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容市貌/城市规划

高密:四大模式助推小城镇建设

时间:2014-06-17 16:54:00  来源:中华建筑报  作者:王伟

 建设小城镇,既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统筹城乡发展的战略举措。近年来,山东省高密市把小城镇建设作为统筹城乡发展、构建现代化中等城市的重要举措,大力构建工业拉动、农业推动、商贸物流带动、合村并点推进的四大模式,有力带动了小城镇建设,促进了全市城乡经济社会统筹协调发展。

  发展工业拉动小城镇建设

  把小城镇建设与工业化结合起来,以地域环境、产业、交通等优势条件为基础,加快推进招商引资,鼓励发展民营经济,按照区域集中、用地集约、产业集聚的要求,实行工业项目向园区集中,促进项目、资金、人才和技术等生产要素有效聚集,以工富城。

  目前,该市以经济开发区为龙头,以六大工业园和六大产业园为主体的园区经济体系基本形成。全市各类园区占地146平方公里,累计投入资金560亿元,入驻企业达到20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20家,分别占全市总量的52.6%和58.2%。

  夏庄镇。以高新区为载体,以项目建设为重点,加快推进工业企业快速发展。目前,全镇有工业企业288家,规模以上企业94家。高新区已落户企业56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21家。高新区被列为潍坊市“一区四园”管理范围,机械研究总院先进技术中心高密所被列入潍坊十大研发平台,孚日工业园和工业综合体被列入潍坊市百个重点项目。

  姜庄镇。以纺织、机械和化工等优势产业为依托,以专业招商、产业招商和以商招商为手段,仅2013年一年就引进签约和在建投资过亿元的项目20个,总投资额在70亿元以上。今年1~4月份,该镇规模以上工业销售收入完成3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0.8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7.3%、24.5%。

  醴泉街道。确立了“一区三园四产业”的规划发展思路,以整合提升醴泉工业园老工业区为基础,以中小企业创业园、电子汽配产业园和机械装备产业园建设为带动,着力培育机械装备、纺织服装、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四大产业集群。目前,投资25亿元的元丰科技项目,一期车间10月份即将投产。汉泰新能源、交运再生水等8个过亿元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外合资意大利法吉玛六轴联动加工中心、和利尔重工、巴基斯坦传化物流等项目已签约。巴基斯坦中小企业创业园配套项目、青岛科技大学塔吊检测器和水垢清除器项目等8个项目基本达成签约意向。

  阚家镇。坚持以工业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小城镇建设的重要抓手和经济工作第一要务,千方百计引项目、上项目,把新上项目作为党政一把手工程紧紧抓住不放。先后开工建设了安泰动车和丰沃新农等过亿元项目6个,落户城北工业区项目1个,达成投资协议和签订合同项目8个,总投资达45亿元。其中,由中国建筑装饰集团有限公司投资20亿元,年产30万吨的航空航天和民用铝板带项目成为了目前高密投资较大的项目之一。由山东力诺瑞特有限公司与山东隆润光伏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投资4.5亿元建设的40兆瓦光伏太阳能生态农业大棚项目目前已开工,规划占地1500亩,建设规模居潍坊市此类项目之首,并已提报山东省发改委,进入2014年全国同行业重点项目序列,年可实现收入15亿元。

  发展现代农业推动小城镇建设

  高密市以服务和适应农业产业化经营为取向,按照专业化生产、区域化布局、一体化经营、社会化服务和企业化管理的要求,对小城镇进行规划、建设,使之与现代农业发展相互促进。一方面,以龙头企业发展带动小城镇建设。龙头企业外联市场、内联千家万户,其规模化采购和生产是推动小城镇建设的重要力量。龙头企业的发展,有利于实现城乡间人员、资金和技术等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吸引一批为农业产前、产中、产后提供服务的加工、储运、销售、信息、科技等企业进镇落户,加快小城镇发展。另一方面,以发展城郊农业、旅游观光业促进小城镇建设。立足当地实际,挖掘生态资源、旅游资源,依靠中心城市辐射和带动小城镇发展。这样发展起来的小城镇,集生产、服务、观光、旅游、休闲、娱乐于一体,形成了城乡联动发展的新格局。

  柴沟镇。紧紧围绕高密市委、市政府建设潍河东岸生态农业园区的决策部署,着力培育三得金银花、永才黑木耳等6家龙头企业扩规模、上档次,规范提升李家埠世灵蔬菜种植、金和蔬菜种植等2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吸引工商资本、村集体和信贷等投入1.1亿元,加快建设沿沂胶路、胶王路20公里现代农业长廊,重点抓好1.2万亩黄烟生产,预计可实现年收入4000万元。

