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最美乡/村

湖贝村:旧改须注重古村落文化保护

时间:2016-07-21 05:00:26  来源:深圳晚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近日,湖贝村改造项目进入公众视野,城中村改造话题再度引发热议。与以往对于城建发展和回迁补贴等经济民生问题的关注不同,公众此次的聚焦点逐渐从经济效益转向文化保护。

据悉,湖贝城市更新项目地处罗湖的核心位置,由华润置业作为开发主体,总投资逾300亿人民币,总用地面积约40万平方米。城市化和经济革新的齿轮旋转不息,在历史洪流面前,湖贝村即将经受现代文明工艺的雕琢。

作为一个拥有5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湖贝村见证了深圳数百年来的点滴变化,蕴含着这座改革开放之城的原始文化密码。至今,村中仍保有三纵八横的村落结构,留存着19世纪重建的宗祠、门楼、水井和200多间民居,是典型的广府系坊巷式排屋村。清晰的岭南社会结构与社区肌理,拥有巨大的文化保留价值。

深圳作为经济特区的历史只有30多年,却有着6700多年的人类活动史。现代文明闪烁的光辉,难免遮掩了幽深悠长的历史,凸显出深圳原住民文化的式微。

基于这种现状,旧城改造更需注重古村落文化的保护。现存的古村落已是深圳文化文明之根脉,承载着城市发展演变的历史线索。不论是增进城市文化认同感,还是促进城市未来的良性发展,在商业开发中纳入文化保护机制,都是举足轻重的关键一环。

回归经济理性框架,城中村的改造始终是观念和利益的博弈,要想在进程中更好地保留原住民文化,除了怀揣保护意识,也需其他力量的共同推动。

开发商须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在尊重房地产开发规律和文化保护原则的前提下,要达成经济社会效益的平衡,这是一种必需的商业伦理和文化使命,绝不可一味逐利嗜利而丧失人文精神。倘若涸泽而渔地损耗人文和历史财富,恐将沦为城市罪人。此外,针对旧城改造的历史文化保护,相关政府部门也应加强政策与法律引导,为商业开发行为设立法治边界,怀着历史使命感为古村落的更新保驾护航。

归根结底,这涉及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处理好开发与保护的关系。许多先例证明,二者并非不可协调。北京的胡同文化,上海的里弄文化,广州的街巷文化等,都是在城市文化的保育基础上,对其进行商业开发和利用。类似成功例证也表明,将传统文化价值与城市改造完美结合,将产生良性叠加效果,文化产业同样可以发挥出巨大的商业能量。

在深圳城市建设的大格局下,在开发商宏伟的商业版图中,湖贝村改造或许不过是一个细节,但对其中文化传统的保护,却是一个宏大的时代性命题。城市现代化须避免落入“千城一面”的窠臼,历史文化带来的不是古老呆板,而是蓬勃的城市活力。若旧时的青砖瓦社完全推倒不再,人们到哪里去寻找乡愁,到哪里去寻找城市的文化自信呢?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北极村正是中国地图鸡冠的[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北极村正是中国地图鸡冠的[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