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爱心城市

中牟县:慈善文化,城市体温 (图文)

时间:2016-02-25 10:55:10  来源:郑州晚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张朝晖 岳星朵 王伟 刘曼莉 李斌

 

热腾腾饺子暖人心

 

“去年慈善总会共募集善款2069万余元,举行各类募捐、救助活动50多次;救助困难群众2600余人次,发放救助金557万余元(其中含助医项目资金255万元)。”2月23日,本报记者在中牟县慈善总会采访,据该慈善总会负责人介绍,2015年,中牟县慈善总会在市慈善总会的指导下,在中牟县委市委、县政府、县民政局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加快推进现代慈善事业为目标,坚持扶贫济困、帮贫解难的宗旨,着力培育全社会的慈善意识,努力打造松原慈善品牌,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慈善救助活动,层层落实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责任制,真抓实干,经过全员的共同努力,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圆满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

加大宣传,营造慈善事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慈善事业是一项惠及全社会的事业,大力宣传扶贫济困的慈善典型和凡人善举,进一步唤起公众爱心,培育全民慈善意识,使慈善活动成为一种社会习惯,在全社会营造一个人人向善、人人为善、乐善好施的良好慈善氛围,是我们慈善事业的一项长期工作。”中牟县慈善总会负责人说,2015年,中牟县慈善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对慈善事业的目的、意义等进行广泛深入宣传,在中牟电视台开辟慈善专栏,对每次开展的大型慈善活动全程进行跟踪报道,使“爱心捐助”、“慈善救助”活动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使全社会越来越多的人理解支持和积极参与到慈善事业中来。通过在电视、报纸、网络等平台宣传慈善活动,发送县级简报40期,在郑州晚报发表慈善活动报道40余篇,在郑州电视台多次播出中牟县慈善救助活动,中牟电视台30余次以新闻专题形式播出慈善活动。此外,利用《善言录》《慈善画册》《海报》《扑克牌》,大力宣传慈善,在全县营造浓厚的慈善氛围。

稳中求进,认真开展“慈善日”活动

2015年初,中牟县以“两办”的名义下发《关于在全县开展2015“郑州慈善日”活动的通知》,推动慈善日活动全方位开展;9月份,在县委二楼报告厅召开了中牟县2015“郑州慈善日”活动动员会。县长潘开名对慈善日活动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9月底,在县四大班子机关综合办公楼前广场举行县四大班子机关2015“郑州慈善日”活动捐赠仪式。现场共募集善款67610元,为中牟县的“慈善日”活动起到了良好的带头作用;10月14日,在县委党校报告厅举行中牟县2015“郑州慈善日”活动仪式。全县各乡(镇)党委、人民政府、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各产业园区,县委各部委,县直及驻县各单位,各人民团体,各爱心企业、新闻媒体等300余家单位,近10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连线基层,开展了“慈善乡镇行”活动

2015年上半年,中牟县慈善总会经过认真调研,创新了慈善募捐方式,在全县开展了“慈善乡镇行”活动。以各乡(镇、街道)、各产业园区为主体,组织区域内的单位、企业、学校、社会组织及辖区居民分别开展了慈善捐赠仪式。各乡(镇、街道)、各产业园区所募集的善款成立了“乡镇(园区)慈善基金”,由县慈善总会统一管理,出具票据,设立专账,资金定向全部用于该乡(镇、街道)、产业园区内慈善救助活动的开展。

科学安排,提升慈善救助项目管理

科学安排救助的领域、对象、范围和项目。根据不同群体的特点和需求,广泛开展救灾扶贫、助困助学、扶残助医和安老助孤等多种形式的慈善救助活动。不断创新慈善救助手段,开发新的慈善救助项目,突出慈善救助的重点,把有限的善款,用到社会困难群体最需要、最紧迫的善事上去,把善事办好,将好事办实。2015年5月,中牟县慈善总会在中牟县政府会议室举行了签约仪式,和中牟县人民医院、第二人民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四家医院进行合作,发布了“癌症、脑瘫康复、尿毒症透析”等8个慈善助医项目,投入资金255万元,利用项目救助更多的贫困大病患者。

建立了基层慈善组织网络建设。在全县范围内,各乡(镇、街道)均建立了慈善工作站,黄店镇段村、青年路街道邢庄村建立了慈善工作站,其余村委会明确了慈善联络员。工作站又建立了办公场所,明确专人负责日常慈善工作的开展。

按照“安老、抚孤、助残、济困、助医、助学”的宗旨,举办了救助活动,如六一救助贫困儿童、七一救助贫困老党员、开展金秋助学活动、中秋慰问光荣院等。

规范管理,树立慈善部门的良好形象

2015年,中牟县慈善总会建立和完善了全面的内部管理制度,完善决策、执行和监督相分离的运行机制。修订完善了《中牟县捐赠款物接受管理办法》、《中牟县慈善总会资金管理使用办法》等规定,确保捐赠款物的管理使用阳光操作,公开透明。建立了慈善工作信息披露和重大事项公示制度,并邀请审计部门、新闻媒体、社会各界进行全程跟踪,使广大群众对捐助和受助情况有知情权和监督权。全面有效地提升了慈善部门在全社会的公信度和感召力。以取信于社会,取信于公众,保持了慈善总会在广大人民群众中的崇高声誉和良好形象。

着眼长远,推进慈善志愿者队伍建设

慈善事业是全民的事业,只有全体人民积极参与,这项事业才能够长期地、蓬勃地发展下去。壮大慈善志愿者队伍,拓宽志愿服务领域,建立完善制度化、长效化的志愿服务工作机制,通过广泛开展暖人心、聚人心、稳人心的慈善志愿者服务活动,让广大群众感受到党委政府和社会的关爱与尊重,努力营造社会群众“人人争当慈善志愿者”的氛围。

任重道远,而今迈步从头越

“2016年,我们将继续开展好‘爱心捐助’活动。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更加认真细致地做好‘爱心捐助’前期准备工作。”中牟县慈善总会负责人表示,“争取在2016年的爱心捐助活动中收到好成果,同时做好‘爱心捐助’期间的统计接收、宣传报道、督促检查、汇总上报等具体工作。”

2016年,中牟县慈善总会继续强化捐赠款的使用和监督。1.大额救助资金的使用和监督,按照审批程序批准后,将救助资金拨付到各单位,由各单位负责支出,慈善总会将在资金拨付后,要对该笔资金进行审查,审查内容:查验原始档案资料、原始单据、资金发放清单和会计传票以及相关的资料,要做到专款专用,严禁任何单位挪用、挤占和截留,违者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2.临时性救助资金的使用,申请人提出书面申请,慈善总会工作人员将对救助申请人的基本情况进行核实,核实是否符合救助标准,符合救助标准的,将报上级部门审批,不符合救助的直接退回。

与此同时,该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协调各类媒体,广泛深入宣传先进典型和慈善业绩,宣传以平等博爱、互助和谐为核心的现代慈善理念宣传国家对慈善捐赠的优惠政策,形成支持慈善光荣、参与慈善高尚的良好社会氛围,使慈善理念深入人心,让慈善成为全社会的流行时尚和自觉行动。大力倡导“人人可慈善”的理念,积极培树和宣传慈善先进典型,激发社会各界参与慈善事业的热情,开辟专栏、专题,打造品牌节目,营造人人关心慈善、支持慈善、参与慈善的良好社会环境。

最新信息

  中牟县慈善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对[详细]

推荐信息

  中牟县慈善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对[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