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专家

王宏:应把文化产业种在土壤里,打造城市文化品牌

时间:2016-01-20 10:31:57  来源:央广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1月17日,在第五届中国投资者大会上,中国智慧城市研究发展中心特约研究员王宏表示,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还存在“灯下黑”、“融资难”、“沙漠化”等问题,应打造文化产业品牌,以品牌带动文化企业上市和证券化,延伸文化产业链,最终推动全社会文化产业繁荣。

王宏指出,尽管我国文化产业投入巨大,但是仍有几大关键问题未解决。

首先是文化产业“灯下黑”,大量资金投入到文化产业扶持,却难以最终落实到中小微企业。中小微企业的特点是没有资本抵押,没有大量的资本沉淀,仅靠创意难以实现资金杠杆的介入。许多政府想大力扶持文化产业,但是确实没有途径和渠道的办法。

其次是文化产业融资难,许多文化产业发展潜力非常大,但仅仅需要资金扶持一下,传统的银行和杠杆却很难扶持。

第三是文化产业沙漠化,千城一面,如果一个城市的开发,现金流、GDP作为主要发展方向,文化就被边缘化,发生“商业驱赶文化”的现象。

第四是文化产业挂着羊头卖狗肉。有些开发商以文化产业的名义搞房地产开发,导致文化产业区域空城空园,整个城市还是一个“睡城”。

文化产业缺少什么?王宏认为,文化产业需要关注,文化产业的个体和细节需要促进,需要环境、需要孵化、需要投资、需要文化产业的聚集、需要把每个产业链延长,把它们种在土壤里,而不是放在荒郊野岭,让它们自生自灭。

文化事业不能脱离文化产业、文化商业而存在,因而,王宏表示,要充分发展城市文化事业,需要将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文化商业对接,树立城市文化品牌,通过投资、市场化、上市、证券化等一系列方式,将植根于城市的文化产品进行包装、孵化,最后实现上市和证券化。

最新信息

  黄敬泽认为,东部市级中心有望成[详细]

推荐信息

  黄敬泽认为,东部市级中心有望成[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