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人物/英才

东方意象高级规划师刘传军:创客空间应“安身”城市近郊

时间:2015-06-08 11:54:45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刘传军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写入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当前各地都掀起了创新、创业热潮。随着各地尤其是大城市文化创意产业的快速发展,各类文化产业领域的创业创新人才和团队日渐增多,文化“创客”们将安身何处?

对文化“创客”来说,近郊的吸引力有4个方面:首先是租金因素。文化创意企业大多是资金少、规模小、抗风险能力低的小微企业,一般在初期获得大量风投的可能性远低于互联网或其他高科技领域。而场地租金是文创企业运营的主要成本,因此,创客对租金成本很敏感,这是影响其区位选择的首要因素。就目前北京市的情况来看,近郊相对于中心区,房租一般会低出一倍以上。

其次是交通设施因素。交通条件对文创从业者具有很大影响,因为交通的通达性越好,吸引和聚集消费人群越多,创意经济密度就越高,而获得区外市场需求的可能性就越大。

近郊一般距市中心区30分钟车程左右,而随着地铁、轻轨等城市快速公共交通设施的完善,近郊的交通通达性越来越好。

三是环境因素。环境因素对创意产生及进行创意价值的商业转换有较大影响。文化“创客”多具备良好的艺术修养和较高的文化品位,因此对入驻环境的自由度、建筑艺术、自然生态、独立性等有较高要求。同时,其对入驻区的市场环境亦有一定要求,创客们期待能在这里遇到志同道合的创业伙伴、合作对象、上下游配套服务者,还有大量的消费群。相对城市中心区的商用办公楼和千篇一律的老旧厂房,城郊一般有宽裕的土地甚至建筑空间供给,易于进行文创社区开发或创意美学植入,同时拥有良好的自然生态、空气质量,适合创客们扎堆。

四是旅游休闲配套。从产业融合角度分析,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在消费者共享方面契合度较高,可以便利实现消费群体转换。目前,城郊休闲已在大城市周边地区发展得较成熟。以长阳镇为例,依靠北京这一巨大的消费市场,近年来已形成了音乐节、房车展、高尔夫赛、滑雪节等一批休闲体验项目,为发展文化休闲、文化商业带来了良好的市场条件,文创社区的创业者们不用担心“冷场”。

比如北京某镇位于房山区东部,距市区仅15公里,6条市郊公共汽车线,轨道交通房山线在本镇设有五个站点,交通便利。

这一区域人口密度低、空气质量好,自然生态环境较市区有显著优势,而更重要的是房价较低,居住与办公成本比市区大幅下降。

因此,笔者提出了“创社区”(即创意产业聚集社区)概念,即以打造文创从业者聚集空间为主要依托的发展模式。“创社区”发展内容主要包括以下5个方面:一是构建文创办公空间。办公是社区的首要功能,未来根据该镇文化产业的主要业态,如音乐、创意设计、数字科技等不同领域的特征,规划建设相应风格的办公区。

二是具备生活居住功能。将居住功能和产业功能整合,不仅为入驻者提供了便利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还大大减轻了公共交通压力,符合“产城一体”的发展趋势,对小型城镇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三是要有文化商业。文化商业不仅是社区产业功能的组成部分,也是聚集人气、传播品牌、为文创创业者提供创意价值转换的重要渠道。在“创社区”的建筑规划中,有大量的临街商铺及社区公共空间,形成集展示、体验、交易等为一体的文化商业布局。

四是策划文创节会活动。节会活动是体现文创园区活力的重要指标。多样化活动为入园创业者提供了良好的展示与宣传条件,也容易形成消费者和旅游体验者聚集,实现文化产业与旅游业的有机融合。

五是具备文化体验功能。在建筑设计与空间布局方面,“创社区”会从旅游体验景区的角度设计和布局,重视社区的公共文化空间建设,在街景与文化小品规划设计、建筑外立面艺术美化、社区公共空间的雕塑艺术品置放等方面具备较好的艺术含量与美学价值。

发展创客空间,也为北京近郊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战略思路。目前北京市中心区巨量文创从业人员和有限空间之间的矛盾越来越明显,随着全市产业结构调整的深入,城郊地区发展以文创“创客”空间为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不失为一个实现区域经济转型升级、产业结构向创意时代接轨的机会。

最新信息

  保定将利用区位、教育资源等优势[详细]

推荐信息

  保定将利用区位、教育资源等优势[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