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台州:将在公共文化上投资20亿元

时间:2016-05-25 15:47:12  来源:台州商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陈佳乐

近日,记者从市文广新局了解到,自去年5月被评为全省唯一入选第三批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城市以来,台州市创新资源统筹、数字平台两大载体,规范服务采购、供需对接两类制度,推动了台州公共文化服务有效供给。

过去这一年来,台州市整合70余家拥有文化服务职能、资源和意向的机关、企事业单位,组建了“环市民广场公共文化服务联盟”、“台州市公益讲座联盟”等12个文化共建共享组织,实行联席会议制,施行统一的对外标识、宣推渠道以及设施管理制度。

市文广新局工作人员介绍,台州市已制定实施政府向社会力量采购公共文化服务管理办法,让社会力量与公办文化单位平等竞争,市场化采购服务。首批统一采购的1000余场下乡演出、8个区域文化研究项目和重大文艺活动中,社会团体中标占比超60%。

同时,台州市还制定推行了“点单式”文化服务立项制度和公众需求反馈机制,定期通过问卷调查、意向登记等形式,对拟办和在办项目进行动态调整。市图书馆90%以上的活动由馆外人员参与举办或来自公众需求反馈,市文化馆所有在办项目依公众满意度实行“末位淘汰”。

“我们还借力‘互联网+’,‘数字平台’搭建服务捷径,启动集活动预约、场馆预定和需求反馈等功能的市域公共文化数字平台建设。开设各类文化微信公众号42个,建成‘台州网络图书馆’等数字化信息系统6个,覆盖主要公共文化业务门类。”该工作人员说。

目前,全市共有在建和已立项文化设施项目11个,计划总投资超10亿元。此外,还将立项、动工或建成县级公共图书馆新馆4座,县级公共博物馆4座,县级文化馆新馆3座,县级大剧院2座等,并推进一批文化广场、文化艺术中心、特色博物馆、影城、书城、非遗展示中心等设施的规划建设。预计在创建期间,全市将累计投入资金近20亿元,新增重点公共文化设施近30万平方米。

力争到2017年底,台州人均公共文化事业费和每千人拥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面积两项指标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公共图书馆人均藏书量要达到1册以上;建成农村文化礼堂1000家,进一步健全农村文化设施网络,确保全市90%以上的行政村统筹建有集宣传文化、党员教育和体育健身等功能于一体、面积不低于200平米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配套的文化活动广场。

最新信息

  2014年年底以来,惠安因村制宜,[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