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容市貌/城市规划

兰州:车辆乱停放,城市文明之痛?(图文)

时间:2014-05-05 16:49:34  来源:兰州日报  作者:马进帅

机动车占据了人行道,行人行走很不方便

  时下,随着私家车以及其他社会车辆的不断增多,在兰州主城区一些大街小巷,居民小区,乃至交通要道,繁华地段,车辆乱停乱放问题可谓随处可见,这种现象已经成为城市发展与管理所面对的一道难题。前不久,有媒体对车辆停放占据多位的现象进行了报道,引发众多市民和网友的热议,停车乱象也再次成为市民关注的话题。

  市民谴责一车占多位

  据了解,有关部门为了给驾车市民提供停车之便,在道路绿化带上修建了一些停车场地。但令人难以接受的是,有一些车主为图方便,将自己的爱车横向停放,使得原本可以停放几辆小车的场地失去了它应有的功能。

  5月4日中午,记者来到白银路、皋兰路看到,车辆随意停放的现象依然存在。喜欢开车到商场逛街购物的肖女士常常为停车而烦恼。“商场一带人车流量很大,而停车位有限,到了周末更是车满为患,想找到车位停车很不容易。”肖女士介绍,有些路段和绿化带中虽然开辟出了停车场地,但并没有明确划出停车线位,一些早先停放的车辆很容易出现随意停放的情况,占据了较大的场地。有的车与车停放间距较大,或者停放不规则,横七竖八的,浪费了不少场地空间。肖女士表示,这样以来,原本能够停放5辆车的场地,只停放了4辆,甚至3辆。

  对此不良现象,许多市民都有看法。市民李女士认为:在一些居民小区、商场、绿化带、交通要道等公共场所、经常能看到一些车主将自己的爱车乱停乱靠,导致交通受阻、市民正常出行受到影响。

  停车占道人行道越来越窄

  一些车辆不仅在停车场地随意停放,在市区的多条道路两边的自行车道和人行道等非机动车道上也常常可以看到随意停放的车辆,有的甚至是整排停放。随意占据人行道和自行车道停放,致使人行道和自行车道越来越窄,有时行人和非机动车辆被迫从机动车道上行走,惹得行人抱怨不已。

  在永昌路两侧人行道上,经常可以看到随意停放的车辆。由于永昌路和白银路两侧分布了较多单位,上班、办事的车辆较为集中,一些车辆就直接行驶到人行道上停放。位于东方红广场北面的兰州市电视台靠右手人行道,停放的车辆不仅影响行人通行,也使人行道板被碾压损坏严重。

  在火车站西路,从新村十字至火车站段,道路南侧常常停放着各种车辆。随意停放的车辆将人行路面占据,有时行人无法直接通行,只得从慢车道上经过。在该段北侧有某商场和酒店,虽然就有地下停车场,但酒店前的空地和人行路面上却停满车辆,导致行人只能从慢车道上行走。而在慢车道上,行人跟公交车、私家车、非机动车混走在一个车道,存在安全隐患。同样,在天水路南口到盘旋路段,道路两边的人行道经常停放着各种车辆。这些车既有道路两边商家的,也有附近居民的,还有一些单位工作人员的车辆,横七竖八,随意停放在人行道上。

  在广场东口到盘旋路两侧的非机动车道上,也经常出现同样的情况。一些车辆选择停靠在非机动车道上,将道路占据一半,在上下班高峰,行人通行不便。在安定门交叉口东南侧,一些小型搬运货车在非机动车道上集中停放,等待生意,让并不宽的道路变得更狭窄。

  在雁兴路南口,均有大型及中型货车停放在拐角处,“这辆大货车常年停放在拐角处,那边过来的司机完全看不到前面的路况,如果车开得快一点就非常危险。”住在附近的马先生说。

  停车困难慢车道变成了停车场

  在火车站西侧,道路两边经常出现车辆占道停放的情况。在南山路两侧的慢车道上,有的车辆骑在慢车道和人行路面交界处停放,有的车辆竟直接停放在慢车道上,导致其他车辆无法正常通行。停放车辆将原本并不宽的车道占据,电动车、小型汽车经过此处时还能通过,但对于体型庞大的公交车而言则无法通过。原本直行的公交车司机看到车道被占,无法正常直行,被迫选择从慢车道绕到快车道,再从快车道绕回到位于慢车道边上的公交站,十分麻烦。

  在中山路,也经常出现机动车停放在慢车道上的情况。由于每个工作日前来上班、办事的人员较多,车辆也较为集中。一些车辆就停放在大门口前的人行道上,人行道被占据后,后来车辆就干脆停放在慢车道边上,影响交通正常通行。

  车辆随意停放,不仅影响交通通行,破坏市容环境,还对市民出行构成安全隐患。但一味地指责司机们,也有失公允。有车族马忠华说:“我们也不想占道乱停,可临时停车场太少,叫我们的车子停到哪呢?兰州目前能停车的车位只有11万个泊位,但兰州的车已经达60万辆,如果有关部门多修一些临时停车场同时对街道的停车问题加强管理,乱停车的现象还是能大大改观的。”

最新信息

  在赤坎区交通要道海北路,路面宽[详细]

推荐信息

  在赤坎区交通要道海北路,路面宽[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