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萧山:欲打造首个城市文化公园

时间:2015-09-17 13:54:36  来源:萧山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南临人民路、西依西河路的永兴公园,是萧山市民心目中的“老牌”公园,也是休闲、休憩的公共绿地。最近,从区委宣传部传来好消息——永兴公园将在原有基础上被重新改造,加入更多“文化”元素,变身成为萧山首个城市文化公园。目前,总体工程设计图纸和施工图均已经完成设计,正在招投标中,计划于今年底改建完工并对外开放。

  这是我区积极响应省委宣传部关于“在全省推进城市文化公园建设”号召而实施的一项惠民工程。目前,全省首批城市文化公园试点名单已确定,永兴公园位列其中。

  突出“六个一”区域特色

  城市文化公园是指在城市面向社会开放的具有铸魂立人、厚德树人、以文化人和文脉传承功能的城市综合公园、社区公园和专类公园等开放空间场所。推进城市文化公园建设,是适应“两美”浙江建设和新型城市化建设发展的需要,也有利于进一步拓展和提升城市公园的功能,大力弘扬城市文明新风,更好地打造区域文化品牌。根据要求,今年年底,各县(市、区)均需建成1个以上城市文化公园;到2018年,全省将建成一批各具特色、富有魅力的城市文化公园。

  据介绍,我区首个城市文化公园建设工程由区委宣传部统筹协调,区文明办、财政、住建等多个部门联合筹建,改建成城市文化公园后,将成为市民群众的活动公园和文化乐园。

  为了充分体现萧山的文化区域特色,建成后的城市文化公园将全面展示“六个一”特色,即建有一个文化标识,将城市文化公园的LOGO图案放置在公园的最显眼位置,方便更多市民知晓城市文化公园的相关内容;建有一个文化广场,在原有永兴公园文化广场的基础上,进一步美化绿化,满足文艺演出、文化活动、体育健身等功能,为草根文艺达人搭建更宽广的展示舞台;建有一个文化长廊,长廊总体呈江南园林风格,将全面展示萧山历史文化、名人文化、地域精神,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代浙江人共同价值观和“我们的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等内容,营造积极向上的文明氛围;建有一条文化小道,沿途将布置一些可看性高的文化小景,如萧山诗词、名言警句、文明行为倡导等内容,通过艺术化形态的展示,将更好地便于市民了解和熟识;建有一处道德墙,墙上将展示美德萧山建设概述、萧山区第五届“美德标兵”事迹、美德四季风等内容,力求以凡人善举弘扬真善美;建有一批主题公益广告,使群众寓教于景、寓教于游、寓教于园。

  科学布点,分类推进

  “我们在打造城市文化公园的过程中,将坚持‘内容为先’的原则,着眼于提高广大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以设施建设为基础,以内容建设为核心,突出思想引导、道德教化、文化熏陶等功能。同时,坚持‘资源整合’的原则,积极探索建立政府与社会合理分工的建设管理机制,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力量,集中推进城市文化公园建设。”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萧山首个城市文化公园建成后,我区还将在城区各地进行科学布点,因地制宜地推进更多城市公园变身为城市文化公园。当然,在推进过程中,我区将充分结合公园的历史渊源、个性特征、自身环境等进行精心设计,着力在城市文化公园的功能布局、建筑风格、展示内容、模式机制等方面形成特色、打造品牌。

最新信息

  "文化惠民洛阳城"主题摄影大赛[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