  阚家镇。以“打造高密现代农业发展先行区”为目标,注重用发展工业的理念谋划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积极吸引工商资本、外来资本投资建设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园区,突出特色园区建设、特色产业发展和农业品牌创建。现已建成鲜食葡萄、酿酒葡萄、大棚蔬菜和休闲采摘等多品种、多形式的现代农业园区13个,总投资近7亿元。其中,龙业科技已成功创建为农业部“菜篮子”工程示范基地和农业部园艺作物标准园。泓盛科技工厂化生产的高端食用菌,重点发展了食用菌特色产业,建起了惠和食用菌产业园和保益食用菌产业园,达到日产菌包15万袋的规模。惠荣菌菇合作社被评为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全国首批十佳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惠和香菇合作社获评山东省食用菌行业优秀合作社。其“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被世界蕈菌生物学学会誉为“惠德模式”,得到农业部和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的肯定,并在全国推广。惠和牌金针菇、香菇和保益杏鲍菇3种产品获国家有机食品认证,惠德农产品被认定为省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

  发展商贸物流带动小城镇建设

  胶河疏港物流区。依托便利的地域优势、交通条件和高密东北乡文化特色,尤其是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迅速提升了高密及东北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东北乡文化旅游项目总规划范围面积为5190公顷,用地27795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69108平方米,主要建设“一心一带三区多点”的旅游观光景区。该项目已被确定为山东省高密市重点文化建设项目。同时,加大对红高粱食品干煸辣肉丝、老东北乡牌泥炉烤鸡、红高粱酒业红粱神高粱酒、公婆庙扑灰年画等东北乡特产开发,满足游客的需求。目前正与大连万达集团和青岛国清控股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就投资东北乡文化旅游建设进行洽谈。

  在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的地方,小城镇既是农副产品的集散地,又是工业品下乡的主市场,在城乡商品交换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特别是发展商贸、物流等二、三产业,对于经济发展和城镇化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胶河疏港物流区,充分用好城北工业园的优惠政策,借助交通区位优势,发挥现有企业主观能动性,进行国内外招商,力争建设成开放型、外向型物流园区。目前,全区服务业项目主要有废旧金属物流、农产品冷链物流、集装箱物流和铁运物流项目。其中,永平再生资源港储物流基地被确立为山东省蓝区重点项目,去年又被工信部、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命名为“国家级废钢铁加工配送示范基地”。同时,加快总投资1亿元的盛高冷链物流项目建设,建成农副产品仓储深加工龙头企业,带动全区2万亩蔬菜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建设。去年全区2万多亩蔬菜总收入在1亿元以上。

  密水街道。认真落实高密市委“借势青岛、对接青岛、融入青岛”的战略决策,以加强与国内外大企业合作为依托,加快引进先进技术和装备,加强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使密水制鞋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呈现出发展势头强劲、品牌数量增加、企业规模扩大、产品质量提升的良好发展局面。目前,已形成了西三里、杨戈庄和姜家屯三个制鞋产业聚集区,从事鞋类生产的业户有200余家,年产各类鞋1亿双,年销售收入50亿元,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出口俄、日、韩、美和中东、欧洲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现拥有山东省著名商标4件,山东名牌5个,山东轻工名牌11个,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费孝通为之题词:“密水之履,走遍天下”。 双星集团在密水设立了双星技术检测中心,合作企业达到12家。2010年,高密市被山东省中小企业协会和山东省皮革行业协会认定为“山东省制鞋业基地”,密水街道被山东省省政府命名为唯一一个鞋业生产专业镇(街)。

  合村并点推进小城镇建设

  高密市根据当地实际和发展优势,遵循群众自愿、适当集中、方便管理的原则,通过旧村改造,合村并点,推动居民及相关基础设施向小城镇聚集,促进小城镇发展。

  一方面,加快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步伐。2007年以来,高密市累计完成小城镇基础设施投资23亿多元,新增镇区道路800万平方米,排水管道1107公里,绿地379万平方米,安装路灯10650盏,小城镇道路硬化率、有线电视通村率、自来水普及率分别达到100%、100%和99.3%;建成第二污水处理厂、第三污水处理厂和6处镇街污水处理厂;柏城、夏庄、姜庄、咸家等镇街区驻地已铺设天然气管道,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善。

  另一方面,集中居住区建设稳步推进。目前,高密市各镇街区已建成集中居住区28处,面积53万平方米,涉及户数3939户;在建或规划建设的集中居住区44处,面积322万平方米,涉及户数27314户,成为小城镇人口集聚的重要载体。

最新信息

  目前,全区6大新兴产业园区布局更[详细]

推荐信息

  目前,全区6大新兴产业园区布局更[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