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容市貌/城市规划

南京:江宁区环境连片整治,美丽蜕变大成效(图文)

时间:2014-06-04 13:57:53  来源:南报网  作者:刘建平 王蓉蓉

 

 

 

 

编者按开展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是加快推进农村环境污染治理的重要举措,也是现阶段建设农村生态文明的有效途径。

2011-2013年,取得环保部、财政部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以后,江宁区抓住机遇,围绕“抓进度、保质量、树形象、出经验、作示范”工作要求,坚持示范项目与联动项目、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整治工作与生态创建工作相结合,点上整治与面上改观、局部建设与整体推进、环境改善与素质提升相促进,产业布局发展与促进公共服务、建设村庄与经营村庄、保持风貌与改善人居相兼顾,整合资源,高质量推进,建成了汤山、湖熟、谷里等3个连片整治示范区,取得了明显成效。

环境连片整治,让村庄变整洁了,环境变美了,老百姓高兴了,对环境的满意度大大提升,广大群众由最初的观望者变成参与者、维护者,最终促使江宁区农村实现了美丽蜕变。

做项目先做规划

江宁区政府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环保、财政等20个相关部门和街道、园区主要负责人共同参与的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整治工作前线指挥部实行现场办公,做到靠前指挥、驻点调度、挂图督战、动态管理。

坚持规划引领,科学选址设计。以促进农民生产生活方式转变为导向,以整治农村环境脏、乱、差和加强水体、土壤污染防治为重点,因地制宜,因村而异,科学编制连片整治实施方案和年度计划。

加大资金投入,高效整体推进。按照1:1.5比例足额落实区级配套资金,整合多部门涉农项目资金,统筹安排,集中投入,将资源优势向示范区倾斜,推动联动项目建设。

治水与治脏是重点

突出重点抓整治。突出村级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垃圾收运体系提档升级两项“规定动作”,抓好畜禽养殖粪便无害化处理、秸秆气化综合利用和环境综合整治等 “自选动作”,创新举措,完善机制,全盘谋划,整体推进。

严格规范抓整治。建立连片整治招投标、公告、监理、合同等项目管理制度和项目法人责任机制,严格规范项目立项、初步设计、环境影响评价、竣工验收等基本建设程序,优化公开项目设计,择优选择施工单位,提高项目建设的质量和效益。

提升形象抓整治。在示范片区注入特色文化元素,汤山巧借猿人化石、阳山碑材等名胜,设置30多块“文化石”,提升整治示范效应。湖熟以杨柳村民居群为依托,绘制 “民俗文化墙”,展现“湖熟文化”精髓。

管理制度让整治成果留下来

实施有效管理。充实街道环保所的力量,在基层村庄配备环保监督员。建立农村环保实用技术推广制度,推广实施费用投入省、运行成本低、处理效果好、操作简便易行、维护管理方便、辐射带动范围广的农村环保项目。

健全规章制度。制定《社区村民环保公约》、《公共厕所服务公约》、《垃圾清运工作制度》、《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长效管理暂行办法》,实施村庄长效管理。建立农村环境监察监测制度,加大农村地表水和处理尾水监测频次,确保水环境持续改善。制定《南京市江宁区“十二五”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实施方案》、《江宁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十大行动计划》、《南京市江宁区街道集镇污水收集系统建设规划》、《南京市江宁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规划》等规划文件,推动全区生态文明建设。

推进各类创建。建成15个国家生态村、74个省级生态村;建成1个国家级绿色社区、124个省市级绿色社区;建成2所国家级绿色学校、81所省市级绿色学校,位居全市第一。

开展宣传教育。充分利用污水处理设施所在区域和整治腾出来的空间,建成一批文化长廊、道德讲堂、宣传橱窗、健身广场、休闲公园。通过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培训、普及农村环保知识,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文明的生产方式、绿色的消费方式。

美丽乡村金花绽放

形成真正连片。充分发挥汤山第一个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片区的辐射作用,以点亮、线畅、面美为目标,逐步延伸,扩大区域,达到片片相连、整体改善,形成了东部秦淮河流域整治示范片区、西部长江流域整治示范片区。如今,示范片区河边杨柳依依,村庄粉墙黛瓦,映衬在蓝天绿水之中,成为村民引以为傲的美丽家园。

实现资金整合。在足额落实区级配套资金的基础上,有效整合环保、住建、农业、水利、国土、卫生、林业、城管等多部门的涉农项目资金,按照投入主体不变、分配渠道不变、监管方法不变,整合项目、集中投入、各记其功的模式,统筹安排、合理规划,推进联动项目建设。

带动农民致富。把连片整治同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相结合,在对示范片区村庄全面整治、提档升级的基础上,重点打造汤山郄坊、湖熟杨柳湖、江宁黄龙岘、谷里大塘金等一批“金花村”,实现村庄环境整治更高层次的“转型”,拓展农民创业增收新途径。2013年全区农民人均收入16820元,示范片区农民人均收入19620元;全区休闲农业接待游客350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约12亿元。农家乐经营户户均月收入约4万元。

实施园街联动。按照 “规划同筹、交通同网、产业同布、科教同兴、旅游同线、环境同治”的基本思路,以资源科学配置为切入点,大力实施“园街联动、城乡一体”行动战略,全力推进园街产业布局、资源保护、环境建设和功能配套,全面实施环境设施区域一体化建设,实现1818个村庄整治全覆盖。

目前,全区6大新兴产业园区布局更加规范,美丽乡村建设效益凸显。横溪石塘等7个村分别荣获“全国最美村镇”、中国魅力新农村“十佳乡村”、“全省最具魅力乡村” 、“全省美丽乡村”。

此外,江宁还确立全域“三个500平方公里”整体规划布局,有效促进生态红线区域保护和国土空间管制,打造生态文明新品牌,努力构筑生态文明新优势。探索建立生态红线、生态补偿、管理体制、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等诸多方面制度,用最严格的制度体系推进生态文明。

最新信息

  目前,全区6大新兴产业园区布局更[详细]

推荐信息

  目前,全区6大新兴产业园区布局更[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