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人物/英才

大青蛙创始人吕立新:手绘大连倾力传播城市文化(图文)

时间:2015-05-27 10:22:54  来源:大连晚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青蛙的梦想是成为王子,可能它永远也不能梦想成真,但它却执着的坚持着。我也有个梦想——手绘大连,让更多的人将大连的城市文化带在身边。我叫吕立新,大青蛙手绘创作团创始人,我也依旧为了我的梦想而执迷的坚持着。”

我是吕立新,地地道道的大连人。我一直有个梦想,能将大连的城市文化传播出去。在外地人口中每每提到大连,第一印象不再只有海鲜。而地图就是最直观的传播方式,我要用手让他们将大连的文化带在身边。

我虽然有梦,但实现梦想的道路却是十分坎坷的。但我却很感谢这些经历,练就了我坚强的意志。2002年是我无法忘怀的一年,我的人生从那时起有了巨大转变。我是个喜欢户外运动的人,当时创建了自己的户外运动队。可没成想,一次意外事故不仅将我热爱的事业葬送,还背负了几十万元的债务。为了还债,我应聘了酒店高管,一干就是十几年。这期间所挣得的工资,基本都用于还债了。当我将最后一分债务偿还后,心里无比轻松自在,但我却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了。同时也厌倦了酒店的高管工作,因为这不是我想要的事业,更不是我想享受的生活。

2008年,我从深圳回到大连开始创业,基于搞户外运动时对各个城市的观光,我将水果捞引进大连。每天选择新鲜水果,做成水果捞推着三轮车到马栏广场附近去卖。我本打算将水果捞做强做大,开连锁经营店。可没有资金一切梦想都免谈,店面没钱租、服务员没钱雇,只能在街边零售。但在做生意时,我发现水果捞并不是我真正想要的事业,便毅然决然的将三轮车卖掉,踏上了我真正的梦想之路。

做水果捞生意不仅没有挣到钱,还赔了不少,当时我身上只剩下卖三轮车的800元钱。我就是拿着这800元钱,成立了大青蛙创作团队。我是普兰店人,在大连市内无亲无故,又没有钱租房子住,只能住在每个月150元钱一个床位的宿舍。条件非常艰苦,但为了实现我的价值再苦再累也不算什么。手绘地图并非一时突发奇想而是经过深思熟虑后的决定,我每次外出看到当地的城市地图都很乏味,错综复杂的线条单调的绘制城市交通,游客除了用它寻找方位、目的地外别无他用。其实地图在我看来,不仅仅是作为“导游”而存在,它应该是一个城市最直观的文化传播工具。那时我就想,如果将城市地图用手绘画出来,并在上面添加城市内特色的餐饮、加油站、商场等游客所需的地点,再用简单文字介绍大连的城市文化,这岂不是一箭双雕的好事。打定主意,我每天带着纸笔 边走边画,将大连的各个路街标注清楚,并将周围的店铺、地标性建筑等都记录在案。由于宿舍没有电脑,晚上只好到网吧,将一天的成果记录下来。我用一年多时间记录下密密麻麻的交通道路及特色饭店、地标性建筑及旅游景区等,将其打印出来作为版本。要想手绘大连地图,必须将这座城市装进脑海,需要用什么随时都可以调取出来。就这样,我的第一张手绘地图的样板诞生了。没有资金支持,我只好硬着头皮向亲戚朋友借钱,5元、10元都借过,可想而知创业之初的艰苦与不易。那个时候,家里人极其反对我所做的事,父亲甚至不愿和我说话,我的计划方案,他连看都不看就扔到了一边。没有他们的支持,我就没了后援,当时深深体会到开弓没有回头箭这句话的深刻含义了。庆幸,我坚持了下来。

愿望总是美好的,但酸甜苦辣却浸染在我悉心打造这张手绘大连地图的每一个日子里。每处景点、大厦都是我先去现场从多个角度实拍下来,回家后按合理比例,以漫画形式呈现。创作过程中,有几个热情的年轻人帮我一起完成细节部分,素描、绘图、排版和LOGO设计。我们拥有了最初的一个为理想而战的“大青蛙创作团队"。在他们的帮助下,我的第一版手绘地图按期出版了。当时在北京出版时,因资金不够还花了高利向别人借钱,好在首期的1.2万份手绘地图发行后受到了市民及游客的广泛关注十分畅销,每张10元的更是大多数人能承担起的。但挣回来的钱,我一分没留下,都拿去还债去了。

由于绘制地图周期长,最初我几乎都是一年出一个版本的地图,而工作地点就是我的宿舍。没有钱,一切梦想真的难以实现。支撑我走下去的除了我坚持外,还有媒体朋友的大力帮助。我的事情被各媒体报道后,吸引了很多商家找我帮忙手绘地图,尤其是房地产企业的楼盘地图。第一个地产大客户找到我后,愿意先支付我款项。就这样我才有了资本招人帮忙完成项目。2013年,我在青泥洼桥附近租了一间20平方米的房子作为工作室,还雇了三四名员工。随着软硬件设施的逐步完善,业务规模也逐步扩大。从最初的手绘地图到明信片再到文化工艺品的制作等,越来越多的将大连文明注入到我们的产品中,让更多的人了解大连。但挑战也随之而来,我不仅要懂得大连历史更要知道每条路街的来历及故事。我便收集了大量的材料来学习,以充分为自己充电。

如今,我已经有了一个40多平方米的工作室,手下的3名员工各个精明能干,创新思维很强,这便足以保证地图的创新要求。我始终认为,一张地图远远不只展现交通道路,更重要的是传递城市文化,让人更直截了当的记录大连文化,以免提到大连只知道海鲜。有了这样一份手绘地图,也就将文明带在了身边。

身为创客,我始终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一路坚持下来。我们应该像青蛙一样,执着的坚持着自己的梦想,有一天它会成为王子。在创业道路上,我愿意和更多有梦想的创客并肩作战,寻出属于我们的乐土。

最新信息

  保定将利用区位、教育资源等优势[详细]

推荐信息

  保定将利用区位、教育资源等优势[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