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廊坊: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力打造文化体验城市

时间:2016-01-04 10:23:36  来源:河北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孟羽桐 张银平 孙占稳 解丽达

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文化生活需求,近年来廊坊市加快全国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创建,力促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幸福廊坊、和谐广阳”广场文化,霸州“四乡一镇”(戏曲之乡、翰墨之乡、词赋之乡、温泉之乡和胜芳古镇),文安“文化植被”建设,大厂评剧团“老百姓自己的剧团”等一批特色鲜明、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知名文化品牌脱颖而出。

“廊坊不仅要建设经济强市,为全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更大贡献,还要建设文化强市,让文化事业、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比翼齐飞,让文化发展惠及万户千家。”廊坊市委书记王晓东介绍,以创建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统揽,大力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全市公共文化服务网络逐步完善,各级各类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日益健全,先进文化之花盛开城乡。

为群众提供优秀的文化资源和公共文化服务,政府责无旁贷。在廊坊市区,所有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博物馆、美术馆、艺术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均实现无障碍、零门槛进入,所提供的基本服务项目全部免费。政府为群众文化活动场所留足空间,在城市的黄金地段不是高大的写字楼、商业中心,而是文化公园、博物馆、图书馆、影剧院、大大小小的街心花园。上百个广场、公园、花园散布在整个市区,每一个广场、公园内都活跃着合唱队、秧歌队等群众自发的文化活动队伍。

去年12月中旬,总投资3.6亿元的香河县文化艺术中心仍在加快建设,3万平方米的主体建筑已局部封顶。这座集图书馆、影剧院、青少年和老年活动中心等于一体,地处县城新区“黄金地段”的文化艺术中心,投用后将成为群众文化活动的新舞台。在廊坊下辖的各县(市),三河市文化艺术中心,固安县影剧院、刘凌沧郭慕熙艺术馆,霸州市中华戏曲大观园、李少春大剧院,永清县李兰亭纪念馆、五彩音乐文化广场,香河县市民广场等一大批城区标志性场所和文化设施均实现了高利用率和高演出率,
 

初步统计,近年来廊坊市每年用于群众公共文化建设的资金,保持了年均30%以上的增长。截至目前,该市建起了103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建设了 2967个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村级服务点、1309个农村文化活动室(文化大院)、3212个农家书屋,为广大农村群众提供了汲取文化营养、丰富精神生活的重要平台。他们组织了133支农村电影放映队,走村串镇每年为农民放映农村公益电影3.8万场次以上,确保全市所有行政村的农村群众实现“一村一月平均观看一场电影”。而备受群众喜欢、涵盖几十项精彩文化活动的“幸福廊坊”文化艺术节,已经连续举办了9届,每年都吸引数十万群众踊跃参加。

变“送文化”为“种文化”,廊坊市大力加强公共文化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建立健全公共文化专业人才、文化志愿者、业余文化骨干三支队伍。每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配备3名以上工作人员,3319个村(社区)文化活动室各配备1名财政补贴的文化管理员(文化指导员),城市社区设置公共文化服务岗位;通过建立数据档案、组织交流活动、开展培训辅导等方式,扶持和带动民间业余文化队伍发展壮大。

“文化强市建设不仅能提升城市‘软实力’,也能同时提升城市‘硬实力’,引领经济转型升级,让廊坊经济变得更‘高’更‘绿’。”廊坊市市长冯韶慧说,在不断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化民生的同时,他们还全力打造“文化体验城市”,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制定出台“文化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全市文化产业年均增长12%以上,让以文创产业等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成为拉动全市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寒冬时节,走进大厂回族自治县微软游戏创新中心,初创企业的勃勃生机扑面而来。不到一年时间,这里已引来了包括百度等在内的20多家企业注册。园区负责人告诉我们,依托微软领先的技术平台,这里每年可为50至100家游戏初创公司提供软件应用、游戏的开发测试发布到市场的全方位支持,打造中国首家集游戏研发、出版发行、渠道运行为一体的游戏产业基地。

依托京津巨大的文化消费潜在市场,特别是北京新机场建设给廊坊带来的市场空间,该市集中建设文化创意和体验区。全力构建以三河为中心的新兴文化产业,以香河为中心的影视剧拍摄及创意体验文化产业,以广阳为中心的现代文化休闲产业,以安次为中心的印刷包装产业,以永清、固安、霸州为中心的温泉休闲度假文化产业和以大城为中心的红木文化产品加工制造产业,形成了六大组团各具特色、竞相发展的良好态势。

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廊坊市坚持重点项目带动、产业园区聚集。在大厂,建设了“微软游戏创新中心”、大厂影视创意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在三河,启动了燕郊世界华人收藏博物馆、中国社科院中国考古研究基地等项目;在永清,中国服装文化博览园已正式开园;在市区,加快建设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梦廊坊”文化产业园区;在大城,建设了省级大城红木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在安次,加快建设投资400亿元的“河北·廊坊国家印装产业园区”……

截至目前,廊坊市规模以上文化产业项目达到167个,去年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76.5亿元,增速高达43.8%。全市已建成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1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区园区1家、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6家,8个文化产业园区发展势头良好,涌现出大厂景泰蓝、三河动漫、国华影视基地、大城红木、广阳手游、永清冀派微雕等一批独具特色的文化创意品牌。  

最新信息

  "文化惠民洛阳城"主题摄影大赛[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