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抚州:打造南昌旅游“后花园”,书卷抚州站展现城市文化气息

时间:2014-10-16 10:23:34  来源:南昌晚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贾明

  昨日上午8点18分,随着列车长笛鸣响,记者乘坐的D2321次动车准时驶出南昌西站,驰骋在被称为“最美高铁”的向莆铁路上。随着列车的奔驰,记者一路与沿线的美景“邂逅”,仅仅过去了36分钟,在很多旅客戏称“座椅还没坐热”时,动车就将一个有着美丽自然风景和深厚人文底蕴的魅力抚州勾画在众人眼前。

  书卷抚州站展现城市文化气息

  抚州位于江西东部,因人文鼎盛,自古就有“才子之乡”、“文化之邦”的美誉。勤劳智慧的抚州人民创造了底蕴深厚、特色鲜明的“临川文化”,是“赣文化”的主要支脉。在这样的文化熏陶下,抚州历史上涌现了晏殊、晏几道、王安石、曾巩、陆九渊、汤显祖等名儒巨匠,他们像一颗颗璀璨的明星,闪耀在历史的天空中。

  抚州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利用这些宝贵的文化遗存,抚州大打“文化牌”:在市行政中心南边,占地838亩的名人雕塑园已成为4A级旅游景区,数十位文化名人雕像的矗立其中;即使是现代的火车站,抚州站也融入了临川文化,建筑外形如一本展开的书卷,象征有博大胸怀的抚州人迎八方客。

  在抚州,有一个人不得不提,他就是被称为“东方莎士比亚”的戏曲作家汤显祖。为了纪念这位大文豪,抚州专门建有汤显祖纪念馆,将汤显祖生平、“临川四梦”对后世的影响及汤显祖在世界剧坛和中国文学史上的地位对世人进行展示。

  行走在抚州,许多地方都带有汤显祖的影子:在新城核心区,汤显祖大剧院是最醒目的建筑,地方剧种《牡丹亭》持续演出;即使是商业气息浓厚的楼盘,在宣传广告语中也要傍上他的“游园惊梦”。

  抚州铁路一年送客154万人次

  说到抚州的发展,一定要谈到向莆铁路。抚州站书记刘忠东告诉记者,距离南昌约100多公里的抚州,曾经是全省唯一无铁路干线通过经济腹地的设区市。长期以来,通往抚州的列车只有南昌至江边村的7206次,该趟列车一度被称为江西“最慢、最便宜”的绿皮火车,车厢内总是被挤得水泄不通,条件十分恶劣。如今,每天抚州开往南昌的列车有20几趟,列车公交化开行,抚州人民去往南昌的选择更加丰富。

  向莆铁路开通初期,经过抚州的列车有37趟,每天的旅客发送量将近3000人次。一年后,这个数字有了较大的增长,昨日经过抚州的列车就达56趟,“今年国庆期间是68趟,暑运更是达到了72趟。”刘忠东说,现在车站平日的客流接近5000人次,国庆期间达到了1万人次。

  截至今年9月26日,向莆铁路开通一周年,抚州站发送旅客154万人次,其中有三分之一的客流是往南昌方向,南昌成为抚州人铁路出行的首选目的地。刘忠东给记者算了算,目前抚州站能直达的省会城市达到了12个,“这些城市东南西北都有,我平常在车站工作,经常能看见举着小旗的旅行团。向莆铁路让抚州人走出去,也让外地游客走了进来。”刘忠东笑着说。

  未来一票可畅玩南昌抚州

  抚州旅游资源丰富,各具特色。抚州市旅游局副局长邱义林向本报记者介绍,依托这些资源,抚州计划打造成南昌旅游休闲的后花园。围绕这一目标,抚州正在打造三大旅游目的地,分别是以文化游为特色的中心城区、以生态游为特色的资溪、以乡村游为特色的南丰。目前,抚州市旅游局正与一家旅行社合作,计划推出南丰“桔园游”等品牌,未来将组织南昌市民开展“万人蜜桔采摘”等活动,让南昌市民品尝到最新鲜的南丰蜜桔。

  为了融入南昌都市圈,抚州还计划联合南昌,开辟三条精品旅游线路,分别是南昌-抚州-赣州的红色旅游路线、南昌-资溪-武夷山的生态旅游路线和南昌-南丰-广昌的乡村旅游路线。邱义林说,抚州方面希望,未来南昌和抚州可以共同推出旅游产品、共同营销,联合举办旅游推介会。

  此外,为了方便南昌游客,抚州正在和南昌旅游部门策划“南昌都市圈国民旅游休闲年票”体系。邱义林告诉记者,“未来,一票可畅玩南昌、抚州两地,而价格仅需正常门票的20%至30%,非常划算。”

  抚州媒体也将来南昌采风

  抚州市试图利用其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特色,积极融入南昌都市圈,将自己打造成南昌旅游休闲的“后花园”。本次南昌媒体来到抚州,便是在这一背景下进行。

  此次采访,南昌记者团将沿着向莆铁路,主要采访抚州市和南丰县。记者将利用手中的笔和相机为南昌读者记录当地经济发展、风土人情、旅游景点。未来,抚州媒体也将来到南昌采风。两地媒体将就抚州融入南昌都市圈,携手寻找两座城市的发展亮点,加深两城市民相互了解,促进两城互补共赢。

最新信息

  2014年至2015年,广东省佛山市南[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