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区/产业园区

净月高新区用“博物馆群”标注城市文化新符号

时间:2018-11-26 11:38:44  来源:长春市政府网站  作者:

吉林省自然博物馆

 

吉林省科技文化中心

 

伪满皇宫博物院

 

吉林省工艺美术馆

 

孩子们在省科技馆体验

一个开发区拥有大大小小15座博物馆!这令人赞叹的事,就发生在净月高新区。

  从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到长春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从吉林省博物院到吉林省科技馆;从关东农耕民俗展馆到吉林省中医药博物馆,从红山文化博物馆到瓦萨博物馆……15座涵盖了自然、历史、人文、科技等不同类别的博物馆,在净月高新区这片包容、开放的土地上多元绽放,呈现集群发展的态势,勾勒出一道亮丽的城市文化风景线。

  “没想到,净月有这么多博物馆,真是让人大饱眼福。”近日,市民张女士带着孩子到净月高新区,来了一场博物馆一日游。虽然由于时间有限,只参观了三座博物馆,但是张女士还是感叹不虚此行!

  主题各异多元绽放

  每个工作日,吉林省科技文化中心都会迎来很多参观者。这个总投资超过10亿元的省内最大公益性展览项目,从博物院、科技馆、光学馆“院馆合一”的布局谋篇,到传承文化、科普教育、成果展示、学术交流、休闲旅游的功能定位,处处散发着别具特色的魅力。自2016年4月底正式开馆,至今已经接待121万人次参观者。

  除了这样的“大块头”,净月高新区还聚集了许多主题鲜明的博物馆。吉林省中医药博物馆里汇聚中医百科,收藏并展示中医药文物(含仿制品)2135件、中药标本近万份;吉林省自然博物馆里展现自然神秘,馆藏自然标本3万多件;还有一些个人创办的博物馆同样让人叹为观止,孙树林的红山文化博物馆内展出了北方先民的生产生活用具,辽金时代绘画、陶瓷器等各类文物,让人仿佛坠入历史的长河……

  “外地朋友到长春,我会最先推荐他们到博物馆转转,那些看似安静的文物,更能让一座城市变得鲜活!” 市民孙先生对记者说。

  打造城市文化名片

  散发着文化与智慧光芒的博物馆群是一张独特的城市名片,也架起了长春对外交流的桥梁。

  伪满皇宫博物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长春市乃至吉林省对外交流的窗口,伪满皇宫博物院已与海内外100多家博物馆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多次到国内外各大城市的博物馆进行展览交流,让更多的人通过展览了解长春、认识长春。

  长春瓦萨滑雪节打造了一个吉林省乃至中国冬季冰雪运动旅游的著名品牌,搭建了长春与欧洲文化、经济、贸易交流的桥梁。

  长春瓦萨博物馆正是为了弘扬瓦萨精神、传承瓦萨文化而建,也是中国第一个以滑雪运动为主题的博物馆。“长春瓦萨博物馆的建立背后,是关于城市发展的动人故事。”

  博物馆扎堆的背后

  “文化产业是净月高新区发展现代服务业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伴随着文化产业的纵深发展,一方面吸引了一些大型博物馆落户净月,另一方面也激发了民营企业家在净月兴办博物馆的热情,吉林省工艺美术馆就是其中的一个。”净月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了发展民间工艺美术事业,吉林省宇平工艺品制造有限公司将企业内部展示研发中心的场馆,改造为开放性、公益性的吉林省工艺美术馆,这也是全国第一家民营省级公益性工艺美术馆。“今年先后承办了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展3场,伟大的航线——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艺术传播交流项目船模巡展(长春站)、日本人偶中国巡展(长春站),“一带一路”北欧油画作品展等十几个大型活动。”这些展览全部做到了双免费,即对公益性艺术展览免收场地费,对公众免费开放。据不完全统计,参观人数在6万人次以上。

  “博物馆的集群发展增强了净月区域的文化底蕴和文化软实力,也为长春标注了城市文化新符号。”净月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这样解读“博物馆现象”。

最新信息

  卓卓康巴酒店式青创公寓在重庆两[详细]

推荐信息

  卓卓康巴酒店式青创公寓在重庆两[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