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东莞: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引领城市形象升级

时间:2014-11-14 13:50:35  来源:南方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欧雅琴

自古岭南无美女?东莞的清洁工为什么按长相发工资?11月13日下午,由东莞传统文化促进会等单位举办的“第二届中国美丽文化节”在东莞开幕,北京大学教授孔庆东、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著名评论家张颐武、独立财经观察家侯宁、网络大V袁小靓等名人,纷纷抛出自己的见解。

“有了美,要懂得推广

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美女,在张颐武的眼中,如今的美女是越来越技术化了,越渴望美女,到头来越是失望。但张颐武认为,美女有巨大的生产力。

张颐武提到了几年前他曾说过的一句话,“一个章子怡比一万个孔子还有效,要像重视孔子一样的重视章子怡,中国文化才有未来。”张颐武说,这话在当时引来了不少的争论。

张颐武解释,他这话的本意是希望大家明白,有了美,也要懂得推广,“中国古代文字再美,中国人好多都还读不懂,更不用说外国人;美女有影响力了,大众文化更易被了解”。

不久前,袁小靓在自己的微博写了一句话,“岭南自古无美女,不服来辩”。就这一句话引起了众多广东美女留言跟帖。

13日,袁小靓改口了。她说,“岭南女人非常低调,不能用传统的标准去衡量,要对岭南的美女重新认识。”她总结,岭南不仅有美女,还有大美女,她举例谈到了何香凝和红线女。

活动中,专家学者也谈到了不久前发生在东莞一商场的“按长相给清洁工发工资”事件,“长得漂亮的月薪1800元,难看点的1600元”。

对此,孔庆东和张颐武均表示,尽管有调查表明,漂亮的女人比普通人在同一岗位的待遇会好一点,但不能说客观存在的就是合理,“东莞这个商场按长相发工资非常的不合理,是歧视,是非常严重的问题”。

张颐武则表示,东莞的城市形象,是根植于30年来的转型开放,在城市形象被“污名化”之后,更要在文化建设上去改善,重点是通过文化创意产业,来引领城市形象升级,而东莞作为工业城市,文化创意产业更要做到两个“盘活”,一个是盘活原有的制造业,一个是盘活中产阶级。

他建议,东莞政府应引导制造业与文化创意产业对接,从而改变城市形象。特别注意的是,发展中产阶级需求,首先要结合互联网思维,从大局和趋势着眼,其次要注意“消费者导向”,紧密结合需求,来发展产业,提升城市形象,让东莞乃至珠三角、广东的人来旅游或者消费时,有健康的东西吸引他,让他可以留得下来,这才能对城市形象改善有帮助。

建议东莞发展“美丽经济”

对于东莞经济下一步的转型之路,侯宁提出了三个建议。

侯宁说,首先,东莞应当继续巩固传统制造行业,重点建立科技研发区,推动制造业的产业升级,并提升原创性。

其次,东莞可以发展“美丽经济”,侯宁认为,外来务工的群体为东莞带来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文化,应该基于这种特色去发展一条美丽经济。美丽经济包括最表象的形象之美。他说,东莞的美女优势是众所周知的,美丽背后包括了一条美丽行业相关的产业,利用这种市场,开发出美丽产业,比如美容护肤产品的研发、时尚服装产业等。

同时,美丽经济还包括环境之美和文化之美。侯宁认为,建立在现有基础上,东莞应该更加强化环境之美的特点,以此吸引更多高级人才在此扎根。文化建设更是不容忽视,东莞应该把自己的美丽文化和传统文化通过自媒体对外传播。

第三,侯宁建议,经济转型应该往新兴的金融行业、高科技行业和新媒体行业发展。政府可以通过减税等形式扶持相关产业的发展。

“发展经济需要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坚持不懈的精神,”侯宁说,转型的效应不一定会在短时间呈现,但时间一定会给出理想的答卷。

最新信息

  11月10日,"美丽大冶我的家——[详细]

推荐信息

  11月10日,"美丽大冶我的家——[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