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襄阳:举办汉水文化论坛,助推“中心城市梦”(图文)

时间:2014-10-11 16:42: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涂玉国 杨泽文

“汉水流域是全国三国文化核心区之一:三分鼎立,规划于隆中;三国之终,策动于襄阳;三国文化,汉水为重。在三国文化产生发展的漫长历程中,逐步形成了几个公认的、具有全国影响的核心区,以襄阳为中心的汉水流域,是其中重要一个。”

图为中国襄阳汉水文化论坛开幕式现场 涂玉国 摄

10月11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举办的“中国襄阳·汉水文化论坛”上,来自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沈伯俊的发言引起了众多专家共鸣。

此次论坛是由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与湖北省社会科学院主办,襄阳市委宣传部、襄阳市社科联(社科院)协办,坛以“汉水文化与襄阳发展”为主题,旨在打响汉水文化品牌,提升汉水文化在国内外影响力,为襄阳建设汉江流域中心城市提供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撑,助推动汉江生态经济带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

来自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及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等多家研究机构和高校的40多位汉水文化研究领域的权威专家和学者,就汉水文化的内涵与精神、汉水文化在中华文明中的地位和作用、汉水文化发展与襄阳的历史地位等内容的研究成果进行交流。

中共襄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虞国旗在致开幕辞中说,作为湖北省域副中心城市和汉江流域中心城市的襄阳,是汉水文化交融的中心枢纽。如今,襄阳正在加快建设汉江流域中心城市,鼎力打造“一城两文化”(襄阳古城、三国文化和汉水文化)城市品牌,复兴襄阳中心城市的梦想。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李培林认为,众多专家云集北京,共同探讨襄阳及汉水文化的问题,这是襄阳科学地弘扬、发掘、利用汉水文化的必需程序,也是一个良好的开始。希望专家学者把问题研究透,把道理说清楚,为发掘、利用汉水文化这个时代命题做出贡献,为其他区域的文化建设发展提供经验。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在致辞中表示,汉水文化源远流长,襄阳古城历史久远,汉水文化、襄阳文化的深厚历史积淀非常值得全国广大历史学工作者大力发掘,以此为主题召开研讨会有着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张忠家说,汉水文化是荆楚文化的核心构成。希望通过此次论坛的举办,进一步推进汉水文化的研究,促进汉水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加强汉水流域各地区的文化交流和合作,不断提升汉水文化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据了解,汉江是长江最大的支流,干流全长1577公里,流域面积15.1万平方公里,约占长江流域面积的9.2%。襄阳位于汉江中游,素有“南船北马”、“七省通衢”之称,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汉江流经襄阳1.73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市面积的86.6%。2013年,该市GDP达到2814亿元,在汉江流域15个城市中,襄阳的GDP占21.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占24.4%,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占26.9%,均居流域内同类城市首位。

最新信息

  2014年至2015年,广东省佛山市南[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