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容市貌/城市规划

淮安:打造苏北重要中心城市,古城变智谷

时间:2014-06-09 13:56:55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

  “六大战略”、“五大突破”、“十大行动计划”、“十项重点工程”……这几年,一项项重大举措在淮安接连推出,一大批重大项目陆续上马。千里江淮平原上,一座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宏伟蓝图已初步展现现实模样。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指出,2011年8月,省委、省政府“加快建设淮安苏北重要中心城市”的战略定位,为淮安科学跨越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蓄积优势,苏北“腹地”变“福地” 

  今年4月1日,总投资10亿美元的臻鼎科技高阶印刷线路板项目签约落户,为淮安打造电子信息产业“升级版”增添生力军。

  臻鼎科技是近年来淮安台资高地建设的又一重大成果。目前,淮安累计批准台资项目超过1000家,总投资近100亿美元,富士康等知名台企纷纷入驻,被连战先生赞誉为“台资高地、投资福地”。从“腹地”变“福地”,台资集聚见证淮安开放发展的生动历程。

  对淮安来说,开放还意味着以综合交通枢纽建设为依托,实现“边缘”向“中心”的嬗变。淮安不沿海、不临江,处于全省三大都市圈边缘地带。为改变这一境况,全市“空、铁、水、公”交通建设全面开花:淮安涟水机场通航16个城市,去年进入全国支线百强行列;连淮扬镇铁路立项,淮安人“高铁梦”不再遥远;投资31亿元整治盐河航道,“通江达海”一片坦途;投资35亿元建设现代有轨电车,城市“1小时通勤圈”成现实……

  台资高地、交通枢纽为淮安苏北重要中心城市建设蓄积资本优势、交通优势,打造创新型城市则推动淮安从“古城”变为“智谷”。

  “智谷”即“智慧产业谷”,是淮安牵手东南大学等8所高校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倾力打造的研发机构和人才集聚高地,总投资80亿元,规划面积2400亩,其中科研平台1500亩。目前,投资45亿元的中兴4G智慧产业园等项目已开工。中科院、北大、清华等已在淮设立基地。在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2013年中国城市创新能力百强排名中,淮安位列全国地级市第51名、苏北第一。

  高端规划,牵引优质资源聚淮安 

  5月18日,投资120亿元的“中国淮安——世界运河文化旅游区”项目开工,为“里运河文化长廊”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去年以来,淮安启动“里运河文化长廊”规划建设,总投资260亿元,实施大小项目数百个,打造现实版“清明上河图”,再现古运河漕运文化辉煌盛景。 规划是城乡建设的蓝图,也是牵引资本流动的杠杆。淮安围绕苏北重要中心城市定位,全面研究市域城镇和重大项目规划布局,编制主体功能区实施规划,构建全市“一区两片四轴”总体开发格局,打造中心城市“一廊四区多片”的空间结构。

  在主体功能区规划指引下,淮安加快推进功能片区规划设计,邀请同济大学规划设计研究院、美国DRDS设计公司、西班牙ADA巴塞罗那建设设计公司、新加坡裕廊国际等国内外知名规划设计公司,编制彰显“文化气度”的里运河文化长廊、凸显“吸金热度”的淮安金融中心,以及体现“生态厚度”的白马湖旅游保护开发、延伸“产业深度”的盐化新材料产业园区规划,为功能片区建设明晰发展方向和实现路径,坚定投资者的信心,吸引产业、资本、人才、技术等优质资源汇聚淮安。

  放眼淮安,各大片区建设高潮迭起、竞相出彩。

  今年初,水渡口片区总投资100亿元的淮安金融中心开建首个项目。这个5平方公里的核心地段,已聚集万达、丰惠等多个高品质城市综合体,成为苏北独具投资价值的黄金宝地。未来2-3年,这里将成为苏北最活跃的金融商务集聚区。

  立足打造“中国休闲养生氧吧”,淮安累计投入18亿元,对白马湖实施退渔还湖、清淤积土、环湖道路等10大工程。去年,白马湖被列入全国15个、全省唯一的国家江河湖泊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投资项目,国家农业公园、国家湿地公园、国家森林公园等项目建设已全面启动。

  数据显示,淮安全市绿化覆盖率、绿地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40.74%、37.56%、13.71平方米。2012年以来,该市累计投入30多亿元,实施新一轮大规模的古城环境整治行动。去年9月,国际专家实地考察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城市时称赞:“淮安运河遗产的保护与展示让我们眼前一亮。”

  保障民生,叫响一个个全国品牌 

  今年4月,淮安与北京、上海等6个城市一起被列为全国共有产权房试点城市。共有产权模式为淮安首创,它将无法量化的有限产权变为明确比例的共有产权,使有限的公共资源惠及更多中下收入家庭。

  共有产权房只是淮安坚持“民生优先”的缩影。在加快苏北重要中心城市建设过程中,淮安坚持将70%以上公共财力投向民生事业,让更多群众分享发展成果,一些保障改善民生之举成为叫响全国的品牌。

  “学在淮安”品牌是淮安崇文重教传统的延续和创新。该市以苏北唯一高教园区为中心、以强化学校教育投入为支点,新增4所省三星级普通高中,“淮式教学模式”在全省推介。

  唱响淮医惠民品牌。2012年,淮安城乡一体化“15分钟健康服务圈”荣获世界卫生组织“健康城市创新发展奖”,首发全国首张具有标准金融功能的居民健康卡;去年,淮安与英国信诺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为该公司在苏北医疗投资及技术管理的辐射点。

  加强社会治理创新,促进社会和谐安定。今年4月,全国网上信访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淮安召开,推广由淮安首创、荣获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的“阳光信访”模式。创新社会治理,淮安许多措施获全国认可。如“1+3”安全监控体系在全国推广;网格化社会管理获中国社会管理创新奖;“6+4”情报研判系统获全国公安基层革新一等奖;“十大维权中心”全省首创;建立全省首家第三方稳评机构……

  去年10月29日,省委书记罗志军在淮安调研,对“安全淮安”、“和谐淮安”建设给予高度评价:“在全省乃至全国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

最新信息

  目前,全区6大新兴产业园区布局更[详细]

推荐信息

  目前,全区6大新兴产业园区布局更[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