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厦门:湖里区城市诵读节闭幕,涵养城市文化气质

时间:2014-11-17 16:36:12  来源:海西晨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林君

  第六届厦门(湖里)城市诵读节暨2014’湖里悦读季从上周五开始,以一种独特的方式开始了它的“闭幕旅程”:从基层读书示范单位中遴选出有特色能代表的节目,包括朗诵、小品、舞蹈等形式,表演者或是因阅读而结缘,或是直接就是“阅读作品”,在湖里区的5个街道巡演,丰富市民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之余,也让更多人近距离感受和了解阅读带来的变化。

  诵读节有时,阅读却无限。从今年4月20日启动开始,历经7个多月,以湖里区委宣传部、区文体局、区文化馆、区诵读协会、区教育局、区图书馆和湖里区的5个街道52个社区等单位部门为主体,利用其自身的特色和优势,搭建起各式各样的平台,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市民群众参与到阅读的活动中来,使读书成为一种生活常态。

  据统计,本届诵读节举办期间,两大读书阵地,“湖里星期六”名家讲堂定时定点举办,共举办了35场,受众达5000多人;“读书公园”于每周六下午举办各类读书活动共25场。此外,诵读沙龙坚持定期开展活动共15场,学校、街道、社区等常态化开展活动,坚持每个月或者每周一期,已经超过200场。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的巡演中,湖里区还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融入其中,通过现场展板展示、知识问答等形式,掀起学习的热潮。

  【闭幕现场】

  12个节目展示基层读书风采

  上周五晚,首场闭幕巡演在金山街道金山社区举行。来自湖里区诵读协会、诵读沙龙以及各个街道、社区读书点的居民联袂送上了12个精彩的节目。

  闭幕式首场巡演现场,来自金山社区国学班的20位小成员表演了《弟子规》、《论语》、《百孝篇》国学接龙。“教孩子们懂得孝,懂得爱,同时在亲子诵读中,让彼此的关系更加亲密。”金山社区国学班负责人、来自台北的黄老师说,她半年前来到厦门金山社区义务推广国学亲子阅读,在社区的支持下,如今每周一期已经形成固定活动。不仅仅是她,很多家长也被带动进来当起了国学班的老师。

  “通过这半年的国学诵读,他变得懂事了很多,会关心我,会认真听我的话。而我也学到了很多,学会怎么更好地跟孩子沟通。”9岁成员童童的妈妈显得很激动,她告诉记者,现在孩子上学前、放学回家都会主动问候大人,看到他奶奶在忙也会帮忙,这让家人觉得非常欣慰。

  这只是湖里区众多基层读书点的一个缩影。经过诵读节6年的培育和积淀,湖里区已经形成了成熟的基层读书活动模式,在全市率先成立了区级诵读协会,机关、街道、社区、学校积极响应,先后成立了亲子国学班、夕阳红诵读小分队、经典诵读小组、读者协会、外来青年读书会、家庭读书会等,并建设了12个读书会和63个全民读书点,定时定点开展经典诵读培训和读书交流活动。截至目前,仅社区一级,每个社区都建立了自己的品牌:金山社区家庭读书会、东荣社区周末读书点、禾盛社区国学讲堂、吕岭社区的小帆船活动等,已经成为社区居民自觉的文化活动。

  【两大阵地】

  60场活动助推全民阅读热潮

  阅读是一种修炼,也是一种享受。从去年开始,湖里城市诵读节在全市首推“读书公园”和“湖里星期六”两大读书阵地,通过定时定点举办活动,搭建全民阅读的平台。

  据悉,“湖里星期六”讲堂依托殿前街道,通过公益讲座的形式,由市民点题,针对广大市民最关心的话题、最关注的热点和最需要的知识,每周六邀请名家、专家与广大市民朋友面对面、零距离对话。仅今年,就举办了35场活动,内容涉及亲子、健康、养生知识等,受益超过5000人。“读书公园”,则是依托忠仑公园惠和石文化园,坚持每周开展亲子阅读、青年读书分享会等,今年诵读节期间共举办了25场活动。

  “读书公园给了我们一个专属的平台,提醒我们每周抽出一点时间来,陪陪孩子,读读书。”一位经常参加读书公园亲子阅读活动的妈妈曾在活动中对记者说,从最初抱着试试的态度参加活动到如今已经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她和孩子都在这种亲密阅读中获得了很多。抛开手机、抛开杂事,每周有那么一段时间,专属于她和孩子的共读时间,感觉很独特。

最新信息

  11月10日,"美丽大冶我的家——[详细]

推荐信息

  11月10日,"美丽大冶我的家——[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