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商州玉:做最好的自己!别老拿我当蓝田玉!(图文)

时间:2016-06-21 09:38:26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提起大名鼎鼎的蓝田玉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但,倘若问起你商州玉,一般人也只能吐吐舌头,面露难色。的确,和氏璧的故事震铄古今,还因它是一块蓝田玉!“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李商隐名句成就了蓝田玉千古美名。并不是所有的玉都想摇身一变,转眼变身“蓝田玉”,虽然是孪生兄弟,也希望别人能了解自己的个性。今天给你看一则蓝田邻县商洛“商州玉”的故事。

  当一块商州玉矿石辗转来到临县蓝田,历经能工巧匠的打磨、雕琢,摆上古色古香的柜子成为一件令人啧啧称奇精美的玉雕佳作。“蓝田玉!真美!”一位游客显然被它的美迷住了!店主笑而不语,此时店员忙迎上前去,热情又隆重地介绍眼下这件“蓝田玉”作品的质地、雕工!“蓝田玉”的称呼不绝于耳,终于忍不住发飙了:拜托,请别拿我当蓝田玉,我是他胞弟商州玉!

  商州玉矿石原料

  古有君子比德与玉!而德行高洁的玉显然不愿与无良商人沦为同伙。一语道破时下蓝田县内蓝田玉的“玄机”。众所周知,历经5000年的开采,枯竭的蓝田早已无玉可采,相距10余里开外的商州玉无疑成为最佳“蓝田玉”的替代品。

  商州玉矿原料

  传说女娲补天的五彩石落于秦岭之巅,一半在蓝田,名蓝田玉。一半在商洛,名商州玉。山水的灵气与历史的厚重赋予了商州玉那种独特的气质,它与蓝田玉是孪生兄弟,与蓝田玉齐名。蓝田玉与商州玉矿带一脉相承,历经亿万年的天地的孕育各有特色。“蓝田玉矿床东西走向一直向东延伸至商州境内。在商州境内三岔河—金陵寺一带暴露于震旦系地层中的蛇纹石化大理岩,民间熟称的商州玉的玉种就是蓝田玉。”直到近代,地质勘探专家才解开了他们之间的身世之谜:同为孪生兄弟!

  商州玉矿原料

  谈及这位个性十足的小兄弟,商州玉不仅质地坚硬,纹理细腻,一石多色,其中更含有对人体有益的,锌,钾,锰,铜等多种微量元素。而商州玉通常有:翡翠绿、羊脂白、秋葵黄、墨玉黑、桃花红五大类颜色。

  商玉美玉雕大师肖军平作品

  这下总算理清了他们之间的渊源:出名要趁早!蓝田玉,5000年前就名冠华夏,久负盛名;算得上大器晚成,商州玉,5000年后才终于被世人所认知,揭开身世之谜!虽为孪生兄弟,上下五千年,一个久负盛名,一个默默无闻,不由令人感叹造化弄人!也许,这又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几近枯竭的蓝田玉纵横天下的时代已成历史,只留下和氏璧等千古传说,而万年苏醒后的商州玉,无疑成为当代玉种新贵,立足于当代好戏才刚刚开始!

  玉雕大师、商玉美董事长肖军平

  一直以来,商洛以向河南、蓝田、江苏等国内玉雕市场提供玉石原料而著称,在本土,商州玉矿石并未得到有效的开发和利用。沉睡亿万年的商州玉,以精湛的技艺,全新的姿态,高附加值走出秦岭,走向世界。一位地地道道的商洛人玉雕大师肖军平开启了这扇通向全国的大门。早年在蓝田做玉雕师的肖军平就亲眼目睹以商州玉替代蓝田玉的蓝田现象,就立下志要为弘扬商州玉文化,打破单纯原料外销的格局,实现商州玉的本地化深度开发,以精湛的工艺,最完美的价值呈现在人们眼前!

  如今,这一切都变为现实!位于商洛“陕西佳骞园区”的商玉美玉石文化基地内,由著名国家级玉雕大师魏玉忠亲自指导、设计,开启了商州玉俏色之先河。在商洛本土文化的浸润,玉雕大师精巧技艺的传承下,令这一石多色的独特玉种出彩夺目,迅速风靡国内玉雕市场,成为玉石界的新贵。

  沉睡了亿万年的商州玉终于渐渐苏醒,始终保持圣洁,独立的地位!在商洛本土文化、智慧的浸润下,绽放出独具一格的神彩!在商洛本土玉雕领军人物“商玉美”肖军平的推动以及商洛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商州玉正翻越秦岭走向全国,颠覆传统玉石销售模式,开启了全国分销合伙人的招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紧扣“互联网+”迅速推向市场,不再做那个有名无实的“蓝田玉”。做回自己,与蓝天玉齐名的商州玉!更多内容,请关注“商玉美”微信公众平台。

最新信息

  本网讯 目前,第四届北京农业嘉年[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目前,第四届北京农业嘉年[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