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品牌/理念

松原:着力推进辽金文化品牌建设

时间:2016-06-27 13:47:08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张红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近几年,松原市充分发掘特有的辽金历史文化资源,通过推进辽金文化品牌建设,让辽金故地传统的历史文化焕发出新的活力和风采,为松原这座年轻的城市烙上了独特的历史文化标签,同时提升了城市的文化软实力,为转型发展提供了强劲的文化支撑。

  梳理城市文化脉络,打造城市文化品牌

  城市文化品牌是城市文化价值的体现,可以提升城市形象,凝聚城市精神。

  松原市是辽金故地,松原市有辽金或与其相关的文物保护单位457处,先后有6位辽代皇帝到过此地,完颜阿骨打誓师反辽、宁江州战役、出河店战役、护部达岗战役等著名历史事件都发生在这里。

  这些珍贵的历史文化资源像一颗颗宝石,散落在历史的长河中。“要将这些散珠碎玉串成精美的项链,打造成松原的名片”。基于这样的认识,我市确立了打造以辽金文化为文化主体、多元文化并存的松原文化发展新思路。

  找到了自己的城市文化品牌定位,松原市积极推进辽金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加快挖掘整理、保护传承辽金历史文化进程,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推进文化强市建设。

  推广辽金文化品牌 ,展示松原文化魅力

  为使辽金文化品牌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让更多人感受到松原独特的文化魅力,松原市统筹规划、多措并举,采取多种方式推介辽金文化品牌。

  在市直媒体开办了专栏专题,连续不断刊播辽金文化题材作品,讲述松原辽金故事。开展了“中国作家看松原”、中直媒体访松原等大型采风和采访活动,扩大了品牌的影响力。建成松原首家私人博物馆——金原博物馆,现有馆藏文物285件,其中辽金时期的100余件,免费对外开放,充分发挥博物馆等文化单位的宣传教育作用。积极动员和鼓励市内外文艺工作者创作辽金文学作品,先后产生一大批优秀书画作品。依托市满族新城戏传承保护中心,创作排演了《春捺钵旧事》《宁江州》《大宋歌仙》等一批辽金题材的原创舞台剧目,《大宋歌仙》在全省吉剧汇演中获特别大奖。

  另外,还将辽金历史文化展示工作做到城市建设上,先后建设了一批反映辽金文化特色的城市景观,以形象、立体的方式展示辽金文化的魅力。

  挖掘文化品牌效益 ,提升文化软实力

  松原市充分挖掘辽金文化的品牌效益,不断探索产业发展的可行性机制和办法,成立文化产业协会,积极争取各级文化产业发展引导资金,走出了一条具有松原特色的文化、商贸、旅游交融互动和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松原市积极推进辽金文化与旅游项目的融合发展,加快查干湖、哈达山、大金碑文化旅游示范区的建设步伐,规划建设辽帝“春捺钵”遗址群文化旅游产业观光园。不断研究探索精品旅游线路,开发辽金文化一日游、三日游等文化旅游项目,同时设计生产辽金文化旅游纪念品,深度开发马头琴、四胡、八角鼓、鱼骨(皮)画、剪纸、雕塑等民间工艺品,提高产品附加值。积极搞好文化商贸交流,办好辽金文化博览会,将其打造成东北辽金文化产品的重要集散地。充分发挥市满族新城戏传承保护中心和前郭县民族歌舞传习中心的带动作用,积极发展辽金文化演艺产业,以民族歌舞、满族新城戏、吉剧、二人转等唱响辽金文化。

  随着城市文化品牌的不断打响,松原丰富的辽金历史文化资源找到了新的传承之路,城市文化属性逐渐形成,文化软实力不断提高,城市转型发展有了坚实的文化支撑。

最新信息

  第七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将[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