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顺德:以“文化凤城”为载体,大良深挖文化底蕴(图文)

时间:2015-07-29 14:15:39  来源:人民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文化凤城是大良街道办事处于2000年在全顺德率先打造的城市文化品牌,通过多元化、系统化的文化活动和文化阵地建设,繁荣文化事业,提高城市的文化品位,提升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和软实力。

“文化凤城”发掘凤城深厚的文化底蕴,发挥文化传统优势,以文化凤城为载体,整合各种文化资源,争取社会各界的参与和支持,将各方面的文化活动纳入“文化凤城”系列。让先进文化之花遍开城乡,广大群众共享文化成果,促进文化与经济融合发展。

城市文化大客厅”

书法大讲堂

大良坚持文化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将文化再造工程纳入城市升级范畴。其中,利用人民礼堂、钟楼公园、凤城少年宫、梁銶琚图书馆、华盖路步行街等文化资源,着力打造环钟楼公园的“城市文化大客厅”,使其成为具有大良特色的文化平台。随着人民礼堂一期改造推进,将打造打造成群众文化中心,集演出、展览、培训、文化休闲等功能于一体;华盖山栈道建设工程也即将完工,未来将连通凤岭公园和步行街等节点;梁銶琚图书馆如今已由大良街道办接管……环钟楼公园“文化大客厅”正逐渐成为现实。更多更精彩的公益性群众文化活动将在这些文化阵地上竞相绽放。

成立大良文化中心

“文化凤城”品牌经过几年的培育,已经深入千家万户,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同,特别是大良文化中心的成立,更是成为大良文化大繁荣的重要载体。

创办“文化沙龙”

音乐沙龙

相约梁文道

“文化沙龙”是大良“文化凤城”的一个子品牌,自2007年1月1日正式启动,至今已经发展到有“曲艺沙龙、英语沙龙、音乐沙龙、书画沙龙、摄影沙龙、读书沙龙、鉴藏沙龙、棋艺沙龙、龙狮文化沙龙”等多个系列,都会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文化活动,为大良的文化爱好者们提供了平台,也营造了一个轻松、自由的文化氛围。

这是大良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在群众文化的基础上,使文化活动更加贴近基层、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增强活动的互动性、参与性和持久性,引导文化活动向分众化、高品位方向发展。大良城市文化发展繁荣,更聚集了众多文化爱好者,在此前提下,文化沙龙呼之欲出。通过各种门类的文化沙龙活动的展开,进一步丰富“文化凤城”的内涵,提升“文化凤城”品位,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文化沙龙遍地开花,大良街头处处都有浓烈的自由的休闲的文化氛围笼罩着,“像西欧国家一样,市民走在街上,随处可见街头艺术家,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大良有广泛的群众文化基础。近两年进一步加大了社区文化设施建设,并先后举办了社区文化节、企业文化节、居村篮球赛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大多数居村都建立了舞蹈队、粤曲队、篮球队、合唱队等文化队伍。新松居委会的“新松之夜”,北区、新桂等社区的文化广场已成为社区文化品牌。通过组织、动员、扶持等多种方式,充分发挥各文艺协会的作用。组建和健全了文学、诗词、书画、灯迷、摄影、盆景、集邮、曲艺、音乐、舞蹈等10多个文艺协会以及凤城少儿艺术团、教工艺术团两个文艺团体。仅2004年,文艺协会就获国家级奖17项,省级奖65项。

提升城市文化品位

近两年,大良分别引入了交响乐、时装欣赏、芭蕾舞、摇滚爵土音乐等高雅、现代的艺术以适应大良作为中心城区多元化的文化需求,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尤其是承办第三届全国油画精选作品展,创下了中国美术史上的两个第一:第一次在最基层、第一次在一个民营美术馆举办中国最高档次的油画艺术展览,在全国引起热烈反响。亚洲艺术节期间,大良再次承办了《大河上下――新时期中国油画回顾展》,三十年油画精品荟萃,为本届亚洲艺术节增添了光彩,在市内外乃至全国引起了热烈反响。

原创儿童音乐剧

大良的原创儿童音乐剧不仅在本地掀起了一股儿童文化热潮,而且开创了广东业余少儿团体排演原创童话音乐剧的先河,入评为省重点文艺项目。作为顺德的文化名片,大良的原创儿童音乐剧走出了顺德,在广州、韶关、肇庆等地进行交流演出,共演出43场之多,让凤城少儿艺术团成为广东专场演出最多的少儿业余文艺团体。其中,《丑小鸭》破格登上了广东省未成年人剧场;《大侠虎虎羊》被佛山定为文化精品参加省内文化交流;《贝贝奇遇记》在广东省第十一届艺术节比赛中斩获八项大奖。大良儿童剧不但冲出顺德,而且对本土文化更有着举足轻重的推动作用。

“中法文化之春”是中法两国一项经常性的文化交流活动,至今已发展为法国在海外最大的文化节以及中国最大的外国文化节,今年它迎来了十周年之喜。“中法文化之春”的承办城市一般为北京、武汉、上海、成都等大城市,而大良成为参与举办这项国家级文化交流活动的全国唯一个非一线城市。为何“中法文化之春”如此偏爱大良?对此,大良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大良素有重视文体活动的传统,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文化名镇”。一个城市的升级,除了产业、交通等硬件上的提升,更为重要的是其精神面貌的改变,而在这其中,文化盛事、文体活动是必不可少的因素。凤城艺术节暨法国夏至音乐节四度走进大良,无疑可以说明,这里的文化软实力已经彰显,甚至已经覆盖至周边地区。

最新信息

  5月17日上午,临沂首届517艺术节[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