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厦门:集美区文化引导产业,欲打造厦门城市演艺中心

时间:2015-07-28 16:27:07  来源:福建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田圆 刘德英

  全球最大的室内马戏表演场馆、福建首家保利剧院、“升级版”的上海世博会中国航空馆、能够360度旋转并让观众在行驶移动中观看实景演出的剧场……细心的人们会发现,被文化界人士赞誉为“集天下之美”的集美,近来又增加了诸多看点,一大批文化产业项目正在逐步集聚,形成了全新的演艺业态,为集美区打造“厦门城市演艺中心”添砖加瓦。

  在日前召开的集美区委常委会上,全区财政收入“半年报”亮出喜人成绩单:今年上半年,集美区主要经济指标呈现较好势头,有4项数据位列全市前三,3项指标超额完成市级下达目标任务,5项指标超序时进度完成区级年度计划。其中,财政总收入和区级财政收入分别达到50.2亿元和1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8%和13.1%,两项的增幅皆位列全市第一。

  文化产业,正在成为集美区经济的新增长点。在“人文集美”战略构想指导下,集美区充分发挥人文优势,推动产业转型发展,将文化产业作为其中的重点加速推动,集美新城也从基础框架搭建逐步转向产业充实和人文宜居软环境的打造。

  演艺业为新城聚人气

  “舞台艺术是一种稍纵即逝、无法复制的艺术形式,只有身临其境,才能真正感受它的魅力和感染力。幸而我们来过……”7月19日晚,赖声川经典话剧《宝岛一村》在嘉庚剧院上演,吸引了全厦门的文艺爱好者蜂拥而至,满意而归。

  闽南屋顶,南洋屋身的厦门嘉庚剧院坐落于集美新城市民广场一侧,由国内文化产业龙头保利文化集团所属的保利院线经营管理,是福建省内第一家保利直属剧院,内设有1443座席(含乐池)的豪华大剧场,古典优雅又不失庄重大气。剧院自今年5月正式启用,目前已举办了多场演出。厦门市民可以在这里欣赏到和一线城市同步上演的优质音乐剧、歌剧、芭蕾舞、话剧等高雅艺术。

  这一现代剧院的建成,不仅为人文集美谱写下浓墨重彩的文化新章,也预示着高雅艺术将不再囿于厦门岛内的中心区域,而开始向岛外辐射。

  剧院对面的诚毅科技探索中心也在近期“开门迎客”,吸引了大批正值暑假的青少年。这个全国首家以“探索”为主题的室内大型科普乐园,拥有五大国内独创核心展项,上海世博会中国航空馆轨道车项目和国内最大的室内巨型滑道项目也落户这里,融合了传统科技馆和主题式公园的创新科技体验,让大家畅快体会了一把“穿越时空”的感觉。

  在距离新城核心区的嘉庚建筑群不远处,灵玲马戏城、厦门老院子民俗文化风情园等项目或已投用,或开业在即,它们带来的几个世界之最,同样吸引了人们的关注。比如灵玲国际马戏城的主体建筑——蛋形的马戏表演馆,是经吉尼斯认证的“全球最大”的马戏剧院;厦门老院子民俗文化风情园的主体项目——神游华夏大剧院,拥有世界首创的“360度”全方位演出和观看方式,光是舞台设计就获得各种专利28项。

  承办越野赛总决赛、打造灯光文化旅游节、擂响两岸龙舟文化节战鼓……在这些传统活动继续延续的同时,集美新城气势恢宏的场馆加上源源不断的演艺资源,为新城建设聚集了人气,也成为集美文化旅游产业的新增长点,推动区域文化旅游产业驶上了“快车道”。

  “夜游集美”填补市场空白

  “集美的夜景太美了!”最近,从外地来集美出差的吴先生忍不住在朋友圈晒出一组照片。在他定格的画面里,集美新城市民中心、科技馆等建筑和周边楼群一起被灯光勾勒出动人的线条,在夜幕下尽显璀璨。

  今年初,集美新城“亮灯工程”基本完工,围绕杏林大桥—杏锦路—杏林湾路—集美大道—田集连接线—厦门大桥等环湾及周边主干道两侧主要建筑与路灯、灯箱、站台等也具备了亮灯条件。随着环绕杏林湾,新城夜景的“连片成势”,冷暖色调交相辉映,共同打造出壮观而炫目的“新城之夜”。

  一直以来,龙舟池畔的集美学村夜景为大家所熟知。夜幕降临,乘车经由厦门大桥前往集美区的市民游客,视线都会被独特的嘉庚建筑群夜景所吸引。随着集美新城核心区夜景灯光的设计完成,新城公建群与学村建筑一样采用的经典嘉庚样式夜灯,与学村“遥相呼应”,黄白色调共同构筑了一片嘉庚建筑层次丰富的夜间形态。位于新城核心区的仿古建筑——集美塔,也披上暖色调灯光为主的“外衣”,风姿绰约。“嘉庚建筑本身就独具特色,在灯光布置上只要‘略施粉黛’,就能达到非常好的视觉效果,而且白天、夜晚各有风情,提升了新城的景观品质。”集美新城开发建设指挥部建管处处长陈锡彬介绍。

  依托璀璨的新城夜色,集美在打造“城市演艺中心”的构想上,进一步策划生成了“夜游集美”的城市营销思路。以当红真人秀电视节目《爸爸去哪儿》为创意基础的人文集美·“爸爸去哪儿”动漫亲子嘉年华、人文集美·全省最大规模双胞胎嘉年华、杏林湾夜跑、复古骑行……各大景点及优质活动项目的串联,令集美新城进一步聚集人气、商气,在为厦门夜间旅游市场填补空白的同时,也吸引了更多厦门人和外地游客认识集美之美。

  多方扶持文化产业发展

  打造“城市演艺中心”,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三产服务业,是人文集美结合自身优势,谋求产业转型升级的有力支撑,同时也是集美为提升城市形象、宜居品位的重要举措。

  2014年底,由集美区文发办、区财政局联合起草的《集美区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出台,旨在更好地吸引文化产业项目落户集美、扶持发展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发展壮大现有骨干文化企业,推动文化产业发展,以多样化的文化产品,促进文化消费,为集美增添人文气息,提升集美文化软实力。《办法》提出,设立区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每年安排1000万元,重点扶持发展文化创意、影视动漫、数字内容和新媒体、文化旅游、演艺娱乐、艺术品等产业。

  今年5月15日,集美区产业引导基金首个直接投资的重大产业扶持项目——厦门游戏创新中心正式落地集美区,标志着集美区产业引导基金正式扬帆出海。该基金自今年4月成立以来,作为厦门首个区级产业引导基金,将吸引社会投资合作成立相关产业的“子基金”,投向包括文化演艺在内的重点产业领域,以股权直接投资的形式推动相关企业和产业发展。

  集美区委书记李辉跃多次表示,“集美新城要向国际一流的城市看齐。”他认为,新城建起来后,如何持续发展,如何吸引人、留住人,城市品质是一大关键点。以“产城融合”作为目标的集美新城,除了重点发展软件信息、商务商贸和现代物流等新兴产业,还将以文化表演为核心、具有极强的产业链延伸性和市场裂变效益的文化演艺经济作为主导产业方向,通过招商引导,促成相关项目生成、落地,打造集群效益。

最新信息

  5月17日上午,临沂首届517艺术节[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