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西宁:打造城市文化新高地

时间:2015-09-18 16:46:06  来源:青海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潘玲

9月初,秋高气爽,位于西宁市城西区新宁广场南侧的省图书馆二期、美术馆、文化馆“三馆”建设项目施工现场热火朝天。

“三馆”的主体工程已经全部封顶,正在进行室内施工,外墙贴砖,东面墙已经贴砖完毕,错缝的石岛红墙砖在阳光的照射下十分美丽。

虽然不知道年底竣工后的“三馆”的“真面目”到底如何,却能从其功能介绍中窥得一二。

据了解,图书馆二期的主要功能有:各类阅览室、集体视听室、多媒体演示室、读者学习室、咖啡厅、书店等;美术馆的功能主要是艺术品商店、展厅、藏品库、艺术培训室、艺术交流创作室、多功能厅等;文化馆里则有各类活动室、445座的观演厅、多功能厅、展览厅、阅览室、舞蹈排练厅、各类教室工作室等。真可谓吃的、喝的、玩的、看的,一应俱全!

仿佛在不经意间,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就像一块磁铁,越来越丰富的公共文化产品让青海人充分享受到了文化的滋养、文化的吸引力。

而“三馆”的建设,只是我省在城西区打造城市文化新高地的一个方面。近年来,作为全省最大的文化资源集聚之地,一张张闪亮的文化名片让城西区越来越具有书香气息。

“我们辖区内聚集了大剧院、科技馆、体育中心、影院、博物馆、图书馆等可以称得上具有全省之最的现代文化设施,文化积淀特别深厚。依托这些文化资源,为城西区群众、甚至是全市全省的群众都搭建起了丰富的文化‘大舞台’。”城西区副区长于志玲充满自信地说。

回想环湖赛直播现场,从空中俯瞰的城西区特别美丽、大气。大剧院、科技馆、体育中心等文化设施一下子就吸引住了人们的眼球。人们在感叹其美丽外观的同时,也对不断丰富的市民文化生活点了一个赞,纷纷直言:“科技馆、大剧院、体育中心在空中看起来真是‘高大上’啊!”

家住虎台一巷的韩世奇大爷每天吃完晚饭都会去新宁广场溜溜弯,眼看着“三馆”的雏形一点点显现,心中也有了自己的计划,“到时我要每天都和老伴带着三岁的孙子来转一转,接受文化的熏陶,这么好的资源摆在这儿,咱可得好好利用起来啊。”韩大爷说。

而在位于海湖新区的体育中心,袁欣每逢周末都会约上几个朋友去游泳,游遍西宁市室内游泳场馆的袁欣对体育中心的游泳馆赞不绝口。

在青海大剧院内,更是各种好“戏”轮番上演。“以前想都没想过能在家门口看到《雷雨》、《白雪公主》等经典剧目,还有国际皇家马戏团的表演。这几年,文化资源越来越丰富,文化活动也越来越多,让我们群众真是饱享文化之福。”对于城西区丰富的文化资源,市民赵琳琳满口溢美之词。

细细数来,城西区的各种文化设施如宝石般散落在辖区内,一点一线地连接,仿佛编织了一张网,网罗了丰富的文化资源,对于打造提升省级公共文化服务平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最新信息

  "文化惠民洛阳城"主题摄影大赛[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