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吉首:着力打造“武陵山片区文化旅游中心城和区域性中心城市”

时间:2015-11-11 10:21:28  来源:团结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陈勇 陈生真 高从

清晨的矮寨如诗如画,游人如织,大桥观光电梯把“四个世界第一”的震撼带给纷至沓来的八方宾朋。“十一”国庆黄金周,全市共接待游客38.8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3.19%、32.23%,文旅融合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

2014年以来,吉首市全面贯彻落实州委“542”战略思路,瞄准建设“武陵山片区文化旅游中心城和区域性中心城市”的目标,出台市委一号文件,力推“项目兴市、改革兴市、实干兴市”。今年1至9月,实现GDP87.19亿元、财税总收入7.3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5%、16.0%,荣获“2014年度全省全面小康推进工作前十位县” 。

抓发展,加快项目兴市

2015年,吉首市围绕“交通突围、城市提质、产业攻坚、民生升温”四大工程,抓紧实施一批对经济社会发展有长远影响的项目,1至9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3.11亿元,同比增长19.7%。

吉首难点在交通,重点在交通,出路也在交通。吉首市积极谋划交通布局,以张吉怀高铁、湘西机场、杭瑞、包茂高速、城区骨干道路和乡镇等级化路网为支撑,构建“对外大开放、对内大循环”的交通格局,加快形成环吉首半小时经济圈和一小时生态文化旅游圈。永吉高速西连接线、雅溪片区路网工程、科技园路、市民中“公跨铁”立交桥工程、人民路与209复线连接道路建设、G209复线拓宽、G209G319绕城线(东线)、张社公路、夯吉公路等重大大交通项目进展顺利,将有效破解吉首城市交通困局。

州府吉首承东启西连接南北,辐射武陵山片区的交通枢纽功能日益凸显。

吉首市按照州委、州政府大吉首城构想和“两城四区两带”城市总体规划思路,拉开城市骨架,加快城市扩容提质,为2030年实现城区面积60平方公里,人口50万人的发展目标奠定基础。围绕创建省级、国家级园林城市,融入“海绵城市”理念,重点抓好绿化、亮化、优化、智能化、特色化。启动城市绿化带改造,2016年春节前人民路将拥有一条宽1.5米到2米的自行车道,在花海中骑行成为家门口的时尚;峒河、万溶江、天星河滨水风光带建设及花果山公园、文峰公园、小溪桥公园提质改造即将启动。“城在景中、景在城中,城在绿中,绿在城中”的美丽吉首画卷正徐徐展开!

吉首市抓紧推进“产城融合”、“景城融合”、“农旅融合”,加快产业攻坚。标准厂房达30万平方米的创新创业园建成后,每年可实现总产值30亿元以上,利税6亿元以上;鹤盛原烟异地技改项目投产后,年产值和利税分别达10亿元和1亿元以上;全省六大园区之一的东方红住宅产业化园区,年底投产后年产值达20亿元,其工业化环保型绿色建筑模式将带来湘西建筑史上革命性的突破。湘西州公路口岸和保税物流仓库建设填补了武陵山片区空白,商品出口再也无需远赴常德、上海报关。矮寨大桥旅游观光电梯及观光通道对外营业,乾州古城提质工程有序推进,乡村游线和特色民居打造方兴未艾,鼓文化节成为享誉中外的知名节会品牌。椪柑、茶叶、金秋梨等10个万亩农业产业园加快建设。这些项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正日益显现。

吉首市把民生改善作为重中之重来抓,2015年前三季度,民生财政支出12.66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总额的68.72%。投资4.5亿元,占地500亩的吉首高级中学,将于2017年9月竣工使用。为切实解决大班额问题,总投资11亿元的第九小学、市一小雅溪分校等十大教育项目相继启动或使用。投资2.7亿元的光明片区棚改项目拆除旧房123户,建设现代化滨河宜居小区,彻底解决光明片区多年洪涝问题,极大提升周边区域生活品质。

