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容市貌/城市规划

佛山张槎智慧新城:产业引领城市升级,文化筑就宜居新城

时间:2014-07-24 09:25:41  来源:信息时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今年5月,佛山举行新产业、新禅西重点项目推介签约仪式,5家“平台型”企业签约禅西新城,各自带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意向客户来到禅城,寻觅投资机会。活动的地点,就选在张槎智慧新城。

  为什么是这里?放眼整个智慧新城,气势恢宏的高层写字楼,玻璃幕墙映射出都市的繁华意象。眼下,智慧新城已成为禅城建设“强中心”的有力注脚,3年建成,150多家名企总部或分支机构入驻,广佛环线、佛山地铁2号线、4号线汇聚。它见证了禅西新城从无到有的“建城史”,在这里,可以读懂新佛山。

  不仅如此,张槎还发起文化寻根,向源远流长的村落文明、哺育当地经济30载的针织工业致敬,希望在城市化浪潮中,为张槎人希望留下精神家园。

  新张槎的神秘面纱正一步步揭开,近日,信息时报记者对话张槎街道办事处主任何战,分析张槎崛起背后的内因外因,看工业区出身的张槎如何写好“城市”这篇文章。

  交通

  路网全面提升 破“围城”困局

  一切该从道路谈起。何战犹记得,5年前他初到张槎任职,“连条好路都没有,张槎就像一座围城。”当时分管经促的他,每每带外商到政府谈判,总会煞费苦心地绕道季华路、华宝路,“因为担心张槎路脏乱落后的街景,会影响对方的投资信心。”现在,他可以很自豪地让客商走轻工路进来,“罗马新都、保利香槟、在建新项目琳琅满目,今年道路两旁环境要再提升一个档次,加上车道一拓宽,更加豁然开朗。”

  6条公路将陆续开建

  何战一直认为,道路是影响地区发展的关键要素。过去张槎发展滞后是受制于路,如今城市巨变也是始于路,“得益于强中心及禅西新城战略部署,市政资源开始向西部倾斜,张槎内部路网逐步搭建起来,打破了‘禅城西伯利亚’的宿命。”

  短短几年,张槎涌现了轻工路、季华北路、禅西大道等城市主干道,如此一来,便打开了张槎的交通格局。何战说,通达的路网,为张槎打开一扇扇窗口,26.5平方公里土地的价值开始得到释放。而未来三年,环岛路、张槎西路西延线和江海路等至少6条公路将陆续开建,进一步完善张槎路网。

  轨道交通枢纽站建设中

  谈到交通,不得不提张槎境内“高大上”的轨道交通规划。何战自豪地介绍,广佛环线将在张槎设站,并与佛山地铁2、4号线无缝换乘,三线交汇处,目前正在建设一座大型枢纽站,按照TOD模式开发。广佛环线与地铁2号线将于2018年通车,这一“史无前例的历史机遇”,使张槎真正实现区域价值“质的提升”。

  城轨来了,城市将加速形成。何战说,“线路规划中,广佛环线在禅城境内仅设一个站,意味着所有乘轨道从外地来到禅城的人,都要在张槎下车或转乘。”三条轨道将聚集起相当庞大的客流,旺盛的商住需求使财富迅速在此处集结,形成西部的中心商圈。

  枢纽站的设置,也激起了何战的品牌意识,他认为,张槎这一区域品牌,将随着“张槎站”的名字传播开去。轨道交通,将引爆张槎新一轮经济发展,城市品质随之大大提升。

  产业

  引进社会资本 实现产城升级

  如果说禅城西拓是时代赋予的机遇,那么2013年“给力”的招商引资成果,则是张槎政府注重以公有资产投资引导社会参与建设的结果。目前智慧新城招商完成98%,华南电源科技园核心区超招商达66%,欧洲工业园招商面积超60%,新媒体产业园招商超过90%。时任禅城区委书记区邦敏对此点评称,“张槎这几年摸的路子是对的,接下来两三年税收增长幅度值得期待,从财富由东往西转移的势头看,应该轮到张槎。”

