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容市貌/城市规划

“上海2035”:卓越的全球城市(图文)

时间:2018-01-09 10:36:15  来源:中国环境网  作者:蔡新华 徐璐

  经过5年多酝酿筹备,《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以下简称“上海2035”)日前正式发布,目标是引领上海成为卓越的全球城市,建设令人向往的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何为“卓越”?上海市规划国土资源局局长徐毅松说:“随着中国持续发展,上海作为国家重要的经济中心城市,无疑将具有更大的全球经济影响力。在‘全球城市’前加上‘卓越’的定语,不仅是呼应上海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也体现了上海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追求和决心。”

  创新、人文、生态的发展理念贯穿着“上海2035”,这3个维度正体现了上海对“卓越”的期待与向往。

焦点图.jpg

  具有活力的繁荣创新之城

  优化营商环境,突出国际枢纽地位

  建设更具活力的繁荣创新之城,上海将逐步提升全球城市核心功能,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深入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创新,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以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核心,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

  优化营商环境也是上海不断进取的目标,将着力保障先进制造业发展,并塑造国际文化大都市品牌和城市整体形象,打造国际时尚设计之都和世界著名旅游目的地城市。

  为了突出“更开放的国际枢纽门户”地位,上海将建设浦东枢纽、虹桥枢纽和洋山深水港区国际级枢纽,同时强化便捷高效的综合交通支撑,形成城际线、市区线、局域线“三个1000公里”轨道交通网络,基本实现10万人以上新市镇轨道交通站点全覆盖。

  富有魅力的幸福人文之城

  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进行蓝网绿道建设

  奔向更富魅力的幸福人文之城,上海将聚焦优良人居环境建设,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舒心。

  “15分钟社区生活圈”遍地开花,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在15分钟的步行可达覆盖率将为99%左右,且每个新城、城市副中心至少有一所大学,每个新城有一处三甲综合医院。加快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多渠道增加租赁性住房比重。

  随着去年年底黄浦江45公里岸线公共空间如期贯通,上海将构建黄浦江两岸地区、苏州河沿线地区滨水贯通并向腹地延伸的公共开放空间,推进重大文化集聚区建设,并以此为契机推进“通江达海”的蓝网绿道建设。据悉,上海将建成226条水绿交融的河道空间,形成总长度2000公里左右的骨干绿道。

  更可持续的韧性生态之城

  建设市域生态空间体系,建设崇明世界级生态岛

  打造更可持续的韧性生态之城。未来的上海,将致力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提升城市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构建城市防灾减灾体系,强化灾害预警防控和防灾减灾救援空间保障,提升城市抵御洪涝、地面沉降等自然灾害以及资源能源供给、突发公共事件等城市运行风险的能力。

  上海要构建“双环、九廊、十区”多层次、成网络、功能复合的市域生态空间体系,建设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到2035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23%左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3平方米以上,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25微克/立方米左右。

  探索超大城市转型路径

  牢牢守住人口、用地、环境、安全4条底线,弹性适应

  “上海2035”明确,上海将牢牢守住人口规模、建设用地、生态环境、城市安全4条底线,坚持“底线约束、内涵发展、弹性适应”,探索超大城市睿智发展的转型路径,力争成为高密度超大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典范。

  人口规模方面,严格控制人口规模,至2035年常住人口控制在2500万人左右,并作为长期调控目标。

  土地资源方面,按照规划建设用地总规模负增长要求,锁定总量,控制在3200平方公里以内。

  生态环境方面,将其作为城市发展的底线和红线,锚固城市生态基底,确保生态用地只增不减。同时,加强生态空间保育、修复和拓展,从城乡一体和区域协同角度加强生态环境联防联控。

  城市安全方面,加强水资源、能源和信息基础设施支撑保障,提升城市生命线安全运行能力,强化防灾减灾救灾空间保障和设施建设,提高城市应急响应能力和恢复能力。

  为了使城市总体规划更加可实施、可操作,更管用,“上海2035”强调,以主体功能区规划为基础,以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为主体,统筹各类涉及空间安排的规划,优化形成“两规融合、多规合一”的空间规划体系,努力实现“一本规划,一张蓝图”。

  上海还将创新空间管理体系,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城市开发边界和文化保护控制线,构建“三大空间、四条红线”的市域空间管控体系,确保城镇空间不被突破,农业、生态空间不被侵占。

  优化城市空间格局

  主动融入长三角区域协同发展,构建共享城镇圈

  “上海2035”明确,上海在区域层面,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主动融入长三角区域协同发展,推动上海与周边城市协同发展,构建上海大都市圈,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城市群。

  在市域层面,构建由“主城区—新城—新市镇—乡村”组成的城乡体系和“一主、两轴、四翼;多廊、多核、多圈”的空间结构。“一主、两轴、四翼”,是指主城区以中心城为主体,沿黄浦江、延安路—世纪大道两条发展轴引导核心功能集聚,并强化虹桥、川沙、宝山、闵行4个主城片区的支撑,提升主城区功能级,打造全球城市核心区。

  “多廊、多核、多圈”,是指强化沿江、沿湾、沪宁、沪杭、沪湖等重点发展廊道,完善嘉定、松江、青浦、奉贤、南汇5个新城综合性节点城市服务功能,培育功能集聚的重点新市镇,构建公共服务设施共享的城镇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区域协同、城乡统筹和空间优化。

  结合城乡体系和市域空间布局,上海将完善由城市主中心(中央活动区)、城市副中心、地区中心和社区中心4个层次组成的公共活动中心体系。中央活动区包括小陆家嘴、外滩、人民广场、徐家汇等区域。城市副中心共16个,包括9个主城副中心、5个新城中心和金山滨海地区、崇明城桥地区的核心镇中心。

最新信息

  厦门园林绿化、市政设施、供气供[详细]

推荐信息

  厦门园林绿化、市政设施、供气供[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