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资讯 > 行政

闵行区召开建设上海南部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推进大会(图文)

时间:2016-03-03 17:46:03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吴红雅

本网讯 3月1日上午,闵行区召开建设上海南部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推进大会。闵行区区委书记赵奇,区委副书记、区长朱芝松,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路加,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国荣,副区长吴斌,区政协副主席潘金平出席会议,并邀请上海市科委主任寿子琪,以及交大、华师大、航天八院等高校、科研院所的分管领导和国有大企业负责人,区政府科技顾问团成员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区委、区政府、区人大、区政协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各镇、街道、莘庄工业区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区域内各科技园区和科技企业孵化器的负责人、相关金融机构代表,各镇、街道、莘庄工业区的科技专职干部和科技系统的干部等。

会场.JPG

会议由区委副书记、区长朱芝松主持。吴斌副区长作了《闵行区建设上海南部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的报告》。方案提出了1个建设目标(上海南部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2个着力点(提升科技支撑力、提升产业竞争力)、3区融合发展(大学校区支撑和引领、高新区块集聚和辐射、城市社区统筹和承载)、实现4大功能(研发机构集聚、产业创新引领、成果转化承载、创新创业示范)的总体思路。在空间规划上重点聚焦闵行南部莘庄以南的“大紫竹”区域,以“紫竹创新创业走廊”为主要载体,加强区域统筹规划和各区块功能细分,深化功能布局、产业布局、空间布局融合,即以交大、华师大、紫竹高新区为主体,重点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引领区;在环交大、华师大、紫竹高新区周边区域,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吸引力的众创集聚区;在从东到黄浦江、西到区界的产业区块上,全面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承载区;制定了九大重点任务,确立了“区政府主导”、“区政府与高校、院所、园区联动”、“区镇联动”等三大类、20个支撑项目及项目三年行动计划推进表。

上海交大介绍了上海高校知识产权运营创新中心专项方案,紫竹高新区介绍了紫竹产研院、中国(上海)网络视听产业基地等系列支撑项目方案,区经委介绍了“紫竹创新创业走廊”专项方案,莘庄工业区介绍了上海市军民融合产业基地专项方案,区人保局介绍了推进“大紫竹”区域人才公寓配套专项方案,区交通委介绍了优化“大紫竹”区域道路交通设施专项方案。

市科委主任寿子琪、区委书记赵奇分别作重要讲话。

市科委主任寿子琪在讲话中对闵行区建设上海南部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的框架方案表示充分肯定,他谈了三点感受:一是闵行区基础好,综合发展条件完善,具有建设上海南部科创中心核心区的先天优势;二是框架方案理念新,贯彻了创新发展的理念,有前瞻性、系统性的思考和部署;三是举措实,有目标计划,有载体抓手,也有考核评估,凝聚了全区之力。同时,寿主任对闵行提出三点希望:

第一,要立足全局和战略高度来认识建设科创中心的重要意义。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上海的必然选择,建设南部科技创新中心是重要组成部分,是市委市府赋予闵行区、赋予紫竹高新区的重要责任。市科委也将全力支持和配合闵行区关于南部科创中心建设的各项工作。第二,要坚持创新发展,努力在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引领型发展中取得更大进展。要抓高端创新要素的融合汇聚,要抓产业创新优势的培育打造,要抓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格局。第三,要敢于探索、勇于突破,努力在体制机制创新上有所作为。一是在开放、共享、协同的机制上有所突破,通过与高校、园区、科研院所对接,寻求价值理念的认同;二是在政策落地和转化上有所突破,尤其要发挥紫竹国家高新区先行先试优势,积极探索,试错容错,取得实效;三是在政府创新管理上求突破,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环境。

区委书记赵奇在讲话中提出三点要求:第一,全面推进科创中心建设,支撑区域经济转型升级。要服务经济转型,强化科技与经济的对接;要聚焦产业需求,强化创新成果与产业的对接;要加强协同创新,强化创新项目同现实生产力的对接。通过实施上海南部科创中心建设的各项重点任务,推动大众创新创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增强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程度,解决闵行发展中的瓶颈和不足。第二,加快集聚优质创新资源,发挥科技引领支撑作用。吸引和集聚创新创业人才,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加快“自主创新创业走廊”建设。聚焦南部“大紫竹”地区,加快探索形成良好的创新要素集聚与优化配置机制,最大限度地集聚包括资源、资金、技术和人才等国内外优质高端的创新要素,最大限度地激发现有创新要素的活力,形成科技、产业融合发展的新高地。第三,打造智慧宜居生态闵行,营造创新创业生态环境。落实科创配套政策,拉长政府服务链条,加强配套设施建设,发挥闵行的优势,围绕人的全面发展建设生态、宜居闵行,培育有利于创新转化为生产力的创新生态环境。

最新信息

  近日,《北京积分落户管理办法(征[详细]

推荐信息

  近日,《北京积分落户管理办法(征[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