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容市貌/城市规划

中国首列市域快轨车辆诞生,或将用于连接北京和周边区县

时间:2014-04-25 10:59:49  来源:新京报  作者:林野

昨日,在长春北车长客生产基地,市域快轨车辆在测试轨道上试跑

车厢内部

昨天,中国首列市域快轨车辆在中国北车长客公司诞生,最高时速达160公里,将来或将用于连接北京和周边区县的线路上,有利于打造首都一小时都市圈。

北车长客副总工程师于青松介绍,目前规划中的北京地铁平谷线,将打破北京市地铁最高时速,达到每小时160公里。本次下线的市域快轨车恰好符合其该项要求。

按计划,地铁平谷线全长67.6公里,比目前世界最长全地下地铁10号线还长近10公里,共设车站10座,平均站间距7.7公里,属于“大站快车”路线。

按照《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地铁S6R5)线将连接大兴(第二机场)、通州、顺义,建成后将成为市区连接众多新城的一大动脉,联络北京两大机场。

于青松说,对于人口在500万到1000万之间、处于城市群核心的大城市,地铁建设多已形成规模,城市不断向外围环状或放射状扩展,连接城市外围与城市中心的快速交通的发展已成为制约城市发展的瓶颈,对于这些超大城市而言,市域快轨交通的建设在某种程度上已成燃眉之急。他说,北京目前人口3000万已处在这个阶段,未来北京周边区县和北京主城区的交通连接,市域快轨列车将占据主导地位。

于青松称,地铁目前可满足出行半径在50公里以内的居民需求,城际和高铁则为100公里至上千公里,而50公里到100公里之间,今后市域快轨将承担起居民在这个半径内的出行要求。

目前北车长客正和北京相关部门商讨相关事宜,于青松认为鉴于北京目前的交通状况,“很需要这样的一款车型。”

词解

市域快轨交通

市域快轨交通,指的是大城市市域范围内的客运轨道交通线路,服务于城市与郊区、中心城市与卫星城、重点城镇间等,服务范围一般在100公里之内,市域快轨交通属于广义城市轨道交通的范畴。市域快轨线路长度比一般市内地铁要长,目前世界最长地下地铁线路是北京地铁10号线,全长57公里,一般市内地铁线路长度仅有10-20km。市域快轨线路的平均站距比一般市内地铁要长得多,一般在2-5km。而一般市内地铁仅为1km左右。平均站距与线路运营速度具有一定的关联性。

线路 在高铁地铁轨道均能跑

昨天,在吉林长春北车长客生产基地,一列三辆编组的市域快轨列车在测试轨道上来回“奔跑”。于青松介绍,市域快轨列车采用双供电制式的受电弓,且具有动态自动切换功能,这是中国首次成功研发出此项技术。

应用该技术后,受电弓能在25000伏的高速动车组和1500伏的地铁列车接触网中自由切换,既可运营在高速动车组轨道上,亦可与地铁线路共轨运营或换乘。

于青松透露,采用更大功率的牵引动力,最高运行时速可达160公里,速度等级提高近一倍,极大方便周边卫星城以及城镇和市区的联系。另外可根据不同区域情况配备时速在120160公里、不同车辆断面与供电制式的市域快轨车辆。

而与城际动车组相比,市域快轨车辆更具有地铁列车快速启动和快速制动的功能,列车运行线路在100公里以内,车内不设卫生间和给水系统,这样维修和维护更加简单。

选材 首用碳纤维车身更轻便

据了解,该款市域快轨车辆在制造材料上首次采用了碳纤维、铝镁合金等新材料,使得列车节能环保性更强。

同时将高速动车组上的一系列先进的减震降噪技术成功嫁接,还在转向架上特别增设减震器,确保列车快速运行中的稳定性,有效提高乘客的乘坐舒适度。

于青松说,市域快轨与目前既有的高速动车组、城际动车组一道,编织成跨区域间、城际间、市域间的无缝对接的轨道交通网络,再与地铁、轻轨、有轨电车等城市轨道交通接驳,形成轨道交通全覆盖的格局,可发挥出轨道交通的聚集效应。

客流 1小时最多运客4.5

于青松表示,市域快轨列车载客数量伸缩空间更加灵活,一列6辆编组的市域快轨车的载客量可与一列8辆编组的城际动车组相媲美。列车可根据实际客流需要采用3辆、6辆或9辆编组,载客量也更大,一小时双向客流量涵盖1万至4.5万人,高峰期采用双列重联的运营模式,可应对都市圈或者城市群在高峰期的大客流。

昨天的试乘体验中,记者明显感到和地铁相比,摇晃幅度要小很多,而且车内空间更大,同时列车配有行李架,比较方便城市群居民远距离出行。

试乘车辆内部采用双排4个沙发座,于青松说,根据不同城市的不同需求,车内结构可随意调整。

最新信息

  在赤坎区交通要道海北路,路面宽[详细]

推荐信息

  在赤坎区交通要道海北路,路面宽[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