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天水:打造陇东南祖脉文化旅游圈

时间:2016-07-07 15:09:43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

本网讯 “天水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历史文化积淀丰厚。天水主要有伏羲文化、大地湾文化、秦早期文化、麦积山石窟文化和三国古战场文化。天水祖脉文化资源极其丰富,发展祖脉文化旅游具有独特的优势和条件。”6月12日,甘肃省天水市市长杨维俊在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

据介绍,2016(丙申)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暨第27届中国天水伏羲文化旅游节将在天水举办。公祭伏羲大典定于6月22日上午在天水伏羲庙举行。

6月21日―24日,举办第27届中国天水伏羲文化旅游节,组织开展以“传承祖脉文化、弘扬中华文明”为主题的祭祀、文化、旅游、工业、农业、体育等6大类17项活动,主要包括:全球华人华侨及港澳台代表羲皇故里寻根祭祖行、中华祖脉文化旅游推介暨中国“一带一路”旅游景区联盟羲皇故里天水行活动、陇东南旅游联盟年会、实施《中国制造2025》暨推进天水装备制造业发展研讨会。

近年来,公祭伏羲大典暨伏羲文化旅游节相继被国家有关机构授予“中国最具发展潜力十大节庆”和“最具国际影响力”节庆活动,成为甘肃省独具特色的重要文化品牌,也成为宣传天水、推介天水的一张非常重要的文化名片,对于弘扬祖脉文化、传承中华文明,推动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提升天水在海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杨维俊介绍,天水将从以下五个方面打造祖脉文化旅游品牌。

一是打造祖脉文化旅游品牌。结合“一带一路”倡议、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和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打造陇东南祖脉文化旅游圈。天水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城市和陇东南历史文化区的核心区域,将在建设陇东南祖脉文化旅游圈中打先锋、当主力、作贡献。

二是以伏羲文化为龙头打造祖脉文化旅游品牌。伏羲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本源文化,也是祖脉文化的核心。在祖脉文化旅游圈建设中,要把弘扬伏羲文化放在重要位置,加强伏羲文化的挖掘、整理、研究和宣传,争取将公祭伏羲大典由省部级层面祭祀申请报批为国家级层面的祭祀活动,进一步提升公祭伏羲大典和伏羲文化旅游节的影响力。

三是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打造祖脉文化旅游品牌。结合天水实际,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做好祖脉文化旅游圈的规划建设,积极实施好中华伏羲文化园、大地湾考古遗址公园、麦积山文化旅游产业园、轩辕文化产业园、秦风民俗园等重点项目,加快祖脉文化旅游资源开发步伐,尽快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使文化旅游产业真正成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区域首位产业、立足长远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富民强市的支柱性产业。

四是以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为重点打造祖脉文化旅游品牌。充分发挥天水在自然生态、历史文化、交通区位等各方面的优势,把祖脉文化旅游品牌的建设与多层面的文化旅游开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做好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文章,重点实施好天水华昌欢乐城、天水天秀、数字麦积山及游客中心、特色小镇、风情小镇等项目,进一步丰富旅游内涵,延长产业链条,提升文化旅游业发展层次和水平。

五是以区域组团发展为支撑打造祖脉文化旅游品牌。充分发挥陇东南五市旅游联盟的作用,加强与平凉、庆阳、陇南、定西等市的合作交流,依托伏羲女娲、黄帝炎帝、周祖秦祖等祖脉文化资源,整合力量、抱团营销,共同打造陇东南祖脉文化旅游圈,开创旅游联动发展新局面。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天水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天水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