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爱心城市

佛山打造志愿者之城,塑造现代文化气质与城市品牌

时间:2016-10-08 17:19:58  来源:佛山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黄碧云

“您好!请问需要什么服务?”9月28~29日,第二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在佛山举行,七市一区的267家知名企业携众多先进装备参展。在服务区内,佛山市志愿者联合会副会长梁淑鸣的笑脸,是迎接八方来客的第一张“温情名片”。

  据初步统计,服务第二届装洽会的志愿者超过百人。在开幕式协助、展厅指引、交通指导、嘉宾接待等各类型岗位都可以见到他们的身影。而早在开幕的两周前,梁淑鸣就忙起了招募、培训事宜,从大学期间到现在的近20个年头,志愿服务已经把她与佛山这座城市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今天的佛山,志愿服务也正成为补充公共服务的正能量、推动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助推器、创新基层治理的有生力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使者。一张张亲切的笑脸,一声声温暖的问候,一句句耐心的解答,一次次无私的帮助……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佛山志愿者。

  友爱互助蔚然成城市风尚

  当地震到来,大地崩裂,在人们都慌乱逃离的时候,却有佛山志愿者冲了上去。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温暖一座城。在点滴平凡中,志愿服务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和城市文明新风尚,志愿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在梁淑鸣的身上,可以看到佛山志愿者群像的精神内核:友爱互助、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比梁淑鸣晚几年,佛山导演兼制片人徐帆是在2003年加入志愿者队伍的。一次,他深入青海无人区拍摄影片,一个穿着肮脏衣服的放羊小男孩紧紧跟在摄制组后面,引起了他的注意。

  “他的衣服乌黑发亮,完全看不出材质,后来我们到他家,发现一家七口挤在石头和木板搭起来的破房子里。”徐帆说。后来他发现类似处于贫困线下的家庭不少于400万,于是“衣点爱心”项目在他心中发芽了。

  从去年10月至今,徐帆的服务队在佛山建立了500多个旧衣回收点引发热议,甚至全省各地都有旧衣邮寄过来,捐赠达到40万人次。在南海桂城的分拣中心,每天近两千件衣服经过处理,再飞向全国10多个省市27个贫困地区的孩子手中。

  而当地震到来,大地崩裂,所有人都在逃离的时候,却有佛山志愿者冲了上去。今年7月6日,安徽省安庆电视台播出了一支身穿“佛山菠萝救援”救身衣的救援队伍,在风雨中救出97名被困群众的感人画面。这是从事物流工作的志愿者王治勇带出来的救援队,曾奔赴全国多地救灾救助,上月王治勇还入选获评“中国好人”。

  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温暖一座城。在点滴平凡中,志愿服务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和城市文明新风尚,志愿精神更加深入人心。他们中既有战胜病魔从受助者转身为助人者的母亲,有老当益壮从事志愿服务的百岁“知心姐姐”,还有把居民利益邻里和谐作为宗旨的社区达人,民营医院里服务麻风病人的专业队伍……

  据统计,在佛山全市共拥有68.5万多名注册志愿者,即每约10人中就有一名志愿者。他们广泛活跃在扶残助弱、社区服务、关爱异地务工人员子女、应急救援、文化与网络文明传播等众多领域。下基层、入社区、进家庭,参与志愿服务超过800万人次,累计服务时长超过1400万小时。

  志愿服务彰显“佛山质量”

  激励回馈制度,给予志愿者以礼遇,让佛山的爱心从原来的“单向流动”,逐步向正能量的“双向循环”迈进,彰显了佛山志愿服务水平的广度、深度和高度,刻度了佛山城市的价值与文明内涵。

  志愿服务,闪耀着人性的光辉;志愿的力量,让生命的乐章声声不息。随着志愿者人数的增加,服务的范围扩大与内容的增多,佛山意识到:志愿者的满腔热情不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法宝”,也需要政府部门的引导和规范。

  从成立由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领衔的志愿服务活动协调小组,到出台《关于进一步发展志愿服务事业的实施意见》,再到成立市志愿者联合会,各区各部门抛出财政资金扶持重点志愿服务项目……多年深耕之下,佛山志愿服务参与主体更加多元,理念更加鲜明,服务更加专业,平台更加健全,管理更加规范,真正把志愿服务送到了民众的心坎上去。

