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冀州:倾力打造魅力文化城市

时间:2015-12-14 11:03:12  来源:衡水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万宁 加伟 利船

日前,中央电视台“农广天地”栏目组到冀州市拍摄“特色文化美食”节目,并到该市特色文化产业基地——田园棉文化产业园实地走访。今年以来,冀州市以建设文化强市、促进文化与经济协调发展为目标,依托自身优势,挖掘文化亮点,丰富文化内涵,着力发展特色文化产业,全力打造魅力文化城市。

发展特色文化项目。该市将文化项目建设作为发展文化产业、建设文化强市的重要推手,全力提高文化产业企业整体发展水平。被申报为2015年度河北省“十大文化产业项目”的旭晨天地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相纸项目,总投资12亿元,占地199亩,将建设全国最大的数码影像喷绘耗材生产基地、国内喷绘耗材最大的销售中心和创意文化产业基地。这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第一家从北京整体搬迁至冀州的文化产业企业。在推进文化产业项目建设中,积极引入市场机制,通过采取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增强文化产业发展的活力和动力,大力提升文化产业“软实力”。总投资4.5亿元、占地面积130余亩的道安寺文化产业工程,三面环水,规模宏大,结构完整,五个主体大殿已完成打桩,其中万佛楼将成为目前亚洲最大的佛教殿堂,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冀州打造魅力文化城市的一张特色“文化名片”。

扶持特色文化企业。根据区域文化产业实际,该市以剪纸文化产业和手织粗布文化产业为重点,进一步加大相关文化企业的扶持力度。针对冀州紫燕剪纸有限公司,出资对其小规模展厅、多功能厅以及加工车间进行了装修美化,新设置了让游客自己动手剪纸的“剪纸体验室”,集中采购了激光雕刻机、切边机、封边机、装裱机等基础加工设备,提高了文化企业发展水平。针对田园棉文化园,出资120余万元建设了手织布观光车间,各道工序让游人一目了然,并丰富完善了纺织历史博物馆、农耕文化展览馆、民俗器具展览馆、民俗摄影展览馆、手织粗布精品展览馆等馆藏内容,把传统的衣、食、住、行浓缩于田园棉文化园内,全面丰富企业的文化内涵。

培育特色文化品牌。该市立足域情实际,延伸棉花产业链条,建设了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的田园棉文化产业园,园内设有纺织历史博物馆、田园棉文化馆、粗布精品展览馆、土纺土织文化大院等“创意文化”设施,成为国内最大的手织粗布加工基地。同时,还依托田园棉文化产业园,创办了“田园棉文化节”,定期组织举办民间手工技艺展演大赛,打造创意文化品牌。位于衡水湖畔的宫廷剪纸文化创意产业园,占地20余亩,建设有手工装裱车间、文化艺术展厅、艺术家交流中心,并注册了“宫廷纸雕”商标,在剪纸实用型与观赏性相结合的文化产业发展道路上开辟了一条崭新路径,成为冀州宫廷剪纸产业的一道独特“文化符号”。

最新信息

  "文化惠民洛阳城"主题摄影大赛[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