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天一阁:一张城市文化名片(图文)

时间:2016-05-12 11:28:51  来源:台州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张聆听

市民在天一阁古籍电子阅览室查阅资料 宁波日报提供

烟波四面玲珑阁,自有书香拂面来。今年是宁波天一阁建阁450周年。作为亚洲现存最古老的私人藏书楼、世界现存最古老的三大私人藏书楼之一,自明代起,天一阁便矗立在宁波月湖河畔,安然静谧、书香沁人,是宁波最亮眼的一张文化名片。

城市因书而名

“书藏古今,港通天下。”在宁波,天一阁的名气甚至超过东方大港——宁波舟山港。

天一阁博物馆是以天一阁为主体、以藏书文化为特色的专题性博物馆,占地2.6万平方米,由藏书文化区、园林休闲区、陈列展览区三大功能区组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楼和国家4A级人文旅游胜地。

1994年,宁波博物馆与天一阁文保所合并,建立天一阁博物馆,目前已扩展为藏书文化、陈列展览、园林休闲三大功能区,融藏书文化、社会历史、文化艺术于一体,成为展示宁波历史文化的窗口。

近几年,天一阁积极开拓进取、与时俱进,成为国家12家古籍修复单位之一,其修复技术标准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向全世界推广,宁波还因有天一阁,而被评为东亚文化之都,并被日本称为“圣地宁波”。

“浙东文化”源远流长

曾在学术史上盛极一时的浙东学派,凝聚了浙东一带历代学者的智慧和力量,它不守门户之见,博纳兼容,倡导“经世致用”,主张学术研究要为社会服务。而宁波自古人文渊薮,可以说是培育浙东学派的摇篮。

作为宁波的书房——天一阁“因书起,以书闻,凭书盛”,在典藏研究方面继承了“切用于民”的浙东思想。宁波市经济合作局负责人说,“浙东学派”注重务实,讲求事功,强调经世致用、利义并重,锻造了浙东人务实的作风;悠久而独具特色的商业文化,涵养了浙东人平等的理念和协商的意识;广阔的海洋和连绵的群山铸就了浙东人宽阔的胸怀和坚定的意志。所有这些,为浙东区域合作抹上了浓重的历史底色,奠定了良好的人文基础。

天一阁与台州有着密切的联系。明代科举录和地方志是天一阁藏书中的精华。天一阁藏书孤本明《太平县志》八卷和明《黄岩县志》七卷,对研究台州的历史和社会有重要的史料价值。此外,我市临海清代著名藏书家黄瑞著的《天一阁碑目补正》第三卷,也见证了台州藏书家与天一阁的密切关系。

开放共享展现新魅力

近年来,宁波天一阁作为藏书、读书文化的典范,助力建设“书香宁波”。自2014年起,天一阁博物馆独具匠心地打造了“天一阁书院”品牌项目,至今共举办活动近百次,在宁波已形成一定的影响力。天一阁博物馆启动了“智慧文化景区”工程,通过互联网将文化与旅游无缝对接。目前,“智慧文化景区”工程的一期工程已完成,为游客实现了“一机在手,遍游古阁”的新型游览模式。

除了对未成年人实行免票政策之外,天一阁博物馆还积极利用自身文化资源优势,针对中小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计百余场次,参加活动的中小学生近3万人次。

多年来,天一阁致力于馆藏书籍的研究出版工作,成绩斐然。目前,天一阁已整理出版了《天一阁藏明代科举录选刊》,其中包括进士登科录68册,会试录62册,乡试录297册,武举录33册,共计460册。这是近年来国内最大宗的科举文献出版工作。目前,天一阁正致力于《天一阁藏地方志汇刊》的整理出版工作,全书将收入方志568种,共4219册,几乎囊括馆藏所有方志。

值得一提的是,从2012年起,天一阁博物馆设立了免费对外开放的古籍电子阅览室,只凭身份证简单登记,就可到古籍电子阅览室里进行免费查阅。此举为广大市民与古籍资源“亲密接触”创造了条件,实现了古籍的“古为今用”。

最新信息

  本网讯 目前,第四届北京农业嘉年[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目前,第四届北京农业嘉年[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