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葫芦岛:建设城市文明,激活本地文化

时间:2015-08-06 14:56:40  来源:葫芦岛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王天石

近期一部基于传统经典小说《西游记》而衍生出的电影“大圣归来”火热了整个暑期,名声不显的摄制团队刷新了国产动画票房纪录,然而换个角度来看这其实也是传统文化的一种成功复兴。正是因为对中国深厚传统文化的传承,又有了发掘其特色、应用其精髓的独特眼光,再加上持之以恒、百折不挠的勇气才有今日之功。

城市文明也是如此,必须要对一城一地的传统文化底蕴进行继承、发掘、转化、再生,激活本地文化,才能在潜移默化中全面提升人民的人格、精神、道德、举止等综合素养。

南票区无论物质文化遗产还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都有丰富的留存,如百年古刹明性寺、安昌岘舍利塔等物质文化遗产,还有三节板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笔者以为,用好了这些文化遗产,深度挖掘这些文化遗产的内涵,并且不断拓展其外延,或者用商品,或者用书画作品,或者用评书创作等多种多样的形式来将其表现出来,做出品牌、强化渗透,让每个人都切身体会到南票文明的悠久和壮丽,时时刻刻都能听到、看到、用到我们的地区文化,从而内生城市的自豪感,这才是一个城市产生持久特色文明的根源。

文明的灵魂是文化,只有继承好本地的传统文化,才能像“大圣归来”那样,创造性的应用文化资源。

归根结底,对地区传统文化底蕴的良好继承和深度应用,才是我们城市文明长久存续的“终极秘籍”,更是激发本地文化自豪感的不竭内力。

最新信息

  "文化惠民洛阳城"主题摄影大赛[详细]

推荐信息

  "文化惠民洛阳城"主题摄影大赛[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