一起学习的那种氛围,另外在这里读书还可以通过微信平台进行预约,选择自己的阅读时间和座位。

最新信息

  岳阳市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开展,已[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