  佛山市妇联的“心连心·我们在一起”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市文广新局的“寻梦佛山”异地务工人员子女文化艺术夏令营志愿服务,佛山电大的“430”爱心学堂志愿服务,都是利用自身专业,服务更接地气。2007年以来,受聘于禅城区法院专门为缓刑少年犯心理帮教与辅导制定的“展翅计划”,佛山市12355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队长邓赞朋帮助培训了众多“缓刑犯”重新步入社会,其中还有10人成为了志愿者骨干。

  在南海区,每名注册志愿者都有一张“电子义工证”,凭证去加入“爱心联盟”的商场购物可享折扣;在顺德区伦教的阳光棕榈园社区,有一所“时间银行”,志愿者的服务时间可换算成“时间币”,当自己遭遇困难时,就从中支取,兑换社区服务;去年,佛山还推广了“志愿者卡”,透过该卡的消费银行返点捐赠,以该卡做定向捐赠能兑换“时间币”……

  这些激励回馈制度,给予志愿者以礼遇,让佛山的爱心从原来的“单向流动”,逐步向正能量的“双向循环”迈进,彰显了佛山志愿服务水平的广度、深度和高度,刻度了佛山城市的价值与文明内涵。

  10人就有1名志愿者

  志愿者之城再筑城市品牌

  继去年佛山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后,打造“志愿者之城”成为乐善佛山前进的下一站。这是志愿精神在佛山普及的再升级,是佛山对现代城市文明的更高追求、是制造业城市对城市品牌的重新塑造之举。

  一座城市的幸福指数,在于高大上的硬件配备,在于科学软件管理,更离不开温润的城市文化魅力。时代的车轮前进,历史和现实都证明:只有后者才能历久弥新。而志愿者的温暖笑容,志愿服务的无处不在,也成为其中一份子,赋予古老佛山现代文化气质与品牌。

  继去年佛山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后,打造“志愿者之城”成为乐善佛山前进的下一站。今年1月,佛山印发《佛山市建设“志愿者之城”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力争到2018年底志愿服务发展水平居全国前列。这是志愿精神在佛山普及的再升级,是佛山对现代城市文明的更高追求、是制造业城市对城市品牌的重新塑造之举。

  如今在南海桂城文化公园,每晚7时左右志愿V站便热闹起来。听着站里的V广播,前来休闲运动的市民,可以知悉天气预报、志愿服务的具体信息和许多生活小常识,如果渴了可以免费领水。V站已陆续开发了15个服务项目,还有企业主动找上门合作服务。连社区工作人员都感叹,“以前许多由政府大包大揽的社区事务,现在都是由居民自行解决了”。对此,广东省五星级义工、桂城文化公园V站站长凌送军坦言:“做志愿服务单靠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有了V 站阵地可以用一句话概括:一起来,更精彩。”

  志愿V站的推广普及正是佛山“志愿者之城”建设的动作之一。今年7月,佛山首个志愿者学院在佛山广播电视大学正式揭牌,普通志愿者可以享受免费培训。接下来,佛山还将在招募注册机制上,定制推广“佛山志愿者一卡通”,全面推行志愿者注册信息化;在培训提升机制上,合理设置志愿培训课程,完善岗前培训、培训课程登记、培训评价等制度;在推进社区标准化建设上,以南海区桂城街道社区志愿服务实践为基础,探索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社区志愿服务标准化;在完善激励嘉许机制上,举办最佳志愿服务授勋礼;在品牌宣传上,制定建立全市统一的志愿服务标识体系和文化产品库等。

  佛山打造志愿者之城,触及志愿服务制度、文化双层面。未来,志愿服务在佛山将“人人可为、处处可为、时时可为”,志愿服务理念、志愿精神和志愿文化将根植于佛山人的心田,养成佛山的大城气质。

  志愿服务,让佛山更美好。

最新信息

  中牟县慈善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对[详细]

推荐信息

  中牟县慈善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对[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