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专家

蓝蔚青:城市文化建设的杭州经验

时间:2016-07-07 15:15:01  来源:浙江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把文化作为提高城市发展持续性的三大动力之一,要求“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保护好前人留下的文化遗产。要结合自己的历史传承、区域文化、时代要求,打造自己的城市精神,对外树立形象,对内凝聚人心。”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又在世界上第一个以城市整体区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近年来,杭州秉持“文化的本质是生活方式”的核心理念,把文化融入日常生活方方面面,用文化倡导时代精神,引领产业发展、提高生活品位,在发挥文化对城市发展的引导和推动作用方面,积累了具有普适性的经验。

制定城市发展战略必须有高度的文化自觉。城市的发展与文化的发展是同步和互动的。城市是文化资源的聚集地,也是文化发展和文化交流的枢纽。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是城市最重要的无形资产。随着总体小康的实现和城市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迅速增长,经济转型升级也要求大大提升文化产业在城市产业结构中的比重,后工业化时代的城市发展更需要彰显城市的文化特色,提升城市的文化品质,增强城市的文化软实力。这都使文化发展和文化内涵在城市发展战略中居于愈来愈重要的地位。

杭州市高度重视城市的文化发展和文化特色,自觉保护和充分利用、开发城市的文化资源,把它作为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战略举措,不仅进一步增强了城市文化对全市人民的凝聚力,而且大大增强了对人才的吸引力,为集聚高端人才,发展高端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杭州能够在众多城市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国承办G20峰会的首选城市,富有鲜明特色、深厚积淀和时代气息的城市文化无疑是一个重要的砝码。

城市文化建设要注重无形的文化精神。城市文化建设不能只注重有形的城市规划、城市建筑等,能够对城市发展产生长远影响的,是城市的文化精神。新世纪初,杭州提出“精致和谐、大气开放”的城市人文精神,把传统特色与时代特征相结合,为杭州的发展注入了文化内涵、文化动力,增强了精神凝聚力,发挥了文化软实力的作用。

城市的文化精神中最重要的是价值观,它引领着广大市民的精神追求,对市民的行为起着普遍的指导作用。通过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增强文化认同,对城市发展有着重要的引领作用。杭州在全国率先组织各行各业提炼和实践“我们的价值观”,形成了鲜明的城市文化特色,有效地促进了社会主义价值理念的具体化大众化生活化,提升市民思想道德素质,培育社会文明风尚,增强文化认同,引领城市发展。

城市文化建设必须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文化是一条河,源远流长,随着社会生活的丰富发展不断增添新的内容,充满活力地流向未来。历史文化城市都有着丰富的文化积淀,但要充分发挥其作用,就要努力保持其活力,使其在现今的日常生活中得到展示,满足新时代的文化需求。

杭州在城市化高速推进中高度重视发掘和保护杭州的文化基因,不仅保护名胜古迹,对河道、桥梁、工商业建筑等能够保留城市历史记忆的文化元素都注意保护,既有效延续了城市的文脉,又努力使历史文化传统和遗存与现实生活紧密结合,保留在市民的日常生活中,并与各种现代文化元素自然融合,让市民随时随处都能提高文化素养,开拓文化视野,获得丰富的文化享受,充分体现历史文化名城的优势。

城市文化建设要因地制宜地发展特色文化事业产业。城市文化建设要注重城市文化的差异性,避免照抄照搬、跟风模仿导致低水平重复建设和恶性竞争。在文化设施建设、文化品牌打造和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要围绕城市的文化精神,保持和发扬本地文化特色,对本地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进行科学规划,整合历史文化、革命文化、民族民俗文化、自然生态文化等各类特色文化资源和各方面力量,使富有特色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互动共进,不断优化文化产业内部结构,推动文化产业与其他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提高资源开发利用效率,使特色文化产业成为城市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支柱性产业。

杭州市广泛挖掘并融合历史和现代文化元素,整合城市特色文化资源,加大政策扶持,大力发展创新能力强、产业规模大、文化品位高、产业特色鲜明、创业环境一流、专业人才聚集、知名品牌众多、产权保护严密、公共服务完善的文化创意产业集群,构建结构合理、门类齐全、科技含量高、富有创意、竞争力强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把城市的产业发展和文化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城市品牌、行业品牌与企业品牌互动,全面提升城市竞争力。【作者为省咨询委委员、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研究员

最新信息

  如何彰显城市个性等问题,北京大[详细]

推荐信息

  如何彰显城市个性等问题,北京大[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