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最美乡/村

大五号村:“十个全覆盖”和“精准扶贫”加快建设“中国美丽乡村”的步伐(图文)

时间:2016-06-01 12:16:01  来源:内蒙古晨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陈鑫

兴和县大五号村的美丽乡村梦.jpg 

赵成正在移植甜菜秧苗

兴和县大五号村美丽乡村梦.jpg 

大五号行政村街景

5月26日,阴云密布、雷声阵阵,雨后的兴和县团结乡大五号村,干净整洁、空气清新。

村里统一的青瓦黄墙在彩虹的映衬下显得格外醒目,此时在田间地头的村民们正是最忙碌的时候,种籽耕地,一副欣欣向荣的景象。

大五号村位于兴和县团结乡中部,耕地面积14500亩,其中水浇地12500亩,土地肥沃,地势平坦。共11个自然村.13个村民小组, 1444户,4383口人,现有机电井118眼,属井灌区。目前,全村常驻1005户,常驻人口3015人。

“我们村年人均纯收入10500元。”大五号村党支部书记左飞满脸自豪地说道。

“十个全覆盖”,村民受益多

采访当天,记者来到村民古宝家,一进院门便看到,两间整齐的大砖瓦房映入眼帘,玻璃明亮通透,很是干净。“这是去年政府给我盖的新房,要不是政府给出一部分钱,我这辈子都没想到能住进新房里。”古宝乐呵呵地说道。

古宝今年50岁,按照村里的收入排行,他属于最末端。“他是一个人过日子,吃喝能满足,但是基本没有存款。”左飞书记向记者介绍道。

但是,自从实施“十个全覆盖”工程以来,古宝的日子是越来越好过了。“我学过瓦工,现在每天在村里打工,一天能给200块钱,离家近还能结现钱,能攒不少钱了!”古宝说,“除了自己打工挣的钱,我还有低保,还有12亩地也都流转了出去。”

左飞告诉记者,古宝每年能有2万元的收入,在村里属于下游水平。“我现在正琢磨给他说个媳妇,把日子打理得井井有条。”左飞笑着说道。

记者在村里看到,干净整洁的柏油马路四通八达,家家户户门口停着或是小轿车或是农用车,村里还设置了文化长廊、文化广场和文化活动室,俨然一副现代化农村的村容村貌。

左飞说:“我们村基础好,‘十个全覆盖’实施以来,村民的居住和生活条件更是得到了一个质的提升,村民的生活更加方便和美好了!”

村里产业多,帮助附近村民就业脱贫

赵成是大五号村的种菜大户,而今年对他来说又是一个好年景。

“今年种了400亩糖菜,现在正是最忙的时候,每天都得雇三四十个人,把育好的苗往地里种。”赵成一边向记者介绍一边往嘴里塞月饼,“忙的顾不上吃饭,实在是饿的不行了。”

左飞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村里向赵成这样的种菜大户也有好几户,他们每年的纯收入能上二十七八万。

“种菜大户每亩地的纯利润能达到七八百元,种400亩就能挣三十来万。”左飞说道。

据介绍,赵成已经给大儿子在县城里买了楼房,还买了轿车,家里还养着大型农机工具,开着便民超市,日子过得蒸蒸日上。

左飞说:“村里有产业,带动了周边村民的就业,现在来村里打工的,有很大一部分都是县里移民区的人,早上来晚上走,一天120元,天天结现钱,同时还解决了这些人的就业问题。”

目前,全村形成了以蔬菜生猪肉羊为主的主导产业,日光温室大棚125座,绿色蔬菜四季销售不断,大田反季节蔬菜销售旺盛,生猪肉羊天天出栏,种植与养殖良性循环,年人均纯收入10500元,村容村貌明显改观,文明程度显著提高。

左飞感慨道,“村里能有今天这样的发展,是凝结了好几代人的心血,全体村民团结一心,共谋发展大计,经济大幅度增长,社会进一步和谐,在全县新农村建设中发挥表率作用。”

面对未来,左飞和他的村民们踌躇满志,“我们的目标是将大五号村建成‘中国美丽乡村’,让全村村民都走上致富的道路。”左飞道出了全体村民的心声。

最新信息

  逢简村史馆正式对外开放,成为了[详细]

推荐信息

  逢简村史馆正式对外开放,成为了[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