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遂宁:雕刻“独一无二”的城市文化品牌

时间:2015-11-17 11:17:17  来源:遂宁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周厚均

日前,《遂宁城市文化旅游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出台,《规划》围绕生态山水城、现代花园城、观音文化城“三城”定位,对观音文化城进行了全面解读,提出了我市城市文化旅游发展目标和实施计划,并策划了一系列文化旅游产品,用好用活地方特色文化资源,支撑和带动全市文化旅游业加快发展。

观音文化九种表达构架全方位旅游体系

《规划》以我市主城区(中国观音文化城)范围作为重点,对我市文化旅游资源进行了一次全面梳理,认为我市形成了以巴蜀文化为主干,以观音文化、诗歌文化、曲艺文化、书画艺术、宋瓷文化、书院文化、酒文化、盐文化、水文化和名人文化为支干的文化资源体系。而在众多文化中,我市的观音文化最具特色和影响力,深入挖掘观音文化内涵,是我市文化旅游发展的突破点。

《规划》围绕生态山水城、现代花园城、观音文化城“三城”定位,对我市的观音文化城进行了全面解读,并将观音文化的旅游资源(项目)概括为观音文化的九种表达方式,即宗教、民俗、荷花、圣水、圣山、建筑、艺术、节会和时代,从而构架一个系统的观音文化旅游体系,使游客在这里获得多角度、全方位的观音文化旅游体验。

立足资源优势推出两大策略两大产品

按照《规划》,我市被定位为成渝两地、成遂峨旅游线上的重要节点和接待服务基地、旅游交通组织与集散中心。《规划》提出,在以后发展中,我市要以观音文化为核心,树立城市文化的独一性,扩大城市文化影响力,争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规划》提出两大发展策略。一是融入成都,整合资源,搭建以观音文化为核心的产品体系。整合市区、市域及广域文化旅游资源,改造并提升文化旅游产业项目,搭建以城市旅游为核心、以家庭旅游消费为特色,以“观音朝拜祈福文化旅游产品”为主、“休闲度假文化旅游产品”为辅的文化旅游产品体系。二是搭建以佛教文化为核心的产品体系,打响境外知名度。

《规划》提出,我市要以“观音文化的九种表达”为载体,打造独具特色和竞争力的文化旅游产品。一是以龙凤古镇、广德寺、灵泉寺为支撑,培育朝拜祈福文化旅游产品。二是依托圣莲岛(世界荷花博览园、永河十里荷花仙境)、圣平岛(艺术禅村)、东山(养生谷花卉博览园)、观音湖等休闲度假文化旅游项目,打造禅修、养生休闲(度假)产品。

强化政策支撑塑造地域文旅品牌

城市文化旅游的打造涉及到旅游开发、遗产保护、生态建设、活动策划等诸多课题,如何推动我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建立以“遂宁市旅游产业管理委员会”统一管理下的旅游管理机构体制,引导旅游区的有序、永续开发,实现资源市场的优化配置。

与此同时,《规划》提出加大旅游产业政策扶持力度,积极争取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的大力支持,建立并逐年增加我市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列入财政预算,用于旅游市场营销、重点旅游项目规划和旅游人力资源储备等;加大旅游投资政策扶持力度,建立以财政预算为主、企业赞助为支持、协会与行业资金为补充的旅游投入(营销与基础设施等)机制;扶持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建立全市重大旅游产业项目库,优先保障重大旅游项目用地;培育和发展龙头企业集团,鼓励和支持市内外、省内外、境内外有实力的旅游企业参与遂宁市旅游企业的改组改造,促进旅游企业经营主体和投资主体多元化,促进一批旅游企业向规模化、品牌化发展,整合各相关企业开发更新旅游产品,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支撑全市旅游产业发展;引导调整旅游接待设施结构;鼓励旅行社积极开拓市域、广域旅行线路,拓展国际市场,打造具有集聚优势的文化旅游品牌。

最新信息

  "文化惠民洛阳城"主题摄影大赛[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