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合肥:创意引领美好生活,文化彰显城市魅力

时间:2015-08-26 10:40:30  来源:合肥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李婧一 方偲

9月18日至21日,合肥,将再次成为全国乃至全球关注的焦点。记者昨日获悉,由中华文化促进会、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合肥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九届中国(合肥)国际文化博览会将在合肥举行。

从2007年走到今天,合肥文博会连续八届的成功举办,既让人们对今年的文化盛宴有了更多的期待,也赋予了世人认识合肥、爱上合肥的一个新角度。

期待,当然值得期待!

从参展商来看,今年的合肥文博会不仅吸引了全国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地区的参展商积极加盟,更吸引了来自印度、巴基斯坦、尼泊尔等11个亚非国家的约30家文化机构前来参展。

从亮点特色来看,本届合肥文博会,新设创客空间主题展,展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趋势;推出“文化+旅游”板块,彰显大湖之美、名城之韵;突出“一带一路”主题,浓缩丝绸之路别样风情;增加大师精品珍品,丰富工艺作品看点……

回眸过往,定睛当下。本届合肥文博会无疑是历届文博会里科技含量最高、参展企业数量最多、展出内容最多元、国际元素最丰富的一届。

关键词:“文化+”

近年来,“文化+”成为合肥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强大引擎,“文化+科技”、“文化+创意”、“文化+旅游”、“文化+电商”、“文化+贸易”让合肥文化产业迎来跨业态多元化发展的春天。

合肥文博会历来都是展示我市文化改革发展最新成就的重要平台,今年的文博会也是如此。据介绍,“文化+”将成为本届文博会的关键词之一,通过“文化+旅游”、“文化+科技”、“文化+电商”、“文化+创意”等板块,让八方宾朋感受到合肥文化发展的时代风采。

其中,“文化+旅游”将突出“大湖名城、创新高地”的城市品牌与定位,以环巢湖旅游示范区建设和环湖十二镇、环湖十二景及环湖特色文化产品为依托,突出大湖之美、名城之韵。“这一展区将设计成巢湖的形状,十二镇及十二景将按照地理上的位置进行安置,游客进入这一展区,可以直观感受浓缩的巢湖美。”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文化+”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领域。此次合肥文博会主场馆2号馆将设立创客空间展和台湾文创展,合肥常青梦空间、绿地梦空间、5f创业咖啡等众多创意机构将向观众展示他们的拳头产品。此外,还设置了新媒体和微信互动区、路演及活动区域,创客产品区域,重点展示大学生创客作品。“这一展区和系列活动将充分体现合肥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家战略的落实,彰显时代潮流。”该负责人表示。

关键词:博览

据介绍,今年,合肥文博会主会场将用3万平方米推出全国工艺美术精品展、国际文化精品展、文化+旅游展、文化+科技展、台湾文创展、创客空间展、文化+电商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互联网+机器人展、“大湖名城”摄影图片展。

全国工艺美术精品展是历来最受欢迎的展区之一。本届文博会全国工艺美术精品展将展出300个种类、近12万件商品。其中,36位国家级大师、120位省级大师,近1500件臻品汇集于此。

据了解,本届文博会将突出“一带一路”主题,特别设置国际文化精品展,展出面积超600平方米。印度、巴基斯坦、尼泊尔、伊朗、埃及、马里、肯尼亚、赞比亚、乌干达、加纳、塞内加尔等11个亚非国家约30家文化机构确定参展。

为了让更多市民享受这场文化盛宴,本届合肥文博会将延续上一届文博会“1+n”的办会模式,除了设置主会场,还将在各县(市)区设置25个分会场,各分会场同期举办文艺演出、展览展示、公益电影、公益讲座、各类公益竞赛等系列文化惠民活动36项。

关键词:贸易

如果说交易是文博会的核心,那么市场化就是文博会的生命。去年,合肥文博会交易额总计高达2.77亿元,而据预计,本届文博会的交易额有望在上一届的基础上实现新的突破。

据悉,截至目前,主场馆各展区招商招展任务已基本完成,本届合肥文博会吸引了全国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地区1120个组织、企业和机构前来参展,参展客商比上一届增加105个。

本届文博会还进一步优化参展比例与结构,新增设文化品牌展区,重点展示文化龙头企业的产品。据透露,本届文博会文化龙头企业参展比例高达32%,文化产业核心层参展比例达48%,特装展位达45%。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继去年之后,今年,合肥文博会再次被列为安徽文化惠民消费季的重点活动,这无疑是对合肥文博会拉动文化消费,满足城乡居民多层次、多样化的文化消费需求方面的褒奖与肯定。

最新信息

  "文化惠民洛阳城"主题摄影大赛[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