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容市貌/城市规划

赤峰:退城进园美了城市兴了产业

时间:2018-01-22 11:02:50  来源:内蒙古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徐永升

隆冬时节,赤峰市松山工业园区寒气袭人,可众益糖业有限公司制糖车间却机声隆隆,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这个总投资4亿多元的退城进园项目已正式投入生产。生产线上的甜菜,经过切丝、提汁、蒸发、提纯、过滤、分离、结晶等10多道工序,就变成了晶莹剔透的白砂糖。这个由赤峰中心城区搬迁而来的制糖企业,在30公里之外的工业园区里,实现了自动化和智能化生产。公司还专门投资6000多万元上了成套环保设备,达到清洁化生产的要求。企业入园后,每天加工甜菜的能力已由原来的2500吨提高到了4500吨。

众益糖业是赤峰市中心城区企业退城入园的一个缩影。为了优化城市产业布局,减少工业污染物排放,拓宽城区工业的发展空间,打造生态宜居的国家园林城市,从2014年起,赤峰市启动了中心城区企业退城进园工程。出台了包括土地、税费在内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引导企业在搬迁中进行转型升级。

目前,赤峰中心城区已有8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退城进园,分别搬迁到赤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松山园区、红山园区和马林有色金属产业园区,涉及医药、纺织、有色金属冶炼等领域。如今,这些企业正在成为园区经济发展的“造血干细胞”。

“我过去住在艾克制药厂旁,最受不了的是那股味道!”家住红山区东城街道富龙社区的居民路海英,每到夏天都不敢开窗。2016年赤峰艾克制药公司搬迁后,红山区重新规划了整个厂区,建起红山世家居民小区。今年,这个小区将有3700多户新居民入住,36万平方米的绿化工程绿草如茵,点缀其间的小区公园溪水潺潺,令路海英和邻居们心向往之。

随着退城进园工程的推进,赤峰中心城区越来越多机声轰鸣的厂区,变成居民小区和公园绿地。2017年,赤峰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18天,优良天数占比达87.1%,企业退城进园对环境的减压作用功不可没。

以退为进,让搬迁企业在发展中赢得更多空间。2014年,退城进园的赤峰东黎绒毛制品有限公司踏上了科技创新之路。企业自主研发的风吸式羊绒联合分梳技术和羊绒制品纺纱技术获得了国家专利,公司还引进了欧泰克自动流水作业生产线,使纺织操作效率提高了30%。眼下,东黎绒毛的数字化生产车间正在筹建中,项目建成后,将为企业插上腾飞的翅膀。现在企业已形成洗、梳、染、纺、织、销一条龙产业链条,每年消化羊绒600吨,占全市羊绒产量的50%以上。每年生产羊绒衫50万件、羊绒围巾30万条。产品销往瑞士、英国、美国等国家,出口销售率达到97%。

作为全市企业退城进园的引领者,红山区在企业搬迁中促进了产业成长,以华源毛业为代表的纺织业,以赤峰制药为代表的医药业,以金剑铜业为代表的有色金属产业,都在“进退”间完成转型升级。

最新信息

  厦门园林绿化、市政设施、供气供[详细]

推荐信息

  厦门园林绿化、市政设施、供气供[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