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区/产业园区

烟台开发区:经济中心刻画文化IP

时间:2018-08-13 12:06:49  来源:大众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刘畅

7月29日下午,为期6天的“艺术营造文化城市”2018国际设计工作营在烟台开发区落幕。来自6个国家和地区的14名国内外艺术设计专家结合烟台开发区城市规划建设特点,相互碰撞思想、集思广益,形成了不少建设性成果。这样的工作营在全省尚属首次,烟台市现代化经济中心也由此开启了刻画文化IP之路。

工作营期间,围绕公共艺术的理论框架、设计融合、艺术创作、文脉要素、规范导则五大核心议题,来自中央美术学院、思朴国际、英国拉夫堡大学、美国莱斯大学等不同机构的14位国内外专家学者、艺术设计精英与烟台开发区规划及相关部门人员一起,聚焦“艺术引导城市设计”,集中开展了对烟台开发区公共艺术与城市公共空间品质提升的研究探讨,形成了总体城市文化艺术性格调研和设计草案。

“所谓城市IP的精神灵魂是城市内涵的表达,是一个城市区别于其它城市的文化层面的东西。”参加此次工作营的中央美术学院中国公共艺术研究中心副主任熊时涛告诉记者,“城市文化能够营造一个城市的性格,很重要的是把这个城市最有意思的故事展示出来,最终形成一个城市特有的文化IP。”

经历多年的经济高质量发展后,烟台开发区被定位为烟台市现代化经济中心,实现了由边缘组团向中心组团、由工业城区向综合城区的转变,由此烟台开发区有很多重要功能需要提升。一方面,部分公共艺术设施老化,甚至部分缺失;另一方面,由于区划调整扩张,应建设新的城市公共文化空间,增强滨海城市文化辨识度,进而承担烟台市经济中心、文化艺术中心的使命。

针对烟台开发区自身特色,专家们从不同角度“量体裁衣”,结合纽约、巴黎、圣保罗等颜值好、品味高的国外大城市,初步提出了城市行政商业中心轴、城市工业记忆轴、自然视觉廊道、时尚生活中心聚集区,休闲生活的中心聚集区等规划构想,提出建立城市APP等头脑风暴式理念,意在通过更宽国际视野介入、更系统的专业策划,让城市变得更加精彩更有魅力,让广大居民体会城市品质和艺术所在。

最新信息

  卓卓康巴酒店式青创公寓在重庆两[详细]

推荐信息

  卓卓康巴酒店式青创公寓在重庆两[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