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景德镇:开启艺术提升城市文化院地合作新模式(图文)

时间:2015-11-19 11:06:18  来源:景德镇在线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程万海

钟志生(右三)等展示范迪安(左四)为院地合作创作的书法作品

  初冬的北京,细雨霏霏,寒气袭人,可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多功能厅里却暖意融融。11月12日,景德镇市人民政府与中央美术学院在此签署了《协同创新战略框架协议》,预示着艺术提升城市文化的院地合作新模式从此开启。

  随着战略合作的开启,双方将依托中央美术学院在国际国内的学术号召力和景德镇的世界影响力,在陶瓷艺术和文化交流等方面展开深入研究与合作,共同打造陶瓷艺术“国际接口”,提升千年瓷都景德镇的文化艺术品位,擦亮景德镇这一中国陶瓷文化金字招牌。

  院地合作历史源远流长 

  千年瓷都景德镇,有着1700多年的陶瓷制作历史,是一座可以与世界对话的城市。中央美术学院是中国最高美术学府,是中国艺术创新的前沿殿堂。

  长期以来,中央美术学院与景德镇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中央美术学院在陶瓷教学、研究和交流上拥有多学科支持的综合性优势,每年都会有很多中央美术学院的师生前往景德镇进行学习和创作。近年来,中央美术学院在办学取向上更加重视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和文化建设相结合,因而,中央美术学院一直希望寻求与世界瓷都的深入合作。

  十年前,中央美术学院与景德镇雕塑瓷厂合作,由该厂免费提供陶瓷材料供美院师生用于创作,有力地促进了中央美术学院陶瓷雕塑艺术的繁荣与发展。陶瓷雕塑,再次将中央美术学院与世界瓷都景德镇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共同的文化理想,使双方都希望有一个更加广阔的合作平台。

  新常态下的新效率” 

  机遇出现在16月17日,陶溪川杯第17届全国设计“大师奖”颁奖典礼在景德镇陶溪川美术馆举行,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应邀出席开幕式,与市委书记钟志生一见如故,两人相谈甚欢。

  在钟志生的陪同下,范迪安饶有兴致地参观了陶溪川文化创意产业园。钟志生向范迪安详细介绍了陶溪川的“前世今生”。

  陶溪川不仅有传统文化的积淀,还融入了现代设计理念,亲切的空间感给范迪安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获悉陶溪川文化创意产业园是以景德镇陶瓷工业遗产保护利用为基础,在对宇宙、为民、雕塑、万能达等10多个原国营瓷厂改造的过程中,还邀请了国际知名设计师进行设计打造的融产业发展升级与新型城镇化为一体的“陶瓷+X”全业态、全产业链城市创意文化产业综合体,范迪安对景德镇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发展理念颇为认同。

  范迪安认为:“陶溪川文化创意产业园起点高、视野宽、园区建设拥有优秀的品质。在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布局中,加强景德镇陶瓷文化与丝绸之路的研究,用艺术创新推动陶瓷艺术的创新和陶瓷产业水平的提升,是院地强强合作、开拓新局的目的。”这与景德镇想与中国最顶尖院校合作,全力打造世界陶瓷文化“零公里”的意愿不谋而合。双方就此敲定了合作意向,并紧锣密鼓开展协同创新战略合作有关文件的起草和准备工作。

  仅仅过了24天,景德镇市人民政府就与中央美术学院签署了《协同创新战略框架协议》,创造了令人称奇的工作新常态下的“景德镇速度”。

  擦亮陶瓷文化金字招牌 

  根据《协同创新战略框架协议》,中央美术学院将与景德镇市人民政府开展深入合作,联手打造陶瓷艺术“国际接口”,共同打造世界陶瓷文化“零公里”,充分弘扬陶瓷文化内涵,用瓷器这个中国文化、世界语言向全球讲述中国故事。

  “中央美术学院与景德镇协同创新战略合作,开启了艺术提升城市文化院地合作的新模式。”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吕品昌告诉记者,双方将以陶溪川为基地,设立中央美术学院陶瓷艺术研究院,作为创新产品研究、艺术家创作、教学实习和国礼研发的核心基地,全面开展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和城市发展等合作,提升景德镇陶瓷艺术创新活力和文化艺术品位。

  在此基础上,中央美术学院还将与景德镇开展一系列活动,邀请景德镇陶瓷学院三方共同举办“景德镇国际陶艺双年展”,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争取国际陶艺的话语权,进一步推动陶瓷艺术从一般的应用领域走向更加具有创意的领域。

  “陶瓷艺术研究院不仅是中央美术学院进行学术研究的平台,还是开展国际陶瓷艺术文化交流的平台,更是服务社会的平台”,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表示,中央美术学院将充分利用人才资源优势,为千年瓷都景德镇的城市设计、城市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出谋划策,共同擦亮景德镇这一中国陶瓷文化金字招牌,打造好景德镇这张世界文化名片。

最新信息

  "文化惠民洛阳城"主题摄影大赛[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