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世界名城文化

西班牙的城市之光托莱多,一颗历史文化明珠(图文)

时间:2015-10-28 15:51:22  来源:广州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李雨白

蓝天下的托莱多大教堂

 

街头艺人在演奏

在许多人看来,西班牙真正的首都,并非马德里,而是托莱多。

很难数清托莱多究竟是多少国王的都城,在此处,政权更迭犹如岁月枯荣。自公元前192年被罗马人占领,西哥特人和摩尔人和卡斯蒂利亚王国都曾在此定都,直到十六世纪,当时的国王决定迁都至马德里,托莱多在历史上的辉煌才渐渐消失。

托莱多是座令人充满穿越之感的石头城。纵然城墙外柏油马路纵横,但城内依旧是成百上千年历史的石子路,所有的古老建筑都保存完好,基督教、犹太教和伊斯兰教在此和平共处,行走于托莱多的大街小巷之中,只觉扑面而来的是千年前的风。让人不由喟叹,没到过托莱多,你便不了解西班牙。

冷兵器时代的石头城

在托莱多,必定遇到的一件事是迷路。曾经的建造者为了抵御来犯者将道路修得纵横交错,即使有地图也难以辨别方位,因此行走于托莱多,任何人都不免失去方向感。经常不期然拐进一条安静的小巷,并无行人,两边是充满历史感的土黄色石墙,仿佛回到了冷兵器时代。

在托莱多常常可以看到修女,一身白衣的修女并非如以往印象中呆板,不少老年修女搭配同色的皮鞋和挎包,戴上一副墨镜,时髦得很。此处的修道院糕点也十分有名,原本是修道院的修女所做,如今名气大增,扩大了规模,但保留了修女的符号和制作了修女形状的可爱糕点。

托莱多大教堂是西班牙的三大教堂之一,它有着极为悠久的历史,由于托莱多曾经是西班牙的首都,所以这座大教堂可以说是西班牙的信仰中心。托莱多大教堂最有趣的是两座塔楼,一座是哥特式尖顶,一座是巴洛克式的圆顶。据说当时一座塔楼地基不稳导致坍塌,修复时只能建造成较矮的巴洛克圆顶,因此才有了如今的外观。但这一不对称,丝毫没有折损托莱多大教堂的精美外观。

漫步托莱多,这座石头城令人流连忘返又充满感激之心。试想哪怕城中出现一座推倒重建的现代建筑,或者将年久失修的石子路换成柏油马路,这幅完美的画卷都会随之残破。值得庆幸的是,这样的事情并没有发生。而托莱多也因曾经的历史背景盛产冷兵器,许多纪念品商铺都有剑和盾牌售卖,惹得不少男性游客为之驻足。

托莱多被塔霍河,三面环绕易守难攻

河谷瞭望台是俯瞰托莱多的最佳地方,也是每个来到托莱多之人必去的地方。车一路上行,还未抵达瞭望台,我们便因窗外的美景发出惊呼。

逶迤的塔霍河环绕着靠山的托莱多,夕阳将城池笼罩上一层暧昧的红色,鳞次栉比的精美建筑犹如海市蜃楼般呈现于眼前,让人麻木地不断按下快门,却依然无法记录眼前的美景。

从托莱多到马德里,这几乎是欧洲大部分国家的发展轨迹。人类因水而兴旺,在此定居繁衍从而出现群落,然后则是城镇。定都托莱多不是偶然,是历史的必然,如格拉纳达的阿尔罕布拉宫,又如塞戈维亚的阿尔卡萨城堡,绝佳的地理位置曾是千年前人们选择王都的第一要素。

在冷兵器时期,首都王城往往选择地形险要之处,托莱多被塔霍河三面环绕,河对岸便是山峦,出入仅能通过河上的几座桥,陡峭的峡谷令高居山崖上的托莱多更加固若金汤,再加上北面高耸的城墙,当真有着“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势。

而这样的地理位置,终究不免格局过小。当战火渐渐平息,经济逐渐繁荣,人口愈发兴盛,千年后的迁都亦是理所应当。

祖先们从海洋来到陆地,再从山地来到平原,几千年来我们如此迁徙。原本的小镇马德里如同拾到水晶鞋的灰姑娘,一朝成为了西班牙的首都。而短短几百年的历史,也让马德里更易于规划建造,从而成为西班牙别具风情的新都城。

1561年,腓力二世迁都马德里,托莱多从此衰落。但这颗历史文化明珠历经沧桑依然熠熠生辉。她未曾被商业化而改造得面目全非,如同前尘旧梦一般,让每一位游客都能领略到西班牙过去的历史与辉煌。比萨格拉门内的古城墙上,刻有塞万提斯的两句话:托莱多是西班牙的荣耀,是西班牙的城市之光。诚哉斯言。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日前,本网(中国城市文化[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日前,本网(中国城市文化[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