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大冶:用文化引领力提升城市素养

时间:2015-07-24 10:08:43  来源:荆楚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程良友

7月20日,以“书坛摘桂冠、礼赞文明城”为主题的大冶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书法摄影展暨汪敦银、明松华书法展正式开展。150余幅书法条幅、60件摄影精品,半月展期内预计将吸引市民万余人次前往欣赏。

汪敦银、明松华是大冶市两名农民书法家。在今年5月举办的第十一届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中,从全国42572幅参赛作品展中脱颖而出,双双荣获国展最高奖--优秀作品奖,成为此次我省唯一两件获奖作品,也是大冶市书法家首次荣获书法国展最高荣誉。

“我们为两位农民书法大家专题设展,就是要用艺术的感染力、文化的引领力,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进一步提升城市素养,共奏动人和音。”大冶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毕正洁认为,此举将有利于发挥全市文化工作者的活力,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责任,凝神聚力,共襄盛事。

近年来,大冶市把文化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大力繁荣文化事业。先后创建了“中华诗词之乡”、“中国楹联文化城市”、“中国民间石雕艺术之乡”、“中国龙狮运动之乡”、“中国园林古建之乡”等多项国家级文化品牌、荣获了全国文化先进县市等国家级荣誉。目前,正在创建“中国书法之乡”。

据了解,大冶市已投资3300万元,新建了文化馆;投入2.5亿多元,规划新建了体育公园;全市95%以上的村、社区建成了面积不小于100平方米的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和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实现了333个行政村基层文化网络建设全覆盖。全年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200多场(次),送电影下乡4000多场(次),送图书下乡1万多册,成为群众知晓、参与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载体和有效途径。

在此基础上,大冶市充分发挥这些国字头"金字"品牌在文明创建工作中的引领作用,以文化助力文明。“字正传家国、景美留后人”,通过举办书法展、摄影展、美术展等展览,为市民提供近距离感受城市、了解城市独特而新颖的视角;每年举办的广场舞大赛、青铜音乐节,五一、十一广场文化周等多种活动,既丰富了群众生活,又陶冶了情操,潜移默化地将文明意识渗透到群众的日常言行举止之中。此外,该市还在报纸、电视、网络新媒体、期刊等宣传文化阵地开设文明城市专栏,褒清抑浊,弘扬正能量,形成浓厚的文明城市创建氛围。

“经济建设和文化发展是文明创建工作的'发动机'和'底盘',相辅相成,缺一不可。”黄石市委常委、大冶市委书记傅继成说,要大力挖掘文化活动中的文明内涵,进一步盘活文化底蕴,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深入开展。

最新信息

  5月17日上午,临沂首届517艺术节[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