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资讯 > 行政

顺德文化事业“十三五”规划“出炉”(图文)

时间:2016-03-04 10:15:37  来源:顺德城市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黄婷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顺德的文化事业发展的步子又往哪个方向迈出呢?

文化凝聚正能量,同心共筑顺德梦。回眸这几年的顺德文化事业发展,粤剧曲艺、合唱、书法、文艺创作等文化活动全年开展;文化精品参加国内外比赛交流成绩突出,先后被授予“全国文物工作先进县”、“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曲艺之乡”等称号…………顺德人在瑰丽的文化底色上,正在勾画着更加美好的画卷。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顺德的文化事业发展的步子又往哪个方向迈出呢?近日,顺德区委宣传部发布了《文化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简称《规划》)。“十三五”期间,顺德的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四大目标,定下文化事业发展总基调

“十三五”期间,顺德将落实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增强城市文化内涵与特色”的要求,树立新的文化发展理念,探索文化科学发展方式,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将文化创意产业培育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进一步推动文化强区建设,力争在“十三五”期间让文化软实力成为顺德重要的区域竞争力。

顺德区文化在综合实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十分突出,各项主要文化指标居全省乃至全国前列。顺德实施“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建设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规划》还提出,顺德要保持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开发创新,活化利用文化遗产,把文化遗产开发成为广泛多样的文化财富,探索文化传承保护新途径,建设在珠三角乃至南方地区有较大影响和示范意义的文脉传承保护实验区。

如何推动“顺德制造”向“顺德创造”转化,打造文化产业的创意优势也是文化事业发展的重要课题。《规划》指出,首先要建设人文荟萃、辐射周边的文化产业先进城区,要突出顺德文化产业在发展现代服务业;其次是调整文化人才激励政策、加大人才引进力度,通过本地培养和外地引进,集聚一批在国内和省内比较有影响的高端文化人才和文化创意,创造一批能够和顺德区域实力匹配的高端的顺德文化产品作品。

七大任务,文化软实力推动城市升级发展

《规划》提出,要逐步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在按照“六个有”为标准建成文化设施的基础上,逐渐向自然村延伸。“十三五”期间每年至少推进10个村综合型文化服务中心建设。

加大对文艺精品生产的扶持,逐渐打造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叫得响的文化艺术精品。实施公共文化配送工程,丰富基层特别是农村群众业余文化生活。采取政府补贴、市场运作,实行低票价的方式,开展舞台艺术精品下基层巡回演出活动。

目前,顺德仍有很多养在深闺未人识的“文化瑰宝”,《规划》提出了要积极培育和壮大文化创意产业重点行业,加快产业集聚园区建设,加强产业融合工作是顺德文化,采用“以点带面、逐步推进”的方法,大力推进已有文化产业园区的建设发展。引导和鼓励国家级、省级和市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发展壮大。

挖掘文化内涵,加速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也是规划提出的任务之一。打造具有顺德特色的旅游文化品牌,推动旅游文化创意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实现产业的融合与提升。如推进民俗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培育顺德民俗游精品项目;水乡文化+旅游特色融合,重塑顺德岭南水乡文化魅力;生态文化+休闲旅游有机融合,擦亮顺德旅游休闲品牌等等。

最新信息

  近日,《北京积分落户管理办法(征[详细]

推荐信息

  近日,《北京积分落户管理办法(征[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