  短短时间建成几大园区

  “按照当时区书记的思路,我们先做好一个盈利模式,让社会去跟进、发酵。”何战说,总而言之就是政府引导、社会参与。他谈到,张槎在过去一两年里,用了很快的速度完成了几大园区的建设,招商成果显著。而部分园区和配套的公共设施,就是公有资产投资打造出来的。

  以欧洲工业园C区为例,去年张槎政府斥资4800万元,在园区周边修建了兴业路和江堤路,还配建了一个堤坝式公园,彻底改变原来破败的乡村面貌。政府的执行力,提振了社会各界的信心,村民的态度从怀疑变成主动配合。比如上朗村,村民就一致同意拿出117亩土地配合政府做园区开发。不仅如此,园区内夹杂了78亩私人物业,业主主动投钱,按照政府规划标准改造建筑外立面,使整个园区外观档次大为提高。

  市场力量参与事半功倍

  社会对政府发展模式的认可与高度配合,让何战倍感振奋。他认为,产城升级这件事,要想方设法调动市场力量去参与,才能事半功倍,“政府前期做好公建配套,做出样板和模范,引导村民拿出土地,社会资金参与运作,这才是一种良性的发展。”官民齐心,其利断金。两年来张槎人在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改善、城乡统筹发展、农村新空间开拓等方面集中发力,营造了优良的投资环境,社会投资自然蜂拥而至。

  在良好的态势下,今年张槎提出以“扩园”为中心工作,力促优质项目落地。“包括广东化工交易中心在内,上半年至少有9个大项目落地。”何战数着手指头说,目前新媒体产业园等4个园区已确定扩园指标,新空间不断开拓出来,下半年还会有欧洲工业设计中心、佛山(国际)智能电气科技产业城、移动互联网产业园等园区“新星”陆续登场,“还会有一个大项目。”说到此处,何战卖起关子,自信地表示下半年张槎产业仍将话题不断。

  筑城

  营造宜居又宜业的城市环境

  “建城”也是张槎今年的中心工作之一。据悉,张槎提出建设3个中心。以轻工路为中轴线,沿线布局70亩的中央公园、大型商业项目,形成中心商圈。另外在一南一北,分别以智慧新城、广东化工交易中心及绿地未来城项目为核心,打造两个副中心。再配合“五大门户”的外立面提升,以及18个主题公园、3个主题街区的建设,以点带面构筑起城市框架。

  牵手佛科院

  挖掘历史文化

  谈到城市,何战说自己有一份独特的情结,强调让张槎文化的“根”——也就是乡村文化保留下来。去年以来,张槎越发重视醒狮、龙舟这些民俗元素,除了鼓励本地醒狮队参加国际赛事外,还重新操办搁置20多年的龙舟赛,祠堂修缮、一村一公园工程、河涌整治,也是出于保护乡村原生态的意图。

  张槎筑城理念中,很重要的一点是村落的复兴,历史文化的挖掘。在何战看来,建“石屎森林”、摩天大楼是改变城市面貌、吸引人才、提振民心的需要,而打造特色乡村则是凝聚民心、提升区域竞争力的途径,两者缺一不可。为此,张槎已与佛科院合作,对传统文化进行挖掘整理,盘活这部分资源。

  “人生活在一个地方,不可能永远是办公室、家两点一线。如果办公室附近就有原生态的村落环境,闲时能和三五好友喝茶闲聚,想必是一件乐事。”何战透露,张槎还在筹划一个“城市里的乡村”项目,将散落在辖区15条自然村的民俗与饮食文化资源串珠成链,目标是打造旧镇改造的全国典范。

  推“针尖上的张槎”项目

  除此之外,当地还借“针尖上的张槎”项目,向针织业致敬,不仅为企业家著书立传,还制作主题片、建设针织产业博物院等。

  何战谈到,“企业家将30年青春挥洒在这里,我们看到并肯定他们的付出,这才是一个有情有义的社会和政府。”

  何战将此视为对投资者的隐性吸引力,“投资者无非追求几样东西:环境、人文要素、政府服务。税费减免、生活成本的吸引力毕竟有限,长远而言,我们要营造一种‘宜于投资’的氛围,首先就要有人情味。”

最新信息

  龙华新区近期将大力推动四大重点[详细]

推荐信息

  龙华新区近期将大力推动四大重点[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