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容市貌/城市规划

龙华推四重点项目,深圳北站商务中心区建设全面启动

时间:2014-07-18 17:15:51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朱倩

  新区希望市规土委在重点建设项目等方面给予支持

  龙华新区旧貌换新颜,倚重四大重点项目如期推进,其中土地供应计划、城市更新计划、土地整备计划成为新区发展的“阀门”所在。

  新区将力推四大重点项目建设

  日前,深圳市规土委主任王幼鹏率队到新区调研并召开座谈会,深圳北站商务中心区开发建设如期进行,今明两年计划争取推出3个商服地块,打造商务总部区和红山文化街区。而位于清湖的龙华新区文化体育中心已基本完成城市设计研究,预计今年将通过捆绑的方式出让项目地块,由地块竞得企业负责文化体育中心建设。

  龙华新区近期将大力推动四大重点项目建设,包括北站商务中心区红山文化街区、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工程、龙华新区文化体育中心和观澜文化体育公园,其开发建设对于新区加快提升整体环境和完善配套设施具有重要意义。当天,王幼鹏、新区领导一行先后到红山文化街区地块、龙华新区文化体育中心地块、九龙山整备地块现场察看。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新区党工委书记姜建军指出,新区土地供应计划、城市更新计划、土地整备计划是新区发展的“阀门”,要打开“阀门”为新区转型发展提速。新区希望市规土委在推动北站商务中心区建设、提升打造新区中轴线、新区重点建设项目等九个方面对新区给予支持。

  姜建军表示,新区作为深圳北中心区、中轴新城的定位需要进一步强调和达成共识,将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拥有高端的产业、城市基础设施和配套、实现人才的集聚,是新区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姜建军说,要用三到五年时间稳定新区转型发展趋势,引领市场,走高端化的城市发展道路。

  北站商务中心区建设全面启动

  而在这四大重点项目中,深圳北站商务中心区一直凝聚各界目光。它以深圳北站为核心向周围地区辐射,西至福龙大道、北到人民路、东到梅龙路、南至玉龙路和民丰路,规划总面积约6.10平方公里,总建设用地面积488公顷,其中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面积约69公顷。

  按照“一年全面启动,三年形成规模,八年基本完成”的计划,北站商务中心区将变身为现代化国际化中心城区,规划就业岗位规模约25万、居住人口规模约10万。今明两年,新区政府计划推出的开发地块包括民治商服地块一、民治商服地块二、民治商服地块三和红山站东侧的低密度商业综合体。

  其中,红山站东侧低密度商业综合体地块用地面积约11公顷,容积率1.6,以商业服务与文化娱乐功能为主,进行低密度开发,完善片区公共配套功能,提高居民整体生活品质,形成以艺术文化娱乐为主的生活中心。民治商服地块一、地块二两块商服用地根据市政府相关会议精神作为地铁集团投融资地块,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同意。北站北侧民治商服地块三上报后拟作为企业总部用地出让。

  北站商务中心区的建设已按计划全面启动,并将于明年底掀起开发建设的高潮,陆续建成市级美术馆、市级图书调剂书库、市级综合医院、普通高中以及5所九年一贯制学校等公共服务设施;完成32条道路网建设,公共交通全面覆盖,形成宜居宜业的优良环境。

 主官有话说 重点项目增加用地需求 盼适度下放审批权限

  规划国土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张晓文

  南方都市报:在北站商务中心区的开发规划过程中,各级领导前后多次来此视察和调研,要求北站商务区要建设成有品质有追求的新城区,在建设过程中目前遇到了哪些困难?

  张晓文:目前已经制定龙华新区重点片区开发建设工作方案,明确了北站商务中心区的建设重点和项目开发时序。《北站周边城市规划设计》规划研究成果基本成型,但未按程序形成法定文件,用地出让、开发建设缺少规划依据。地块出让时需进行法定图则调整,所需时序较长。

  希望由市规划国土委推动市政府、各相关部门及新区参与,按照“一区一策、错位发展”的思路,适度下放规划、土地管理、社会投资项目核准及备案等事权。充分利用北站商务中心区指挥部的决策平台,在规划刚性控制要求和土地供应计划方面,给其开发建设预留合理的弹性空间。

  南方都市报:除了北站商务中心,今年还有哪些重点项目会有新一步的进展?

  张晓文:龙华新区文化体育中心的启动建设将为辖区居民提供更完善的运动设施,中心位于清湖,总用地面积约60万平方米,是以改善新区文化体育基础设施条件、提升市民文化体育品位和新区文化体育软实力为导向,集体育场、体育馆、青少年活动馆、书城、休闲广场、特色商业、酒店及公寓于一体的城市文化体育中心。

  为高标准打造龙华城市新名片,已组织专家完成文化体育中心城市设计国际咨询工作。目前拟通过捆绑的方式出让项目地块,由地块竞得企业负责文化体育中心建设。

最新信息

  龙华新区近期将大力推动四大重点[详细]

推荐信息

  龙华新区近期将大力推动四大重点[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