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最美乡/村

洋歧畲族村:举办炎陵县“三月三”畲族文化节(图文)

时间:2016-04-12 14:11:17  来源:株洲晚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温琳 刘洪文

4

前日,炎陵县第二届“三月三”畲族文化节在十都镇洋歧村举行。身着节日盛装的畲民齐聚一堂,开展了祭祖、舞龙、农耕文化展示等活动,用充满民族风味的方式来庆祝这一传统民俗节日。

洋歧畲族村是湖南省唯一的畲族建制村,位于炎陵县十都镇东部,距县城33公里,是通往神农谷的必经之地。全村8个村民小组,共168户612人,其中421人为畲族后裔,以蓝姓为主。据《蓝氏族谱》记载,清朝康熙四十八年间(1709-1710年)蓝氏先祖从福建经江西迁入此地居住,距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

本届文化节还展示了畲族农耕文化和当地特色美食。风车、禾桶、石磨、桐油灯等近百件生产工具和生活用品,体现了畲民与众不同的生活状态。艾叶米果、糍粑、荠菜煮鸡蛋、粽子等特色美食,让宾客们流连忘返。

最新信息

  逢简村史馆正式对外开放,成为了[详细]

推荐信息

  逢简村史馆正式对外开放,成为了[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