到2017年,吉首市计划投资300亿元用于项目建设,使州府城乡面貌“一年一变样、三年大变样”,在60周年州庆时实现历史性变化。

激活力,加快改革兴市

2015年,吉首市围绕发展“缺钱”、“ 缺人”、“缺环境”三个关键问题,重点抓好投融资机制、引资引智、行政审批“三件改革大事”。

整合国有资产近30亿元,以华泰公司为平台,累计发行地方企业债券18亿元,创造了县级市申报发行的快速度、低成本和高效益,直接带动数倍社会资本投资吉首;积极推动融资平台发展,组建保建投、交通投、水利投等投融资机构,发挥经济“杠杆”作用。整合全市土地储备机构和力量,完成土地储备4478亩,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实行项目建设大标段制,引进重庆交建投,合作建设雅溪片区路网完善工程,引进太平洋集团建设科技园路;注重用活PPP等融资模式,张社大道、环境综合治理一体化工程2个项目成功入选全省第二批PPP示范项目,开创了吉首项目建设史上新的篇章。

今年5月8日,州委常委、吉首市委书记刘珍瑜将象征部分市级管理权限的“2号公章”授予吉首经开区。改革活力有效释放和激发,经开区成为全市产城融合的示范区、新型工业化的主战场、“三个兴市”的排头兵。

加快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全力打造服务型政府,精简行政许可115项,精简1/3以上。“流程再造,效率倍增”带来的是便民高效的“阳光政务”、“效能政务”。全面从严治党,创新“作风台账双百分制”,使干部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心中有责任。出台“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加快创新创业、重点产业扶持”等政策,分批次选派干部赴宁乡县挂职锻炼,学习先进经验。“硬环境”不断优化,“软环境”逐步提升,吉首正在成为投资热土、财富洼地。成功引进东方红住宅产业化、碧桂园、红星美凯龙、华通物流等49个项目落户,与湖南建工集团、湖南发展集团、棕榈集团、广铁集团公司等开展实质性合作。1至9月,全市到位资金25.7亿元,同比增长28.33%。

今年4月,吉首市实施城市管理执法体制重心下移改革,将城管执法力量成建制下移到街道和景区,《湘西州吉首市城市综合管理条例》今年7月1日正式颁布实施,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成效显著,被相继列入国家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城市,省新型城镇化试点的县市区。

重担当,加快实干兴市

2014年7月以来,吉首市委书记、市长坚持每周带队到一线专题督查调度重点项目、重要工作成为雷打不动的惯例,一年半的时间从未间断,如今“周一一线督项目、周末碰头议办法”成为吉首市委、市政府班子的工作规程。

全市上下大力践行“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进、感情在一线融洽”的“一线工作法”,“5加2”、“白加黑”成为各级各部门工作新常态。今年以来,一大批重点项目采取“三班倒”,抢抓晴好天气,昼夜不间断施工,把上半年因雨季误掉的时间赶超出来,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

以重典治乱、猛药去疴的决心,出台该市“史上最严”的“两违”整治执纪问责制度,重拳整治“两违”,共拆除“两违”建(构)筑物319处、51085平方米,立案查处党员干部6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刹住了违法占地、违规建房歪风。

切实抓好城乡同建同治和网格化社会管理,做实城市管理与服务。开放单位停车场,建设雅溪、兴隆等5个大型停车场,完成湘泉花园农贸市场、石家冲肉食水产市场市场建设,开展城区院落环境秩序卫生大整治,集中改造城区道路隔离带,开展交通劝导等工作,市容市貌井然有序。构建“一网二联三时”网格化管理模式,实现“钱在格领、事在格办、证在格拿、问题在格反映、困难在格解决”。通过“规划与建设并重”、“管理与服务齐升”,实现了城市让生活更加美好。

“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飞架德夯大峡谷的矮寨大桥,不仅使亘古天堑变通途,也成为打通中西部、发挥湖南“一带一部”战略优势的希望之路,发展之路,更象征着今日之吉首将攻坚克难,奋发前行,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上创造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最新信息

  "文化惠民洛阳城"主题摄影大赛[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