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晋中:让城市在文化传承中绽放魅力

时间:2015-08-03 16:03:36  来源:晋中新闻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张春玲

    “城市是文化的容器”。从表面来看,城市个性是通过城市的建筑、颜色、形态、标志等外部特征表现出来的,但是,使一个城市不同于其他城市的,则是她独特的 历史和文化以及因之而散发出来的精神气质。对于生活在其中的每一个人来说,城市,不仅体现着她所具有的物质功能,而且包含着深刻的文化意义。如果将经济比 作城市的血肉,那么,文化则是城市的灵魂。

    作为文化资源大市的晋中,近些年来,在文化领域进行了一系列改革,“文化强市”得到了生动实践,也正是在探索、实践的过程中,晋中的文化产业快速崛起,启动了一批文化重点项目,建设了一批文化基础设施,形成了一批文化经典景区……

    然而,当文化产业已成为晋中经济发展的引擎时,又一个现实摆在了面前:文化如何真正成为推动城市发展的软实力?就像“浪漫之城”法国巴黎、“音乐之城”奥 地利维也纳、“电影节之城”法国戛纳、“文学之城”瑞典斯德哥尔摩、“瓷都”中国景德镇一样,城市因文化而文明,因文化而绽放无穷魅力。

    文化不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一个城市的文化与地域特征和历史传承紧密相关。对于晋中来说,文化遗产丰富,名人、名山、名村、名镇、名城众多,古建民居、民俗文化、清明忠孝文化和晋商诚信文化世代传承,这些资源禀赋正是晋中的城市名片,是晋中的文化DNA。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对于城市历史文化来说,传承是最好的保护,发展是最深刻的弘扬。对于转型发展的晋中来说,既需要对文化进行辐射和推动,也需要对文化进行吸收和弘扬。

    在文化强市的实践中,进一步挖掘历史文化的“源”,并为历史文化注入现代元素,使历史文化因“源”而奔腾,因“流”而清澈。当用历史文化的“源”和“流” 来塑造今天的城市文化时,人们就能从中体会到历史中的今天和今天的历史,从传统文化街区到现代文化产业园区,从古村落里的爷爷、奶奶到图书馆、博物馆里进 进出出的人们,在城市的发展中触摸到她的根、她的魂。

    城市因文化而绽放魅力,文化因城市而更好地传承。当城市因文化的妆扮而与众不同时,城市原先模糊的形象和品牌就会彰显出来,城市文化就会进而成为一种精神 引导,在更高层次上约束并引领市民的行为规范,而一座城市的魅力和活力,很大程度上蕴含于每一位市民对这个共同生活家园的热爱,这种主人翁精神,是打造城 市和谐与宜居的基础,也是产生城市核心竞争力的源泉。

    “以文化人”、“以文化城”,文化,让城市绽放迷人的魅力。

最新信息

  "文化惠民洛阳城"主题摄影大赛[详细]

推荐信息

  "文化惠民洛阳城"主题摄影大赛[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